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孟来财从草根到CEO 林永健教你“混世哲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24日08:19
《孟来财》剧照 草根阶层
《孟来财》剧照 草根阶层

《孟来财》剧照 CEO阶层
《孟来财》剧照 CEO阶层

  由林永健、金玉婷、刘威担纲主演的电视剧《孟来财传奇》19日起登陆江苏卫视。

  该剧几个月前就在各个地方台陆续播出,收视不俗。这次上星虽然“撞上”世界杯,但开播首日仍获得0.68的成绩。

  首战告捷,不仅因实力派演员林永健卖力演出,还在于故事本身的传奇性。孟来财一出场就是一个“三无”男人———无学历、无背景、无相貌,一个落魄的叫花子,跟随洋人混口饭吃,摇身一变成了洋买办,甚至成了富甲一方、能影响时局的大人物,简直就是从草根到“CEO”。孟来财那套来自于天津街头胡同的“混世哲学”在全剧里无时无刻不在起着决定性作用。

  哲学一:不守“明规则”

  “叫花子”一夜暴富成为洋行买办,孟来财靠的就是“不按任何书面规则行事”的行事风格———在唯日本人马首是瞻的年代,他敢跳出来与德国商人韩奈根一起,到日本人的地盘“虎口夺食”。他安排手下阻扰日本人源田前去签约,然后提前到曹府,借脸上的伤向曹大人诉说委屈。日本人的嚣张霸道,加上长时间的空等,终于让曹大人改变初衷,与韩奈根签下合同。

  哲学二:摸透“潜规则”

  剧中,不管是德国商人还是日本商人,都一改传统戏剧中凶巴巴的样子,他们就是参与清朝或者民国采购竞标的普通商人,得看当地官员的脸色。因此,从孟来财和他的对手身上,你看到的仍然是经典的中国式商战权谋。

  在这种环境下,孟来财长期的草根生活经验显得格外宝贵,他深知一点,在那个年代必须遵循三个字———“买路财”。在第一集中,“德国鬼子”韩奈根来华多时,手里有高质量的德国武器,就是找不到买主。孟来财发现韩奈根屡屡碰壁的原因是不懂办事的“规矩”,在他的提示下,韩奈根打通各个关节,终于与新军总兵曹大人搭上线。

  哲学三:懂得“放长线”

  孟来财是个懂得人情世故的人,他的交际圈相当广,交友既不以亲疏论断,也不以国籍为限,更不以“得势”和“失势”定论,在别人都急于“锦上添花”的时候,孟来财却懂得“雪中送炭”。曹大人失了势,门庭冷落鞍马稀,就连日本亲家源田也翻脸不认人。孟来财却送了礼,还和曹大人称兄道弟。后来曹大人官复原职,念及这份患难之情,狠狠地照顾了他几笔大生意。

  哲学四:透晓“无间道”

  德国商人恶战日本商人,因为孟来财的存在,日本人老是处于下风。于是,日商源田安排唱曲女艺人林彩凤(金玉婷饰)当了孟来财的续弦夫人,作为打入对手内部的眼线。这位林彩凤把孟来财祸害得不轻。后来,她当老板娘上了瘾,也可以说是良心发现,渐渐对源田不那么忠顺,孟来财对续弦的媳妇可是好得没话说。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