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60多部影片厮杀3个月 冯小刚可望一家独大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6月25日07: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鉴定:每周上四五部新片,是今年暑期档的常态。除了《唐山大地震》,不妨多留意其他小片,说不定会发现个黑马。

  《决战刹马镇》6月22日;《功夫梦》6月22日《80后》6月24日《叶问前传》6月25日;《无人驾驶》7月2日;《嘻游记》7月2日;《出水芙蓉》7月6日;《线人》8月……更多暑期电影将陆续排定上映日期。

  2009年暑期票房共17.3亿,预计今年暑期档票房可达20亿以上

  去年暑期共上映40多部戏,今年6月已有25部片上映,七八月“上50多部戏肯定没问题”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个人作品票房总和已达10.32亿。“《唐山大地震》过2亿我们就要表扬称赞冯小刚,能拿3、4个亿更要表扬。”

  光是7月2日一天就上映5部电影。

  “其实我们的市场最缺的是6000万票房的片子,好在现在有很多人在做这事了。”

  继《罗宾汉》、《玩具总动员3》之后,《决战刹马镇》、《功夫梦》等片本周上映。电影院热闹非凡,传统意义上从7月初才开始的暑期档,今年已提前到6月初。

  据《中国电影报》公布的数字,去年暑期档三个月共产出17.3亿票房,40多部新片在这13周内接连上映,以占全年总票房1/4的成绩成为“黄金期”。而南都近日采访的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暑期档票房可能会翻番!

  与去年暑期档开局就有《变形金刚2》大卖不同,今年暑期档的爆发点可能要等到7月22日《唐山大地震》上映。据内地票房分析专家“不二”在六、七、八三个月看似只有《唐山大地震》最为突出,但实际上映的电影并不少,预计会有超过60部中外电影同台竞技。但由于想避开世界杯和《唐山大地震》,不少大片转战国庆档(比如《精武风云》),所以,在今年的暑期档,中小成本电影唱起了主角。

  局势

  国产片唱主角,总票房可达20亿

  今年暑期档票房肯定会翻倍。《玩具总动员3》将会凭借良好口碑后期发力。——— 国内票房分析专家“不二”(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据北京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的说法,传统意义上的暑期档是从7月10日开始至8月底结束,档期时长50天,但随着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今年暑期档已经提前到6月初开幕。这一说法也得到吴鹤沪、邱晴等院线经理的认同。从目前宣布档期的片子来看,仅6月份就有25部电影先后上映,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上一部新片,还经常有三四部电影同时上映的情况,排片密度甚至超过今年的贺岁档。吴鹤沪说,现在七、八月份排期还没有完全出来,但上50多部戏肯定没有问题。

  由于制作周期以及避让世界杯等原因,一些大制作电影纷纷放弃暑期档。除了尔冬升的《枪王之王》和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外,难觅国产大片身影。一贯霸占暑期档的引进片,目前并没有能够对国产片产生巨大威胁的电影。所以整体上,今年的暑期档唱主角的是华语电影。

  尽管今年的暑期档看起来没有那么“炫”,但业内人士对暑期档的票房也很乐观。2009年暑期档(从六月初到八月底)共创下17.3亿的票房。“不二”认为,今年暑期档票房肯定会翻倍,“我拿今年每个月的总票房与去年的比对过,基本每个月都能比去年的翻一倍,拿‘五一;三天假举例,去年也就6000多万,今年三天就1.3个亿。所以暑期档的票房容量肯定非常大。光是七八两个月的话,十三四个亿票房不成问题。”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暑期档票房预计可以达到20亿元以上。“不二”分析,根据去年《窃听风云》的战绩,《枪王之王》过亿问题也不大,类似题材的还有《线人》、《西风烈》,三部影片至少合共能拿近三亿票房。

  业内人士也认为,《玩具总动员3》也将会凭借良好口碑后期发力。“不二”直说,“这是一部有情怀的片子,皮克斯动画还是很有保证的,非常值得看。”所以,虽然首周票房并不理想,但随着暑假的开始、口碑的传递,它的上升空间也是很大的,据吴鹤沪介绍,“因为《玩具3》也算家庭观赏影片,所以随着孩子都考完试正式放假了,这个片子还是会往上走的,过2亿也是可能的。”此外,《功夫梦》、《谍海风云》还有7月份将要引进的《奠基》,这三个戏预计还会抢走2亿票房。

  大兵

  《唐山大地震》选档有技巧,冯小刚品牌效果大

  《唐山大地震》肯定是好口碑好票房的片子,在暑期档票房里肯定一家独大。——— 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笑傲暑期档似乎无悬念,虽然《唐山大地震》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明星,但是只凭冯小刚这一个招牌已经足够。以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为例,投资5000万,上映19天票房就超了3亿。据统计,经过《非诚勿扰》,冯小刚个人作品票房总和已经达到10.32亿。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效应,这也难怪业内人士都看好这部《唐山大地震》。正如文隽在一次访谈里所说的,“冯小刚的电影就像北京奥运会,大家都有些怕了他。暑期档最受瞩目的肯定是他的《唐山大地震》。”这次,冯小刚真能“独孤求败”吗?

  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分析:“首先冯小刚口碑在那里呢,加上这片子改编自《余震》,讲的是地震后人心理的创伤,故事很好,有人情味。它还不像贺岁档里的《三枪拍案惊奇》这样争议的影片,可能很多人冲着有人骂,为了能共同参与这话题非得去看看。《唐山大地震》肯定是好口碑好票房的片子,在暑期档票房里肯定一家独大。”他笑言,“其实过2亿我们就要表扬称赞冯小刚,能拿三四个亿更要表扬。”业内票房分析专家“不二”认为:“这不是没有可能的事,他说的票房也不是随口诌的,应该会经过一些精密计算的,所以还得看出来的效果,还有华谊兄弟的推广院线等其他因素。”

  《唐山大地震》在档期的选择上也非常有技巧,从7月28日提前至7月22日。提前一周上映可以将口碑传出去的同时,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三十年纪念日又会让影片成为城中热议话题、舆论焦点。“而且7月22日世界杯热潮刚过去,《唐山大地震》肯定能爆发出来。”吴鹤沪分析。不过也有网友担心拍惯嬉皮笑脸小幽默的冯小刚能否掌握这样一个严肃题材,甚至有网友表示“不想去影院找哭”。(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南都网)

  小将

  小成本国产片扎堆,创作多元值得期待

  比起一窝蜂的烧钱大制作,这个暑期档多的是中小成本电影。其中《决战刹马镇》、《80后》、《日照重庆》等都是比较值得期待的作品,文艺、武侠、爱情、青春、悬疑等类型片的出现也给这个暑期档增添不少亮点,观众的选择还是非常丰富。吴鹤沪举例,光是7月2日一天就上映五部电影。对于这种现象,“不二”分析:“我们该为这种现象高兴,因为中小成本影片的增多意味着关注选择的多样与创作的多元。其实我们的市场最缺的是6000万票房的片子,好在现在有很多人在做这事了。”这些电影能否在暑期档的混战里取得佳绩呢?接受南都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也持乐观态度。

  吴鹤沪分析:“电影还是内容产业,还是看你电影拍的够不够好。”他认为,就算7月份有《唐山大地震》一家独大,也有可能有中小成本电影反其道而行之,取得不错效果,“他们可能觉得除了《唐山大地震》其他大片不敢去争这个档,这样变有了空档,说不定也是个机遇,总不能所有人都看五遍‘大地震’吧。”

  其实我们可以从6月份上映的《人在囧途》、《异度公寓》这两部票房黑马看出点门道。以《人在囧途》为例,制作成本约800万,6月4日上映至今有4000万票房,如果票房保持增长势头,最后有可能拿到5000万。它虽然是喜剧却不是单纯的恶搞,做出了自己特色。南方新干线负责人邱晴指出,“有些影片缺点很明显,特色不鲜明,见《越光宝盒》高票房就蜂拥而上拍同一个类型的电影。还有就是卖点不够强。”《人在囧途》正是回避了这些缺点。

  而暑期档扎堆的这些中小成本电影,不少是这样有特色的片子。比如《决战刹马镇》保定方言的疯狂喜剧;还有《摇摆的婚约》、《无人驾驶》等都市爱情剧……在喧闹的暑期档里他们更像炎热夏天的冰激凌,胜在有风味。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