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各方评论

《叶问前传》:真咏春 真情怀 真史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6日16:37

  盛夏降临,《叶问前传》凭着短桥硬马的纯正咏春功夫秀,特殊时代的精武情怀,以及篇幅宏大的史诗架构,成为今年暑期档的一支奇兵,给期待许久的影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咏春拳绝对电影观众最熟悉和喜爱的功夫类型之一,这种起源自福建的拳法在佛山由叶问发扬光大,并迅速推广至全世界,发展为拥有数十万弟子的武术流派,这种非常注重贴身短打的拳术动作敏捷,快速,刚柔并济,无论男女都能展现出强烈的美感,咏春拳也因此成为香港功夫片运用最广泛的武术,宗师叶问的得意门生、功夫巨星李小龙在咏春拳的基础上开创截拳道,并通过《唐山大兄》、《猛龙过江》等电影让全世界影迷认识了到咏春拳的神奇魅力。

  杜宇航版的《叶问前传》则站在前辈的基础上,再次展现了的咏春的风采。身为叶问的正宗传人,杜宇航在咏春拳方面的造诣毋庸置疑,不仅打戏如风驰电掣,更难得的是表演气定神闲、含而不露,一招一式中都能显现出大师的神韵。除了杜宇航的多场打戏,叶准和洪金宝的出场也能够给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叶准以86岁高龄亲自出演叶问的第二位师傅梁壁,凭着深厚的功力把咏春灵活多变、以巧破敌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同样是咏春高手的洪金宝则联手师弟元彪用一场匪夷所思的盲打向咏春致敬,加上反派樊少皇一如既往的搏命演出,香港武术界齐心合力,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华丽的功夫盛宴。

  从剧作来说,《叶问前传》非常严整,虽然没达到尽善美,但起伏有致的剧情很有味道,其明快、紧凑、张弛有度的节奏更是显出邱礼涛在影片执导上的不凡造诣。影片前半部分,洪金宝扮演的陈华顺授艺,到叶问去香港求学,故事线索比较简洁,年代背景的描绘清晰准确,人物关系的交代和性格塑造都非常到位,叶问与张永成的爱情故事,与大师兄吴卓素的咏春拳谁为正宗的门户争执,都为后续的发展埋足了伏笔。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叶问义兄叶天赐身上的谜团被逐步解开,其为日本特务的面目一点点暴露出来,而他与叶问的争斗更是成为影片的终极高潮。

  影片中拥有很深的武术救国情怀。这一点从开篇的序幕部分就可看得出来。那一幅幅黑白的真实历史画面,述说了中国在20世纪初期的积贫积弱,成为国际列强肆意欺凌的对象,以此来烘托时代对英雄的召唤。而剧中的叶问在儒雅的外表下深藏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他与叶天赐的决裂,完全始于身上的强烈的民族使命感。而影片最后部分,他对日本忍者出手准狠,招招索命,教图谋侵犯华夏大地的敌寇胆丧心寒。尤为难得的是,叶问是具有武功和武德双重修养的真英雄,并非只会打斗的莽夫。有个段落极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他痛打了那个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外国佬,其后又花钱为其买药治伤,这说明叶问竭力维护中国的尊严,但并从未嘲弄对方不知山高水深的狂妄冒犯,真正做的了以理服人。

  综合来看,《叶问前传》打出令世人瞠目结舌的截拳道,以臻于化境的功夫,狂扬式的爆发力,一扫近年来迂腐刻板的中国功夫颓风,通过对叶问这个人物的完美诠释,再现了中国的功夫史诗。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