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搜狐专访:《上下走》主创背后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8:24

  《向上走向下走》的制作人是初出茅庐的80后制作人李家讴,该戏也是他作为制作人亮相的“处女作”。搜狐娱乐独家专访李家讴,揭开他和《向上走向下走》背后的故事。


李家讴
李家讴

  故事原型是《奥赛罗》

  当时我才毕业没多久,就想到要做个戏。我跟李樑最早聊的,当初这个故事原型其实是《奥赛罗》,一群人围绕一个谎言来展开故事。现在恐怕是看不出来多少了,但基本上我们的初衷也还是“小人物,大格局”,这个延续下来了。

  真实的力量

  这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戏,所以还是遵循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我们去保安公司体验生活,去了两回,跟保安们聊天。戏里的保安假扮警察让家里的媳妇放心,这也是真事,就是我们接触的一个保安他自己的故事。我们听了觉得特别心酸,他们有很多这样的小故事,但他们看起来是非常乐观豁达的,这也是很打动我们的地方。我有一个观点,我们这个戏不要去说小人物的“苦”,说“苦”其实不感人,表现他们的快乐才能感人。所以这个戏是用喜剧的方式表达的,表现小人物的快乐,在这样的快乐背后,他们有着自己不为人知的辛酸。生活在大城市,谁都不容易。如果说我们这个戏能打动人,那我想也是因为它真实,这是真实的力量。

  观众进剧场获得了宣泄,就是娱乐

  我喜欢小人物的故事,我也喜欢喜剧,我希望我的戏是娱乐的,这娱乐不一定是笑,也可能是被触动,只要观众进剧场获得了宣泄,我觉得这就是娱乐。但喜剧不应该是“脏”的,我就看过一个这样的戏,周围有观众在笑,但我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那种感觉太难受了。你看卓别林,他的喜剧是很真实的,在现实生活能找到根基的,而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他把小人物的乐与苦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的喜剧好笑,但又不只是让观众笑,好的喜剧不说教,可它能促使观众自己去思考。

  好戏一定迎合市场

  这故事讲了一群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可能你会说,现在流行的话剧都是什么“职场话剧”,“减压话剧”,那我们这个讲小人物的戏能有什么市场?但是我觉得,只要是好戏就一定迎合市场,不好的戏再迎合市场也没用。所以我对票房不担心,只要操心把戏做好了就成。

  话剧行业没有行规,市场今年触底

  现在的话剧市场日渐衰退,07年的繁荣景象已大势不在,行业没有行规,导致观众已被导向歧途,这样下去,再用不了多久,中国的话剧行业将进入一个从未有过的冰点。为什么说是从未有过的冰点,因为在07年话剧盛世之前,很长的时间里话剧也是很小众的一种艺术形式,社会关注度可以说很低,但那时的话剧人,都有着良好的职业操守,对自己热爱的行业有着极高的责任感,就算喜欢话剧的观众再少,但每个看过话剧的观众对这种艺术形式都是崇敬的,是向往的。在几辈戏剧人的努力下,07年话剧终于迎来了第一个百年,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演出的经济效益都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可以说是到了话剧的盛世之年。但就是因为在这种大好的趋势下行业没有一个行规,导致大批量的低俗、粗制烂糙的东西登上了话剧的舞台,导致行业的水准极具下降,话剧市场今年已基本触底,而这次的触底绝不是归零,而是把行业带入了负数时代。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是“从未有过的冰点!” 不谈论它是主流还是非主流,现实主义还是先锋实验,但作品一定先要保证它是“话剧”。

  我更喜欢在幕后工作

  我06年从中戏毕业,学的是表演,不过这个戏我倒没想自己演,我还是更喜欢幕后的工作,忙里忙外,挺有成就感的。演员比较单纯,制作人的事情多多了。当时真不知道这戏会怎么样,能不能做成也没把握,现在好多了,这已经第五轮了吗,今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的第二场就是我们的100场。

  听爷爷的话

  排练的时候爷爷(李丁)来过几次,他提了个要求:搞笑不恶搞,动情不煽情。我想我是做到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