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食尽南番顺》开播 陈扬鹏Sir卖火候不卖火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珊
2010年06月29日09:25
不是第一次合作的陈扬和鹏Sir默契十足,录节目时不停机,讲足半个小时。
不是第一次合作的陈扬和鹏Sir默契十足,录节目时不停机,讲足半个小时。

  “平民言论领袖”陈Sir(陈扬)联手“五年级插班生”鹏Sir(何浩鹏)合开新节目,向来言辞犀利,风格强硬的两人,这次不卖火药改卖火候。本月19日开播的节目名为《食尽南番顺》,借品美食之名,谈古论今无所不聊。两位阿Sir受访时,立场一致表示不做“砖家”,将来节目风格简单明快,不失人情味与草根气息。

  同是三人行却不锵锵论道

  美食节目多是走出摄影棚大快朵颐,但《食尽南番顺》却是个棚内节目,注定节目形态以谈话为主。既是谈话性节目,为何不以“论”字为名?主持人说:“广州观众最怕论东西,聊天没问题,吹水也没问题,论尽,一论就尽,但是吃就不同,如果我们对政治的热情有对吃的热情那么高的话,广州已经成了首都,现在广东人一说吃就最有精神,所以我们由吃来带出话题。”

  前日记者前往探班,鹏Sir开播前预告“不停机,很快录完”。录制时果然一气呵成讲足半小时,鹏Sir陈Sir两位能讲之人,加上民间戏剧戏曲艺术学者屈慎宁(九爷),三个男人一集一道菜,颇有锵锵三人行的架势,但是鹏Sir陈Sir却坚持不是一回事,他们是论吃而不是论道。“锵锵三人行,很大程度上是论道。论道的话,基本会涉及到一种文化批判,一种时政的批判,我们论吃,没这个内容在里面。这是不一样的,另外就是,锵锵三人行的场地纯粹是个论道的场景,我们这个场景纯粹是个生活的场景。唯一相同就是三个人,他们有时是两男一女,我们这里就是三个男人。”

  陈Sir鹏Sir有火花有笑料

  陈Sir鹏Sir不久前刚在广州开完栋笃笑,这次又在电视节目上合作,两人避谈栋笃笑口碑平平的尴尬,表示新节目效果如何,收视率才是最客观的指标,“观众的遥控器很直接”。鹏Sir跟记者强调不要用“再合作”的字眼,“我和陈Sir私下交往18年了,这一次就是试一下,老实说一开始是有部分的观众会不明白,你细心听下去,这不是老人家在讲故事,有很多东西如果你重新听,你会觉得味道更浓。”

  开播前还在聊鹏Sir的服装,一开录陈Sir鹏Sir则高手过招。陈扬发挥一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一上来就给鹏Sir下马威,“最重要是我偶像九爷在,你在不在无所谓。”鹏Sir在谈及买不起房时,陈扬除了嘲讽,还为“像鹏Sir这么穷的人”出谋划策,貌似“窝里斗”的斗嘴“笑果”十足。

  录制当日介绍的食物是蕉蕾粥,却话锋一转谈到大跃进、计划生育、减肥、日本捕鲸、房地产、官员报大数……天南地北共冶一炉,不过跟时事新闻类评论节目不同的是,对敏感话题的触及明显少了很多笔墨,离政治远了,离生活近了;离雷区远了,离娱乐近了;火药味大减,却更具火候。

  撑广州撑粤语撑本土文化

  节目主旨围绕着南番顺,实际就是大广州的概念,陈Sir鹏Sir明摆着撑广州,“很多外来的人,他们不了解我们广州的食肆,了解不了广州,以为那些粤剧、粤曲、骑楼那就是广州了,但是吃才是广州的核心,不了解吃就不了解广州。这就好比拍拖,如果人家都不认识你,不清楚你的样子,怎么爱上你?所以我觉得吃是我们推广广州文化的一个最重要的尝试。”两人认为广州进入文化汇聚时代,但还没能做到真正的包容,他们需要向市民推广,如同节目用粤语主持,“我们的根在这里,要我们去推广它的话,广州话也是一种。”面对引起广泛争论,广州电视节目是粤语还是普语的问题,两人回答得四两拨千斤。

  近一年半没有主持电视节目的陈Sir,再次效力25年前合作过的广东电视台。他说:“节目的性质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其实空间永远都有,电视节目其实是一个机遇,我也很希望以后有新的节目。”涉足电台、电视、文字专栏、摄影、艺术展览……最喜欢哪一样?陈扬直言最爱跨界,搞笑的是分身太多,老说错自己的身份,“我在电视台我会讲各位听众,但是在电台我就会讲各位观众,有时跟读者聊天我又会说错成观众什么的,唯一不会说错的是我从来不会说网民。”

  《食尽南番顺》暂定播出半年,每周六日22:00在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