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大地震》 > 相关新闻

《大地震》发幕后特辑 拍祭奠戏冯小刚落泪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10年06月25日09:37
《大地震》发幕后特辑

  昨日,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新作《唐山大地震》发布了时长3分钟的幕后花絮。这段特辑以纪实为主,主要围绕片中那些未受过任何专业训练且不计报酬的群众演员展开,冯小刚对其中的“烧纸祭奠”戏分印象极为深刻。

  幕后花絮特辑的开头是一场现场拍摄——耗时三个多月搭建的震前唐山街景,顷刻间变成废墟。弥漫的尘土中,神情肃穆的冯小刚在高声调度一场雨戏,周围站满了身披棉被、被污泥和鲜血模糊得看不清面目的群众演员。《唐山大地震》制片主任胡晓峰介绍说:“我们拍震后戏分的时候已经是十月份,比较冷了,但影片反映的是七月份的事,很多群众演员只穿了裤衩、背心。片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戏动用了2000多人,工作人员也有将近400人。”回忆起那场戏,张国强感同身受,“有一个男群演给我印象特别深。他大短裤、白背心,出现在一个大全景中,本来晃一下摔倒就行,可他完全是真摔啊,血都流出来了,我真的佩服他。”

  而冯小刚、摄影指导吕乐等主创印象最深的是一场“烧纸祭奠”的戏。据悉,在唐山,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祭奠方式,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的胡同口或十字路口烧纸。特辑中有这样的画面——一个安静的夏夜,整条街道星火点点,群众演员围着火苗,跟逝去的亲人说话寄托哀思。冯小刚回忆道:“拍这场戏请了很多群众演员,我们跟他们说:‘我们在拍烧纸的戏,如果你们也有地震中失去的亲人,也可以跟他们说说心里话。’他们声泪俱下。30多年过去了,那些老人,他们望着火焰,往里头续纸的时候,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他们跟亲人说的那些话,每一句都锥子似的在扎你的心。拍那场戏,我印象非常深,整条巷子一片哭声,后来我说‘停,停,我们拍完了’,他们说‘我们停不下来’。大家就陪着他们蹲在地上,守着那些余烬哭诉。”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