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精武风云—陈真》五问刘伟强 有关陈真那些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30日09:50
刘伟强给舒淇讲戏
刘伟强给舒淇讲戏

    搜狐娱乐讯 由光线影业、寰亚电影及上影寰亚共同斥资1.2亿元合力打造的超级英雄传奇钜制《精武风云-陈真》海外预告片正式发布。该片由刘伟强亲自掌镜,以独特的视角再次讲述陈真的传奇经历。

  有关陈真这个人,其实是倪匡虚构出来的。

  1972年,在李小龙主演的电影《精武门》一片中,陈真初次登场,倪匡为其设定的身份为清末武术家霍元甲的弟子。这个虚构英雄的出现其实与当年电影圈的某些恩怨有关联。1976年,成龙主演了电影《新精武门》,但成龙在本片中,获得的大多是批评与教训;1994年,李连杰主演了陈嘉上导演的《精武英雄》后,陈真这一角色获得空前关注,李连杰也因此晋升至巨星行列;1995年,亚视借势陈真热潮,推出了由甄子丹主演的30集电视剧《精武门》, 15年之后,甄子丹再次与陈真结缘——主演了《精武风云-陈真》。

  从李小龙、李连杰,中国动作巨星中,在电影中饰演陈真这一角色逐渐成为他们的一个必修课,有意思的是,对陈真的诠释都使得他们走向自己演艺事业的巅峰。成龙则是通过饰演陈真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于此后开创了自己喜剧动作的辉煌。到如今的甄子丹,《精武风云-陈真》是否会成为他所有角色中的最耀眼的一次?!

  我其实设计无数个想问导演刘伟强的问题,想从他那里了解到或者满足我所有的好奇心。但最终,我只保留了少许的问题。我突然在想,如果我把所有好奇的问题全部问完,我肯定不知道去如何行文,也许只能写一个不咸不淡的流水账般聊天记录。

  那么,我还是少问点的好,也许这样大家更容易通过它们而窥见更多的部分,或者开启你们更多的想象。

  为什么是“华工”?

  Q:陈真的履历里为什么加入“华工”这一元素,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一直鲜有导演创作去说到这一历史,而今次陈真却有这个历史背景?这是为了区别与以往的陈真,还是仅仅是一个与过去大家熟悉的陈真的一个切割?

  L:在开机前,陈嘉上、甄子丹和刘伟强有过数次秉烛夜谈,在陈嘉上作品《精武英雄》公映后,大多数观众都以为陈真已经死了,而实际上,陈嘉上当年是留下伏笔的,并没有让他真正死去。这次拍《精武风云-陈真》,陈真需要设计一个更好的出场,选择“华工”这一身份,从人物所处的时间及年代而言是合适的,也是合乎情理的,但想强调一点的是,“华工军团”是全片一个重要章节,但绝非全部。

  这个新的陈真也不是和以往大家熟悉的陈真的切割,只是新陈真这个人物更为丰满,他不仅仅是一个热血的武林高手,他更是一个有勇有谋的爱国者。他和大家熟知的陈真有很多构成元素还是相同的:来自精武门,霍元甲的弟子……

  但这次的陈真,大家将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新陈真有更多作为普通人的表现,也有超越普通人成为英雄的辉煌。

  为什么是超级英雄?

  Q:英雄似乎距离我们还近一些,但超级英雄似乎和我们的距离会更远一些,支撑陈真成为超级英雄的元素是什么?在西方有关超级英雄的塑造中,黑暗的力量是一个重要的铺垫,《精武风云-陈真》有强调黑暗的力量吗?

  L:陈真本来就是一个虚构的英雄,然,这个人物从1972年出现以来,他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国人心中一个关于功夫和民族大义的英雄。超级英雄的概念,是更好去服务与商业电影本身的一个元素,超级英雄其实也是普通的社会人存在的,之所以成为超级英雄,是因为在需要英雄出现的时候,他站了出来,并能去完成大多数人都不能完成的任务。

  大家此前常常讲日本侵略中国时说得更多的是他们如何残忍,但实际上,仅是残忍不能去表达那个过程的。他们还有更大的野心和阴谋,他们企图占领中国并奴役中国人,他们的野心是通过一系列的完整的阴谋来执行的。《精武风云-陈真》呈现的黑暗力量,更多的是侧重于阴谋,主要是通过一个个的细节来支撑的一个完整的大阴谋,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制定并实施阴谋的这个过程就是一种黑暗的力量。

  西方的超级英雄塑造,往往是因为一个契机让他(她)用有了超能力,然后就展开一系列的惊魂动魄的战斗。我们讲的这个超级英雄和他们(西方)的不尽相同,我们的超级英雄还是通过动作和行为本身去完成的,我们给新的陈真设计了更大的困难与障碍,我们不可能像西方人那样去铺设黑暗的力量,我们要去做的是我们能更精准去表达的形式,就像语言方式一样,中国人有自己习惯表达的语境。

  而这个超级英雄的最佳人选就是甄子丹。事实上,他做得非常棒。

  为什么是舒淇?

  Q:舒淇在《精武风云-陈真》发布会上说,她18岁就开始和你合作,从《古惑仔》到《游龙戏凤》,舒淇在您的电影中,每一次都不一样。这次,您希望打造一个怎样的舒淇?

  或者说,《精武风云》里的情感戏,为什么由舒淇来担纲,而不是巩俐?章子怡?

  L:像舒淇这样的演员,任何导演都愿意与她合作。当然,是要与她合作过一次之后你就会想接着与她合作。一个演员是不是好演员,其实你一看她的气场和举动就可以判断出来。这次作过之后,陈嘉上在多个场合都很真诚地赞美舒淇是个很聪明且很优秀的演员,要知道,陈嘉上并不会轻易赞扬一个人,尤其是演员。

  我们的合作是从1998年的《古惑仔龙争虎斗》开始的,《风云之雄霸天下》她也演了。她天生就是一个好演员,我想看过她主演的电影的大多数人都会认同我这个观点的。每一个好角色的塑造是群策群力达到的,单纯导演或者单纯演员想是不行的。导演在设计完一个角色,对角色提出要求后,剩余的更多还是需要演员来完成,有的演员能够做得比导演想象中的更好,有的怎么做也不是你想要的。舒淇可以不需要你去多说,她就能做得很好的那种演员。我跟舒淇合作了很多,很喜欢跟她合作,每次的题材她都给我新的火花,我看她演戏不觉得厌倦。有时跟一些演员合作时间久了会失去新鲜感,跟舒淇合作不会厌倦,可能她越来越成熟,能够掌握更多的情感。

  至于你说的其他演员,我不想对他们做评价。

  为什么还是“虹口道场”?

  Q:无论是哪个版本的陈真,重头戏或者说一个标志性的打斗场面都是虹口道场。这一回的陈真,其实从故事也好,他的身份也好,都进行了超越性的创作,但是,重要的格斗场面为什么还是虹口道场?这只是一个标签呢?还是有其他意义?

  L: 《精武风云-陈真》里,故事和角色是有很多新意,但同时也保留了一些如“虹口道场”的标签,整个电影正如我前面说的,他一定是一个合乎情理的超级英雄,而不会是一个纯粹被神话了的英雄。

  当然,“虹口道场”不仅仅只是标签,里面会有新的故事发生并会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交代。另外,影片还会对精武门本身也有所交代。

  对了,可以透露一点,这次的影片中,我们请到了曾经在陈嘉上执导的电影《精武英雄》中有精彩演出的仓田保昭先生出演,要知道,他在《精武英雄》中饰演的船越文夫与李连杰的对手戏是动作片中的经典。

  为什么是刘伟强?

  Q:《古惑仔》《风云-雄霸天下》《无间道》《游龙戏凤》……每一次,刘伟强都能带给我们惊喜,刘伟强作品似乎总能给中国的电影工业启发或者成为一种类型片的高度,到了《精武风云-陈真》,为什么还是刘伟强,刘伟强又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新惊喜和期待?

  L:呵呵,这个问题似乎很难搞。刘伟强从小就喜欢电影,而且他在喜欢这个行当的时候,在里面找到一份差事。在他20岁的时候,他正式进入了电影行业,,从一个摄影小工开始做,他一直很努力地去在剧组里做好自己的角色,然后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

  一转眼,他都在电影这个行当里工作了整整30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很开心的是,我一直都保持着对电影的激情与热爱。应该说运气和努力一样都很重要。每个人对自己都有要求,我希望自己有机会的时候就多做一些不重复的、有创造的片子,当然,前提是要尊重观众,并且去了解他们审美的变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要让投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其实,我也很想知道,为什么会是刘伟强这个家伙来做《精武风云-陈真》的导演。他能拍出什么样的陈真呢?我和你们一样充满期待。

  郎启波/文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