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向上走or向下走之 从小剧场到大舞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5:26

  一种关怀 让观众俯视看话剧

  一个想成为公安的保安,一个想成为主人的保姆,一个勇敢追求真爱的农村女孩,因一系列身份错位编织起的善意谎言,最后却始料未及地引发“蝴蝶效应”。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荒诞不经却感人至深的故事竟然是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

  2007年,制作人李家讴带领主创们去保安公司体验生活,也正是这次弥足珍贵的经历使这群年轻的创作者在自己的生活之外发现了另一片广阔的天空。来到大城市谋生活的小保安,对自己亲身经历的讲述,不经意间开启了他们创作灵感的发动机。小人物的苦与乐,“北漂”生活的辛酸,无不深深触动着他们。李家讴认为,艺术永远要去讲真善美,带给人以美好的憧憬。正因此,在话剧《向上走向下走》里,你看不到抱怨,看不到揭露,更没有说教,“讲故事,不讲道理”是它最好的注脚。

  在几段小人物命运的彼此交错中却隐现了一个颇具野心的大格局,更由此投射出社会现实的剪影。这个意义上说,《向上走向下走》又的的确确带有一丝抹灭不去的文艺气息,洋溢着难能可贵的“关怀心”。在戏中扮演“小保姆”的于莎莎(博客)坦言,这个戏的创作也带给她许多反思,让她开始更懂得去关心身边的人,而这些不被注意的小人物,在我们这个社会又是不可缺少的。诚如李家讴所说,我的话剧要让观众去俯视,而不是仰视。这出戏中无论是小保安还是小保姆,他们都不是僵硬的脸谱,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形象,他们嬉笑怒骂,他们苦乐哀愁,在这个宏大的时代背景下,人性的至真、至美、至善、至纯却恒久不变地闪耀着灼灼光芒。

  地上地下,一线之间,两个世界。向上走,成为你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向下走,在现实的躯壳中苟且偷生。小故事却容纳进了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大主题,to be or not to be,这个亘古不变的命题面前,平凡的梦想也不得不焦灼起来。保安撞见了警察,保姆遭遇了主人,矛盾一触即发。随后,当主人公们站在现实的废墟上真情流露,彼此安慰,相互取暖时,那幅画面又闪烁着直击人心的诚挚。最后一幕,两把红椅子慢慢靠近,相依相惜,刹那间点亮了整出戏的主题,万念俱灰后的绝处逢生,简单却动人无比。

  谈及剧本的创作,李家讴笑称“太…太重要了”,“没剧本没魂”,在如今文本的重要性在戏剧创作中日趋消解的今天,《向上走向下走》的团队对于剧本的执着却难得一如既往。在故事框架下施展魔术般的戏剧手段,却始终能保持内容与形式的息息相关,不至脱节。对于有评论说这是一出“‘非庸俗’搞笑话剧”,李家讴深表赞同,至于如何“不俗”,他只说了两个字“真实”。


于莎莎
剧中饰演 小保姆

  戏中的“小保姆”腊梅是个快人快语的女孩,乍看很有点于莎莎(博客)自己的影子。莎莎说,这个角色正是编剧秦雯照着她的模样写的,真实自然不用怀疑。可即便如此,在戏中她还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台词要说得又快又清楚,只好每天练,直到平时说话也成了那样”,回忆起首轮的排练,于莎莎(博客)感到通过这部戏的磨练,自己的演技也是“进步不小”,“感觉每一天都在成长”。

  继承现实主义“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衣钵,《向上走向下走》的创作者们由扎扎实实的人物形象出发,点点滴滴编织细节,在规定情境里孕育戏剧冲突,构建戏剧场面。以现实主义拙朴的创作手法,辅之匠心独运的制作理念,使这出戏艺术地源于现实,同时又高于现实。充满诚意,不居高临下的姿态也是它之所以能持续赢得观众好感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