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冯小刚推出修订版自传 自省人生对王朔很内疚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30日08:38

  冯小刚今夏将推出电影《唐山大地震》,他借机又推出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全新修订版。据悉,该书记录了冯小刚从毛头小子到而今“知天命”的成长历程。据了解,相比老版,7月5日上架的修订版特地收录了《唐山大地震》拍摄花絮,首发10万册。

  解读《大地震》

  缘于对母亲和女儿亲情

  日前,全国院线经理观看了电影《唐山大地震》,无不动容,对此,冯小刚的解读是“苦难过后,唯余亲情。”冯小刚表示,他至今仍记得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母亲领着他和姐姐奔出楼房逃生的情形。

  在自传中,他这样描述母亲苦难的一生:20岁就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孤身一人来到北京;婚后又失去了一个年仅两岁的女儿;35岁离婚;45岁身患癌症;57岁患脑血栓,从此长达16年瘫痪在床上……而母亲生前留给他的一句话,“儿子,你会顺顺利利的,所有的苦难都让妈妈一个人替你尝尽了。”

  另一个令冯小刚牵肠挂肚的亲人是他的女儿。女儿出生后患有先天唇腭裂,医生曾问他是否放弃这个孩子,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放弃。”

  自省人生

  对王朔很内疚

  作为当今中国电影的票房之王,在书里,冯小刚坦诚“交代”了电影《甲方乙方》当初的署名纠葛。冯小刚说,《甲方乙方》是根据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改编的,但当时为了确保审查通过,没有署上王朔的名字。虽然王朔也表示理解和同意,但他却十分内疚。“我有时笑有时哭,有时陷入深深的自责。”

  说电影圈

  曾遭遇两亿美元投资人

  在书中,冯小刚还透露了电影人为拉投资奔波、妥协的种种辛酸,以及投资人吹起牛来一个赛一个的现状。比如,他就曾遇到的一位声称有两亿美元投资实力的“传奇老板”。

  “老板那天穿得很朴素,一件白衬衫,挽着袖子,脚上穿着一双布鞋,看上去不像大财主,更像是机关干部……老板说:现在从事的是第四产业,想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宽50公里的口子,让印度洋上的暖湿气流经尼泊尔吹进青藏高原,把青藏高原变成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我当时都听傻了,很多天闭上眼睛,眼前就出现炸开喜马拉雅山的画面。事后,我问懂行的人,老板的创意是否可行?得到的答复是:扯淡!”后来,冯小刚把这一段用在了电影《不见不散》中。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