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三打陶三春》阔别观众31年 建组重排巡演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2日10:15

  日前,文化部从1000多台舞台艺术作品中精心挑选了18台优秀保留剧目,要求剧院进行复排然后全国巡演发挥示范作用。其中北京京剧院的《三打陶三春》、中国儿艺的《马兰花》和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长征组歌》率先进入复排巡演。而《三打陶三春》作为唯一一家北京的京剧作品上榜,使得这部吴祖光编剧、新凤霞担任艺术指导、王玉珍主演,当年红遍全国的剧目在阔别舞台31年之后,终于再次有机会重见天日。


  昨天北京京剧院召开建组会,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年《三打陶三春》的导演迟金声如今已经88岁高龄,当年主演王玉珍借该剧一举成名,现任北京京剧院院长,扮演郑子明的罗长德已经退休。更可惜的是为该剧奠定艺术品质的吴祖光、新凤霞和作曲家陆松龄都已经作古。但他们当年的心血让这部戏连演400场,场场爆满。这是一部唱念做打兼备的戏,也是改革开放后拍摄的第一部戏曲艺术片,同时吴祖光也是成功的将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融合在这部新编历史剧中。

  王玉珍回忆说:“当年一场演出三毛钱演出费。1983年在长春拍电影时,条件更艰苦,吃不到青菜,每天有六毛钱的补助,但是大家苦中作乐,这个创作集体的温暖让我难忘。陶三春这个角色集花旦、刀马旦、武旦于一身,非常有难度,希望今天的青年演员努力排演,再现这部作品的魅力。”北京京剧院将采取传、帮、带“手把手”的方式,让青年演员窦晓璇、王晓丽、穆宇、韩巨明等领会《三打陶三春》的真谛。预计,该剧将于7月份开始从东三省拉开全国的巡演大幕。(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