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话剧的底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6:26
[提要]话剧市场像个万花筒,大剧场,小剧场,一眼望去百花齐放,却看不出门道。有人首次踏入剧场就赶上个恶搞戏剧,以为话剧都是恶搞风格;有人第一次碰上了个晦涩点的,没看懂便对此种曲高和寡的艺术形式深恶痛绝。而相对于绝大多数话剧观众来说,一个“好话剧”的标准似乎始终是模糊的...[我来说两句]

  真情感永不过时


《如果我不是我》

  6月15日,一群年轻人创作的话剧《如果我不是我》宣告百场纪念演出正式开锣。这部描写80后感情生活的话剧规矩的甚至让人有点不相信是出自一个年轻团队之手。太多的年轻导演在求新求异中迷失了根本,花样百出却也不曾取得像《如果我不是我》这样的成绩。这部戏老老实实的讲了一个故事,没太多手法,没太多形式,有的只是真实的情感。用导演的话说,“很多事情,做为看客,谁都能明辨是非,可往往落到自己头上,就变得无法处理。”当观众作为旁观者在台上看到那些像极了某个时刻的自己的人物时,共鸣倾巢而出。

  同样是出自一个年轻团队之手的肢体话剧《壹光年》没有几句台词,全靠肢体和道具来构建剧情,塑造人物,却也取得了同《如果我不是我》一样的感人效果。一个家庭三个故事,将错过又拾回的爱情,从误解到理解的父子情,以及老人的寂寞与怀念一一呈现。笑料一点不少,情节并不复杂,而到了抒情的时刻,毫无距离感的温情让观众心甘情愿的哭了又笑,笑了又哭。

  同所有文学作品一样,以文本为基础的话剧作品,必然要以情感人。从莎士比亚开始,爱情就是戏剧舞台上永恒的话题。这个时代,罗密欧与茱丽叶未必再能催人泪下,但贴近真实生活的情感永远可以动人。脱离了真实情感,舞台上再多的多角、误会、错位、噱头也只是闹剧,无法触动观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