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媒体关注

上海国际电影节:浮华背后需要思考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3日08:26

  号称最有分量的评委阵容、号称国内最华丽的红毯、号称有3000部影片参加展映,为期八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轰轰烈烈。但20日晚的闭幕却蔫蔫巴巴,如此前后的强烈反差,也开始让人关注起上海电影节浮华背后的有心无力。

  话题明星抢风头参赛影片无人理

  开幕式红地毯明星云集,一向是红毯女王的范冰冰这次“栽”了,因为鄢泼被砍,匆匆亮相的李小冉成为媒体焦点;谢霆锋的儿子Lucas,在《长江七号爱地球》的发布会上躲猫猫、和妈妈玩亲亲、扮大猩猩,不费吹灰之力登上媒体头条,周星驰几乎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而后《新少林寺》的发布会上,虽然Lucas没有随爸爸谢霆锋出席,但现场依然是隐形焦点,连成龙也要当陪衬。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本来最应该受到关注的参赛影片反而无人关心。《最爱的你》、《再吻我一次》等影片举行发布会时,只有寥寥几家媒体到场,而多数前来参访电影节的记者,甚至连一部参赛影片都没看过。

  也许只有李连杰说了一句大实话。在《海洋天堂》发布会上,这位功夫皇帝对自己出演的这部公益片前景很担忧,最后他说“希望上海电影节越来越像电影节”,此语一出,全场哄笑。

  导演不差钱电影节缺钱

  本届电影节,再次让人见证了目前国内电影业界的财大气粗,导演动辄就喊出“票房过亿的口号”。而相比之下,电影节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业内人称“资金的确有点紧张”。

  上海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表示,如果有充足的资金,也更容易邀请国际买家以及建设接待系统。据统计,每年上海电影节志愿者1000多个,他们是为上海电影节义务服务的,大多数是大学生。

  上海电影节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资金都比较紧,而今年更加紧张。我们都不知道资金缺口到什么地方去补,更不知明年的电影节拿什么运作……”

  影片多如毛“剩片”处境难

  众多二线影片多如牛毛,吕良伟一连为《喋血孤城》和《澳门1949》两部历史战争题材电影宣传;“道哥”刘桦有《一不留神》和《爱情36计》两部情感喜剧新作亮相……在电影越拍越多的现状下,众多二三线演员都成了大忙人。连吴宇森这样的大导演都哀叹,现在拍电影很“困难”,想找的演员都没档期。

  演员们没剩下,影片却省下不少。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去年生产400多部电影,但真正能上院线的大概只有100多部,其余的300部影片则成为“剩片”。就连本届上海电影节大赢家《碧落雪山》也前景堪忧。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将“剩片”的出路寄托在新媒体渠道中,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就表示,上不了院线的电影可以被网络和手机媒体购买,以此来收回成本。(王琳娜)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