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决战刹马镇》:可媲美“石头”的滑稽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06月25日09:55

  《决战刹马镇》:尘土之下野蛮生长

  这部《决战刹马镇》看了两遍,第一次还是无字幕未配乐的毛片,第二次则是公映版胶片。两次观影之间,刻意不去了解有关影片和导演的息。如此对待一部中小成本的电影,上一回是《疯狂的石头》,那部宁浩导演的话题之作,更是观摩过三个不同版本。基本上,目前坊间均以《疯狂的石头》和《决战刹马镇》做对比,拿宁浩与李蔚然来说事。

  宁浩在《疯狂的石头》之前,有两部电影和做电视剧执行导演,以及很多MV和广告片。而李蔚然则是著名广告人,他们在《决战刹马镇》和《疯狂的石头》之前有些丰富的人生阅历。选择重庆和塞北这两个非主流的背景,是为了疯狂喜剧的更容易落地。多线索、群戏、寻宝,这些很明显的要素庶几相同,《决战刹马镇》的荒诞喜剧效果很好,不必过多渲染。但是对比两部电影角色的社会学成分,《决战刹马镇》则不如《疯狂的石头》更扎实,叙事显得有些架空,黄海波和李立群的出现更多是或然性,刹马镇村长、农村版知道分子孙红雷面对的戏剧冲突从根本上讲是编剧的安排,而保安队长郭涛与小偷刘桦、黄渤的相遇则就极为正常。

  翡翠在《疯狂的石头》中是必不可少的中间物,没有这块石头,各色人等的命运轨迹就会大不一样。而夜明珠在《决战刹马镇》里则是后进地区对于财富渴望的象征,孙红雷的伪民俗旅游、主任的西红柿一条龙都不如埋在地下的宝贝那么直接。尘土之下的刹马镇,试图用各种靠谱折腾的方法摆脱贫困,但是野蛮生长也需要合适的土壤。电影最后给出的《印象•刹马镇》,其实很像《人在囧途》让王宝强成为职场新贵一般介于可信不可信之间,中国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大规模团体操的炒作,虽然被众多所谓精英埋汰的不行,然而张艺谋也为意欲“穷则变、变则通”的地方景观做了尽可能的推广。

  宁浩在《疯狂的石头》中还是平视郭涛、黄渤、彭波、刘桦等人,他们卑微的生活都有着诚实的内在驱动,尽量做好工作的保安、找不到机会的小偷、为了泡妞什么都能干的伪小资兼瘪三,那些痛苦和快乐都是平凡人感触的到,有此造化的幽默就令观众印象深刻。作为处境喜剧的《决战刹马镇》,村长孙红雷和厨娘林志玲的感情戏比较准确的把握了那份暧昧,他们的情感和勤劳致富的操作,接近有想法但不得法的农民,孙红雷整部电影都在瞄着表面懵懂来演,内心却是又聪明又狡猾善于造势借势,他制造的笑料很干脆,很有喜剧天王的范儿。不能不说林志玲也让观众意外,灰头土脸很颠覆的村姑别有滋味。其他诸位打酱油的则犹如哈哈镜中的人物变形太大,从造型、发式、服装和台词上都存在自觉不自觉的贬低矮化,假设自觉则创作态度有亏,假设不自觉那么就是强扭的瓜不甜。江洋大盗黄海波和文物掮客李立群倒是像从台湾表演工作坊走出,猛然冲撞到孙红雷们土老帽面前,产生了极为滑稽的效果。

  新浪潮大师特吕弗在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电影中找其电影的奥妙,他在《心声疑影》里面得出一个惊奇的答案“世界是一个猪圈”,在某种程度上讲刹马镇就是一个欲望的舞台,密布着赤裸裸的追逐、欺骗、掠夺、侵占,《决战刹马镇》与《疯狂的石头》相比绝对不温情,残酷的现实把片中人逼迫到癫狂的境地。《决战刹马镇》里那些出场时貌似微不足道的拙劣乡村民俗演员,一旦对于可能的宝藏较真,就变得面目全非,他们从传说和故纸堆里寻找一切证据,也拿起工具挖掘、厮杀,最后释放出来的欲望把黄海波吞噬,高智商的罪犯跌入万劫不复的杯具之内。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