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非诚勿扰》辛辣风格变温馨 女嘉宾成善良公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9日08:20
乐嘉在节目中为嘉宾坎坷身世落泪
乐嘉在节目中为嘉宾坎坷身世落泪

  不久前,广电总局下文要求对目前“火过头”的婚恋节目进行整改。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已经停播,而坚持录制的《非诚勿扰》前晚则进行开播以来最大的整改。孟非、乐嘉并没有退出,增加了来自江苏省委党校心理学女教授黄菡,和乐嘉一起为男女嘉宾做分析。另外,整场节目“牵手”成功率达到75%,没有一次提到“房子”、“汽车”、“钱”等字样,而是长时间说“志愿者”。从节目话题引导、女教授点评、男女嘉宾互动,甚至小至女嘉宾略显保守的衣着,都不难发现节目从刺激型转向温情型。

  话题:弃“物质”谈“剩女”

  以往节目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把时下热点话题搬上台面,整改后虽然不谈物质话题,但仍抓住“剩女”、“异地恋”等热门话题。姑娘则开始大谈“我欣赏他的内涵”,没什么钱的男嘉宾不会被攻击,也不会被选中的姑娘逼着要车子。一位女嘉宾向年纪比她小的男嘉宾发问时,只是提到其心理成熟度够不够,而绝口不提双方经济差异。

  其次男嘉宾的闯关成功率有所提高,四名男嘉宾中“牵手”成功了两位,有一位没成功是因为他喜欢的女孩被前一位领走了,因此可以说闯关成功率达到了75%,这在以往节目中也从没出现过,整个节目基调呈现温馨。

  女教授:点评太平和

  节目另一个重要的调整就是增加了女教授黄菡,与孟非刚柔互补。黄菡镜头不多,她一般只在孟非提问时才发言,更多地是从男嘉宾的言语中分析对方的性格。相比起乐嘉的幽默犀利,黄教授显得比较柔和,点评时充满温情,还会鼓励离场的男嘉宾“你一定会找到属于你的真爱的”。总体来说,黄菡的点评不温不火,但在贴吧一项“是否喜欢新来的黄老师?”的调查中,有78%的网友表示不喜欢,觉得她“语速太慢,说话不到点子上,和孟乐组合气场不对”,也有人质疑黄老师主攻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提议找个研究婚姻情感的心理学专家更适合。

  另外,乐嘉发言不再那么尖刻,大多是顺水推舟、旁敲侧击。在异地恋问题上与黄菡出现分歧,黄菡不建议女嘉宾选择远距离恋爱,而乐嘉则认为柏拉图式的爱情也很美。

  女嘉宾:都变成善良公主

  在重重压力下,大换血的女嘉宾都化身成善良的公主,连穿着都保守了,火辣的装扮甚至不见了。对男嘉宾的相貌也都口下留情,即便有些“坏话”,也是中肯而没有说到极致。有女嘉宾一上场就大声宣扬“要找很真很真的爱”。以往有以坐宝马为荣的马诺,现在虽然还有标榜“上海女孩,不会做家务也不打算学,但要找做家务男人”的顾婷婷,但麻辣程度显然不如前者。女嘉宾蔡薇还说“想和婆婆一起逛街、买菜。”另外男嘉宾选的都是在“主流价值观”看来条件优秀的人,没有特别穷或特别富的。有网友表示:“漂亮的女嘉宾都换成长相平凡的女人。”也有网友认为“男嘉宾的总体水平略有提高,从此节目的成功率会越来越高”。

  3招审“非诚”

  《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曾在微博中透露,最近的节目审片越来越严格,一期节目要审6次以上,在新一期节目录制前,已在嘉宾选择、身份确认、讨论话题选择、录制过程审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现在的效果堪称得上闯过重重关卡才呈现出来,可以说比男嘉宾成功牵手更难。

  1 身份核实

  节目组选择嘉宾从外形、表达能力、职业,调整为以“真实、健康”为第一诉求,除了通过身份证、户口本核实嘉宾填写的个人资料,甚至会去报名者的单位和居委会调查,核实他们的性格、价值观、真实生活情况。

  2 话题引导

  节目组对照以往节目,列出容易出现偏差和禁止的话题,提高主创人员的警觉和辨别能力。女嘉宾只要有任何作秀的成分,都不让上台,而且没人会刻意挑起争议话题。嘉宾上台前签的协议书,从最初的一张纸变成了三张,其中有一条:剧组一旦发现赖着不走的情况,保留劝退的权利。江苏卫视副总监王培杰从反对网友“人肉”到欢迎监督。江苏卫视也变低调,一些恶炒话题不再见诸网络。

  3 剪不留情

  王培杰在整改前称已经录制的节目审核的力度加大,任何可能让观众误会的话语都会被剪去,甚至有男嘉宾直接被删除。据悉,此前嘉宾说的“我的兴趣就是吃喝玩乐”,嘉宾的朋友说“他每次来都把我的冰箱吃空,还我腊肉!”都因为“不能宣扬消极的东西”和有恶搞嫌疑剪掉。整改后审片过程中有导向不正确的言论相信也会被剪不留情。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