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都柏林爱乐巡演上海站 民族音乐增添现代感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梁佳
2010年06月24日15:11
音乐会上,爱尔兰风笛、打击乐器,现代节奏和舒缓曲调相互跳跃。
音乐会上,爱尔兰风笛、打击乐器,现代节奏和舒缓曲调相互跳跃。

音乐总监兼指挥德里克·格里森
音乐总监兼指挥德里克·格里森

  竖琴、风笛、口笛、踢踏舞——这些极富爱尔兰民族风情的声乐、舞蹈将轮番在中国登场。今年7月,都柏林爱乐将首次踏上中国,展开在上海、北京、苏州等城市的巡演之旅。7月6日,都柏林爱乐乐团巡演首站将在上海大剧院奏响爱尔兰之声,带来多部古典乐作品以及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凯尔特题材作品。以民族音乐开拓古典乐的道路,是这支乐团的特色之一。

  开拓古典和现代交响乐领域

  许多人因为《大河之舞》而爱上了爱尔兰的音乐,在这次的音乐会中,《大河之舞》的作曲家比尔·维兰的作品《因尼施拉肯岛》将用爱尔兰民谣的调子抒写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这个作品曾在1997年夺得格莱美奖,“因尼施拉肯岛”是爱尔兰母岛的名字。“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大河之舞》,希望能借此打开一扇文化交流之门。” 音乐总监兼指挥德里克·格里森说。实际上,这支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乐团一直在开拓古典和现代交响乐领域的路上齐头并进。音乐会将把爱尔兰民歌与古典乐章相糅合,当然也不会忘记那些传统的音色——爱尔兰风笛、口笛、班卓琴、打击乐器,现代节奏和舒缓曲调相互跳跃。

  另外,音乐会上半场还选择肖松和萨拉萨蒂的两首古典曲目,对此,乐团总监及指挥德里克·格里森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来展示并推荐一些优秀的古典音乐家,特别是席琳·拜恩在德沃夏克、古诺以及沃利的一些咏叹调上所展现出来的天籁之音,还有小提琴家科拉·维纳斯·朗尼在表现萨拉萨蒂《卡门幻想曲》以及肖松《音诗》上的精湛技艺。”

  口耳相传之外民歌需要“更新”

  都柏林爱乐乐团成立于1800年,很快就被推崇为继伦敦爱乐乐团之后最具活力和独创性的乐团,但因为持续的独立战争和内战,爱尔兰的音乐家们在20世纪初纷纷流落英美两国,使得乐团实力大为削弱。直到1997年,现任指挥德里克·格里森携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和一批演奏家加盟乐团后,才使得都柏林爱乐乐团获得新生。而不断地“更新”是乐团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

  爱尔兰音乐的确流传甚广,那些六八拍的“快步舞曲”、二四拍的“里尔舞曲”以及节奏缓慢、忧伤抒情的演唱形式,歌唱部分带着细腻的修饰,都具有相当古老的形式。音乐会上可以欣赏到《古老的采石场》、《爱尔兰女人》、《奥格林组曲》、《爱尔兰里尔舞曲集锦》等爱尔兰民谣,其中还不乏热情洋溢的爱尔兰民族舞蹈。

  对于如何保留爱尔兰音乐的独特性和民族性,德里克觉得“所有的民歌都直接关系到这个地方的语言以及每一代人对方言的更新与积累,它的拥护者主要是那些从早前的一代那里口耳相传而获得的音乐人”。现在看来,巡演的音乐会可能是另外一种新的方式。下半场的凯尔特音乐部分的曲目就结合了传统爱尔兰音乐的语汇以及交响乐团的表现形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