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李连杰:公益资讯不畅通人才缺 致资产重叠严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3日16:18
嘉宾: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 李连杰

现场访谈视频

  公益组织需要宣传更需要监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搜狐公益会客厅,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李连杰壹基金的创始人,李连杰先生。欢迎您!今天上午我们也参会,听您说要用好心做合法的公益,这几个字其实挺简单,但是我们也了解,其实它背后蕴含很深的含义,你看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李连杰:在05年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定要做解决社会的问题的事情,人性当中都是很善良的,很美丽的,都富有同情的,在任何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看到那种美丽,但是为什么有时会阻止公益事业的发展,很大的原因是我们在结构上不够专业,不够透明,不可持续,这是我们通过调研公司做了大量社会调查得出的结论,百姓捐钱的时候,不放心,我捐完的结果是什么?怎么运作的,多少钱进入了社会,以及帮到社会的结果,会影响到第二次捐钱。这是一个筹款的问题要解决。

  第二,专业人才问题。把钱交给公益组织,公益组织是否有专业运营人在运作这部分资金,如果不专业的话,常常把一百万花到最后出来的效果是50万,那么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可能把一百万做出75万、80万,甚至120万元钱才能做到的公益效果出来,所以有没有专业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好心办坏事,我们社会上也会听到和看到。

  主持人:像章子怡被指诈捐那个事?

  李连杰:也曾经不了解这个事,有记者问我怎么看,我说到底诈捐了多少,如果你用诈捐这个字的话,后来有人说16万,有媒体回答我16万。如果16万的话,我就不大相信是诈捐,如果是1亿6千万,我可能会相信,用这样一个知名人士、公众人物去诈16万是不值得的,一定是操作层面出现了技术性的误区和没有专业人才的这种运营造成了一个误区使大家产生了不同的理解。其实更多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可以解决很多这些问题,好心办坏事,我从一开始就觉得非常重要。

  主持人:对,基本上大家对捐的钱追的比较紧,稍微不透明的话,质疑声比较多。

  李连杰:这个也要双层去考虑,如果质疑者本身都不理解公益的话,可能质疑错了,普及教育非常重要,所以需要媒体的参与,需要这个社会逐渐提升它的专业度,比如说公共基金会是需要公开的,因为它的钱来自于公众,必须对公众有所交待,私募基金会是来自于企业自己以及他的朋友,他并不需要公开。

  李连杰:为了不同的基金,我觉得为了提升整个公益化、专业化、透明化和公平社会的建立的话,媒体的质疑和各方面都是应当的,壹基金从来都很坦然的面对任何质疑,我觉得因为有质疑是好的,如果你拿回我的录影带,在2006年12月14号的时候,在《黄金甲》筹款晚会上,我要求媒体是什么?两件事,求求你来监督我们,求求你来推广我们,其实媒体带着两个责任,一种推广公益的文化,一种是监督公益,这是我提出来的,所以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我根本不怕任何质疑。

  主持人:我更想问的是咱们壹基金怎么样进行这种公示的?

  李连杰:做一个专案,我们还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我们是跟红十字会合作的一个专项基金,即使是专项基金我们仍然用财会上头来做一个像上市公司的标准来审视,上市公司你必须向股东交待,每个季度的报告,年底报告,年中报告,一年四次,审计基本上在私募那一块是用KNBG来审计的,在公众这一块是德行审计的,每年都定期要审计,不但我们要审计,连审计署这边代表国家政府第二重审计,所以双方有一个监督体系,对社会有一个监督体系。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