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大型多媒体话剧《堂吉诃德》

2010年06月27日20:16

  导演 孟京辉

  主演:郭涛、刘晓晔

  中国第一次上演全本《堂吉诃德》

  中国当代戏剧VS西班牙文学经典

  穿越400年的心灵狂欢

  世界文学桂冠上最耀眼的宝石

  400年前,在拉曼却地区的某个村镇,住着一位绅士,他有一支竖在木架上的长矛,一面古盾牌,一匹干瘦的劣马和一只猎狗。他的忠诚的仆人桑丘·潘沙陪伴着他一次次远征,他大战风车,他冲散羊群,他解救流放的囚犯,他狂热地迷恋着乡间丑姑娘——杜尔西内亚……

  这一切在他的眼中是巨人武士,是厮杀得难分难解的士兵,是被迫害的善良人和美丽夺目的公主。

  他称自己是苦脸骑士,他手持长矛去挑战这个世界,他遍体鳞伤地去解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就是充满奇思异想的绅士——堂吉诃德·德·拉曼却!

  “那是多么美好的岁月、多么幸福的时代啊!

  在那些淳朴的岁月里,一切都是共有的。

  每日的食粮,人们只须伸伸手就得到了:粗壮的橡树随时都在以成熟的甜美果实慷慨地馈赠他们;晶莹的清泉和奔流的江河为他们提供了大量明澈甘洌的水源;勤劳灵巧的蜜蜂在石缝和树洞里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向任何一只伸出的手奉献着丰腴甜蜜的劳动果实,而不收分文报酬;雄壮的软木树,无须人们操劳,自己殷勤地退下大片轻柔的树皮,给他们去遮盖住室,而架在简陋木桩上的房屋只是用来抵挡风雨的。

  那时候,天下太平无事,人们友善和睦。

  那时候,美丽纯真的牧羊女漫山遍野地走来走去,她们谈情说爱的方式也同样简单朴实、直言尽意,丝毫用不着拐弯抹角、装腔作势。

  那时候,没有人欺诈行骗、心怀叵测,却偏偏装出一副真诚坦率的样子。

  那时候,贞洁的年轻姑娘可以独自随心所欲地到处走动,而不必担心受到轻薄淫荡之徒的作践,即便失身,那也是她们本人心甘情愿。

  正是因为世道变了,人心越来越坏,所以才建立骑士制度来保护贞女、援助寡妇、救济孤儿和一切无告之人。我就是干这一行的。”——堂吉诃德·德·拉曼却

  原著 塞万提斯

  塞万提斯(1547-1616)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的伟大作家。他的一生经历,是典型的西班牙人的冒险生涯,他23岁时到了意大利,当了红衣主教胡利奥的家臣。一年后不肯安于现状的性格又驱使他参加了西班牙驻意大利的军队,准备对抗来犯的土耳其人。经过了四年出生入死的军旅生涯后,他踏上返国的归途。不幸的是途中遭遇了土耳其海盗船,他被掳到阿尔及利亚。做了奴隶的塞万提斯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逃跑,却均以失败告终,但他的勇气与胆识却得到俘虏们的信任与爱戴,就连奴役他们的土耳其人也为他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折服。以一个英雄的身份回国的塞万提斯,并没有得到腓力普国王的重视,终日为生活奔忙。他一面著书一面在政府里当小职员,曾干过军需官、税吏,接触过农村生活,也曾被派到美洲公干。他不止一次被捕下狱,就连他那不朽的《堂吉诃德》也有一部分是在监狱里构思和写作的。1616年他在贫病交加中去世。

  塞万提斯十分爱好文学,曾应剧院邀请写过三四十个剧本。1585年他出版了田园牧歌体小说《伽拉泰亚》(第一部)。1605年《堂吉诃德》第一部出版,立即风行全国,一年这内竟再版了六次。这部小说虽然未能使塞万提斯摆脱贫困,却为他赢得了不朽的荣誉。书中对时弊的讽刺与无情嘲笑遭到封建贵族与天主教会的不满与憎恨。《堂吉诃德》第二部,于1615年推出。除此之外,他还于1613年出版了包括十三篇优秀短篇小说的《惩恶扬善故事集》,这些充满了人文主义思想的现实主义短篇在西班牙文艺复兴文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导演 孟京辉

  孟京辉是当前亚洲剧坛最具影响力的著名实验戏剧导演。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他以独具个性的创造力,多元化的艺术风格,不仅开拓了中国当代戏剧的新局面,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值得瞩目的文化现象。他执导的《思凡》、《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百年孤独》、《恋爱的犀牛》、《臭虫》、《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琥珀》、《镜花水月》、《艳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爱比死更冷酷》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使中国实验戏剧在美学的高度上日臻完善,为中国戏剧舞台多元化的新局面注入了活力。由他担任导演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获香港国际电影节费比西影评人大奖,洛加诺国际电影节青年评委会特别奖。孟京辉导演在国际戏剧领域有着广泛的知名度,他的戏剧作品曾在多个国际艺术节上演出。2008创建北京青年戏剧节并任艺术总监。

  郭涛 饰 堂吉诃德

  郭涛为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他的主要戏剧作品有:《思凡》、等待戈多、《阳台》、《放下你的鞭子·沃依采克》、《恋爱的犀牛》、《死无葬身之地》(荣获文化部优秀表演奖)等。他的主要电影作品有:《活着》、《疯狂的石头》、《爱情麻辣烫》、《永失我爱》、《桃花运》、《大电影》、《落叶归根》、《落叶归根》、《高兴》、《过界》等。

  刘晓晔 饰 桑丘

  刘晓晔为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师。他的主要戏剧作品有:《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恋爱的犀牛》、《琥珀》、《艳遇》、《迷宫》、《魔山》、《第十七棵黑杨》。刘晓晔的表演风格一贯主打喜剧路线,他在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剧自2007年上演以来已经演出400余场,他将中国传统喜剧表演与欧洲古典喜剧表演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在当代中国喜剧表演领域进行了崭新的尝试。

  在欧洲所有一切著名文学作品中,把严肃和滑稽,悲剧和喜剧,生活中的琐屑庸俗与伟大美丽如此水乳交融……这样的范例仅见于塞万提斯德《堂吉诃德》。——【俄】别林斯基

  我感到塞万提斯的小说,真是一个令人愉快又使人深受教益的宝库。——【德】歌德

  塞万提斯的创作是如此地巧妙,可谓天衣无缝,主角与桑丘骑着各自的牲口,浑然一体,可笑又可悲,感人至极……——【法】雨果

  《堂吉诃德》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它越是令人发笑,则越使人感到难过。这位英雄是主持正义的,制伏坏人是他的惟一宗旨。正是那些美德使他发了疯。——【英】拜伦

  《堂吉诃德》之所以成为世界最佳,其根本原因在于作者塑造了堂吉诃德和桑丘这样两个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堂吉诃德的理想主义和桑丘的务实精神相映成趣。好的对照或陪衬关系,犹如两面镜子相对照,能够映示出无穷无尽的景深。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