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话剧的底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6:26
[提要]话剧市场像个万花筒,大剧场,小剧场,一眼望去百花齐放,却看不出门道。有人首次踏入剧场就赶上个恶搞戏剧,以为话剧都是恶搞风格;有人第一次碰上了个晦涩点的,没看懂便对此种曲高和寡的艺术形式深恶痛绝。而相对于绝大多数话剧观众来说,一个“好话剧”的标准似乎始终是模糊的...[我来说两句]

  好玩与深刻的共存关系


《未完待续》

  年轻导演黄盈的话剧《未完待续》讲的是主人公莫莉被死神告知,她即将死去,但可以带走一件最重要的东西。于是,观众开始随着莫莉一起寻找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看过事业、朋友、爱情、金钱、名声……面对死亡,一切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剧中有悲有喜的情节起伏,巧妙的道具运用,极具特色的表演,让整部戏既好玩,又好看。《未完待续》的成功不言自明了一个道理:深刻的话剧不一定严肃,严肃是话剧也不一定深刻。

  自古以来,不管是小说还是社科书籍,不管是东方的《红楼梦》还是西方的《茶花女》,公认的优秀文学作品一定是能关照现实,视点独特,能发人深省的。而作为以文本为基础的话剧,本也应以此为评判高地的标尺,却渐渐在一片娱乐消费的邀约中丢失了这一准则。人们能接受看书为学习,却不能接受话剧有一丁点的不通俗,这是个滋生于过度商业操作的怪现象。但反过来说,作为以表演来讲故事的话剧来说,本应该是让文字更生动,更易接受才对。过度的形式和舞台表现手法的不到位也确实造成了一些讳莫如深的话剧将许多观众推得更远。

  戏剧人和观众的关系就像恋人,只迎合,只献媚,早晚会被人嫌弃;但是太自我,不顾对方感受,也一定没人买账。正如黄盈说的“即使你的戏艺术性很高,水平也很高,但是如果大家不接受,不能进入观众的内心,这对两方来说也是很遗憾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