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最新动态

《叶问前传》回溯历史 揭晓咏春拳的前世今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8日10:51

  “咏春”亦写作为“詠春”,是少林嫡传武技之一,传说起源于五枚师太及其弟子严咏春,因为是严咏春将此拳法推广到民间,故世人称为“咏春拳”。咏春拳的历史沿袭已经长达数百年,此拳法造就的武学精英不在少数,特别是随着《叶问》电影的大热,咏春拳也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一种武学,虽然这门拳法不是人人可以研习,但毕竟是让咏春拳得到了更多人的了解,这对发扬中国传统武术有很大的好处。

  近期,《叶问前传》已经登陆国内院线,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叶问成为一代宗师之前,他是如何将咏春拳修炼的炉火纯青,又是怎样把咏春拳进行改良的。单纯说电影中的多场功夫场面,那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文字上再怎么夸奖的神乎其技,还不如观众走入影院亲身体验来的过瘾,在笔者看来,《叶问前传》最大的功劳就是理顺了近代咏春拳的发展脉络。

  清末梁赞传授咏春拳给陈华顺,后陈华顺又传弟子吴仲素,再后叶问虽拜陈华顺为师,但真正教授叶问咏春拳的是他的大师兄吴仲素。如果再要追述下去,那就要说到叶问赴香港后又收弟子黄进(电影中名为黄粱)和李小龙,但实际上真正教授李小龙拳法的是黄进,因为李小龙拜师的时候叶问年事已高。

  追根溯源,《叶问前传》和甄子丹的《叶问》系列已经构成了咏春拳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这其中也折射了近代中国的变革,通过一代宗师的人生际遇来反映国家和民族起落兴衰,叶问这个人物无疑成为香港电影近年来塑造最为成功的银幕角色。《叶问前传》中涉及到了咏春拳中的很多重要历史人物,叶问之子叶准也亲自在影片中客串梁壁一角,整部电影的宏观视角甚至还要大过《叶问》系列。

  杜宇航是香港的武术冠军,自由学习咏春拳,此番在《叶问前传》中担任男一号叶问,挑战性是非常大,他表现出了一代宗师在少年时气度和风范,特别是对于新兴事物的聪明接纳,在师叔梁壁的指导下,叶问大大改良了咏春拳,克服了之前的很多缺点,终究将咏春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叶问》是将主人公塑造成了传奇,《叶问前传》则是在讲述传奇是怎样炼成的,毫无疑问,作为前传的这部作品,质量上是不输于《叶问》系列的。

  《叶问前传》中涉及到了很多重要的武术名家,陈华顺、梁赞、吴仲素、以及叶问,他们都是近代咏春拳的标志式人物。电影中出现洪金宝、元彪、樊少皇、杜宇航,他们和咏春拳的电影干系就更大了。洪金宝是影坛大哥,早年间拍摄的《败家仔》、《赞先生与找钱华》都是讲述咏春拳的故事,后来洪金宝又成为《叶问》系列的武术指导和演员,更是全程参与了咏春拳的武打动作设计,可以说,洪金宝是在银幕上将咏春拳发扬光大的功臣之一。《叶问前传》聚集了这么多台前幕后的名家,电影本身也就具备了充足的底气,通过这部电影,观众将会对叶问这位一代宗师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