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我们约会吧》 > 新闻动态

《非诚勿扰》被“枪打” 出头鸟也要聪明理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5日17:53

  虽然当下相亲节目众多,但随着近期广电总局对相亲节目整顿令的颁布,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再次成为了焦点。在广电总局下发的相亲节目整改通知中被点名,并被《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等央视重点节目批评,再加上近日《人民日报》也就此发表评论文章,开播半年即成为全国最火相亲节目的《非诚勿扰》身处舆论漩涡。

   无论抱着怎样的乐观,抑或怎样的成见,有一点似乎不成疑问,《非诚勿扰》的确起源于对节目的充分娱乐化,或者说在娱乐化路线上比别的节目走得更远,更为大胆,当然也更为离谱。无论是那位大言不惭的“拜金女”,还是后续的接二连三的“非常事件”的发生,在吸足公众眼球的同时,实际上也夹杂着价值观的混乱。

  客观地讲,这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包括拜金这样的价值观或当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问题是这样可被包容的空间能否被电视台这样的宣传平台一味地放大,或者喧宾夺主营造成社会主流,这本身很值得商榷。实际上,随着收视率的一路攀升与广告费的飙涨,该节目似乎没有意识到这样疯狂下去后可能带来的严重风险,尽管不少观众对节目的炒作与走向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和强烈的质疑。

  说《非诚勿扰》,就不能不提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相近的开播时间,相差无几的节目形式,曾经带给观众不少吃惊和疑惑。直到有一天,湖南卫视终于忍不住跳出来说,要告江苏卫视侵犯版权,大家才明白些所以然。但无论如何,雷同倒也为彼此提供了参照,更重要的是,除了让观众欣赏了“两虎相争”的好戏外,也为他们提供了比较两个节目的机会,从而生发出更广阔的讨论空间。

  客观地说,单看节目现场的气氛,和《非诚勿扰》相比,《我们约会吧》温和得多。因为它没有“拜金女”,没有“毒舌”,没有出位的言论。如果再追究一下《非诚勿扰》嘉宾身份造假的问题,那《我们约会吧》几乎可以称得上真实而温暖了,而该节目一直着重强调的也恰恰是真实性。这样的中规中矩很容易被看作是在激烈的竞争中甘拜下风,但如今看来,不以吸引眼球、挑战道德底线赚取收视率,倒或许可以理解为是该节目的一种聪明的自我保护。

  这种自我保护体现出的聪明和理性,发生在开内地娱乐节目先河、拥有丰富娱乐节目制作经验和资源的湖南卫视身上,给外人的感觉是有些五味杂陈的。如果作为一个旁观者来分析个中原因,或许可以追溯到2005年。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超级女生》在创造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引发了一股社会舆论热潮,特别是诸多家长表达了其会影响孩子学业的担忧。舆论的力量当然是强大的,结果就如观众看到的:此后几年,《超级女生》更名,并避开黄金时间播出。

  实际上,“枪打出头鸟”在某种意义上是个真理,只要社会反感度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提升,往往意味着必然有人要为其埋单,而“出头鸟”往往首当其冲。《非诚勿扰》的一夜暴红,不知是否因此令那些苦苦梦想坐上收视率头把交椅者一时忘乎所以,顿时失去了理性警惕, 一味沉湎于那“迷人”的收视率,当然还有那气冲云天的广告费,而没有想过要踩一脚刹车,自我降温。当媒体放弃了应有的自省与自律,其实也意味着这样的庸俗将不可避免地惹火烧身。

  在对娱乐生态的政策介入之外,我们也应看到,针对目前相亲节目过滥的问题,社会上不少人对这类过度甚至可以说是恶俗的炒作也深恶痛绝,娱乐至死的话题一再被人提及,其中还不乏一些知名人士的怒言相向。比如,在日前闭幕的上海电视节上,王小丫、赵忠祥、曹可凡等国内名嘴们对时下相亲节目的庸俗现象极尽痛斥。这次名嘴们齐声痛斥时所列举的例证正是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非诚勿扰》。

  在对电视媒介的评价淘汰体系尚不健全也不理性的当下,政策干预难免会被观众寄予厚望。此番《非诚勿扰》被“枪打出头鸟”,得利者自然是《我们约会吧》等那些谨小慎微者,不知这是否会给更多娱乐节目以警示?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