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独家策划

《叶问前传》人物篇之樊少皇:最勤奋功夫明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2010年06月22日10:08
《叶问前传》樊少皇
《叶问前传》樊少皇

  功夫电影,作为构建香港电影帝国最重要的基石之一,曾经几起几落,但是近两年,靠着“叶问”这一角色,却再次绽放出异样的光芒。《叶问》、《叶问2》票房口碑双丰收,《叶问前传》成为2010年暑期档最值得期待的功夫电影,樊少皇在《叶问》三部曲里皆有精彩演出,无论是“金山找”还是“叶天赐”,都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樊少皇不是那种一战成名的“功夫明星”,从5岁就开始演戏的他,在三十年的演艺生涯里,演过大大小小无数个角色,尤其是近两年,每年都有近五六部电影里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而且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演绎风格,樊少皇堪称最勤奋的“功夫明星”。

童年樊少皇
童年樊少皇

  载沉载浮 廿年辛苦

  樊少皇1973年出生于香港,父亲樊梅生事邵氏时期著名的武士、演员,更是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生前好友之一。八零年代,正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樊梅生人缘又好,自然戏约不断,因此从小时候起,樊少皇就已经在邵氏片场出没,也因此获得了许多演出电影的机会,成为一名童星。1978年,当他还只有5岁时,就已经在影片《法网难逃》等片中开始演出。

  少年时代的樊少皇,浓眉大眼、唇红齿白,完全不象他的父亲樊梅生,深受片场诸位导演的喜爱。再加上自幼在片场长大,镜头感极佳,演出自然不做作,演起戏来颇有大将之风,因此戏约不断,到十岁左右,他已经算得上是片场老手了。但是一直到1986年,樊少皇13岁这一年,他才终于有了个人第一部代表作品——《听不到的说话》。

  《听不到的说话》是邵氏时期名武生、姜大卫亲自导演的作品之一。一反邵氏时期快意恩仇的武打片路线,这部影片反映了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有关青少年、聋哑人的生存困境。在影片当中,樊少皇扮演的是一名误入歧途的聋哑少年,虽然戏份算不上男一号,但是眼神灵动,一举手一投足都是戏,再加上在片中悲惨的结局,着实赚饱了观众们的眼泪。

  在这一年中,樊少皇一共参演了四部电影,都有上佳的表现。按照这样的现实,几乎可以预期,一位香港电影界的新星,即将就此诞生了。可惜,这一年之后,樊少皇突然对功夫产生了浓厚兴趣,爱子如命的父亲樊梅生最后干脆将他送到内地徐州的专业武术学校,潜心学武。世事往往如此,鱼与熊掌从来都无法兼得,而每一个所做出的选择,都有可能带领你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自此之后,樊少皇暂时告别了影坛,也放弃了可能一飞冲天的电影明星之路。而香港电影界也可能因此少了一位梁朝伟式的演技派演员,但是却收获了一名成龙式的动作演员。

  经过几年的习武之后,樊少皇再次回到大银幕上,就是以动作演员的姿态出现了。虽然其中也参演了不少动作电影,但是由于这一阶段,香港观众对于动作电影进入审美疲劳阶段,因此他始终没能大红大紫。只完成了一部日后被CULT片迷奉为经典的《力王》。

  这部由香港著名B级片导演蓝乃才执导的CULT电影极尽血腥暴力之能事,将原著漫画中夸张的想象全部通过当年还不算太完善的特技技术实现,时至今日依然令许多CULT片迷为之倾倒。而已经习武归来的樊少皇在本片中的表现也绝对配得上“力王”这一名号。首先是一身精装的肌肉,再加上完全不需要假手替身就能轻松完成的武打动作。可惜由于影片太过血腥暴力,樊少皇表现再突出,也无法为他争取更多的影迷,同时这一阶段,中产爱情电影逐渐开始在香港影坛走红,由于与异性对戏时太过腼腆,樊少皇错失了许多演出机会,终于没能抓住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尾巴,成为大家记忆当中的电影巨星。不过务实的樊少皇并没有就此气馁,他选择了进入TVB,转换跑道,重新出发。

  1997年,香港TVB重拍《天龙八部》,签约TVB的樊少皇成为当仁不让的虚竹扮演者。在这部经典的剧集当中,时年24岁的樊少皇,将金庸先生笔下纯真、迂腐又痴情的小和尚完美的诠释了出来。尽管与女性的对手戏依然不多,但是樊少皇终于也在功夫电影之外,找到了自己新的表现机会。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樊少皇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樊少皇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

  战龙在野 终成威名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香港电影终于不可避免地开始走下坡,就连成龙、李连杰、周润发这些曾经如日中天的影坛大佬们也纷纷选择出走好莱坞,或者是回归内地拍戏。香港电影出现罕见的低潮期。

  而此时的樊少皇依旧选择在TVB的冗长剧集中,默默锻炼着自己的演技,在这段时间里,他先后参演了《状王宋世杰》、《新少林寺》、《缱绻仙凡间》、《少年英雄方世玉》等多部剧集,虽然都没有担纲男一号的机会,可是也绝对不只是混了个脸熟而已,他已经逐步克服自己的问题,在演技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

  除了在电视剧中演出之外,樊少皇也没有忘记自己一直以来最钟爱的功夫与电影。首先,他坚持不懈地练武与传武,期间他还在香港开设了自己的道场,专门教授一些演艺新人功夫。比如李连杰的太太利智、郑佩佩的女儿等都是他道场的弟子。此外,他还参与演出了不少电影作品,虽然大部分都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帮助他更上一层楼,但是日渐成熟的他早已经明白,是金子,就总会有发光的一天。

  2008年,樊少皇接下了年轻导演郭子健的电影《青苔》,在这部影片当中,他操着一口纯正的徐州话,演出了一名沉默寡言,又不失赤子之心的乞丐杀手,多年的生活历练,与在TVB打磨出的演技帮助他,将这一角色诠释得入骨三分,终于在次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他获得了最佳男佩角的提名。有了这一提名的肯定,樊少皇终于突破了演技上的障碍,向着功夫与演技双全的功夫明星又迈进了一步。

《叶问前传》樊少皇
《叶问前传》樊少皇

  叶问系列 越战越勇

  这一年,他还在《叶问》一片中,成功地扮演了“金山找”一角,与甄子丹有一场酣畅淋漓的对决戏码。而在次年的《叶问2》之中,他再次扮演同一角色,除了出色的功夫表演外,更多加了几分演技上的难度。此外,在这段时间里,他还勇敢地挑战自己,在09年暑期档影片《大内密探零零狗》当中,成功地扮演了一位娘娘腔公公的角色,同样深获好评。

  2010年刚刚过去一半,樊少皇除了年初上映的《叶问2》之外,在即将上映的功夫大片《叶问前传》当中再次出马,这次他扮演的是青年叶问的义兄——叶天赐,叶天赐这个角色堪称影片最大亮点之一,不仅是打戏的戏份颇重,而且人物内心性格也极为复杂,民族情感与亲情、爱情都是陷入两难境地,樊少皇精彩的演活了这个角色。电影里如此吃重的角色,交到如今的樊少皇手中,此次绝对是对影片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经过将近二十年的片场生涯,年近不惑的樊少皇虽然没能成为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天皇巨星,但是却凭借自己坚韧的意志和从容的态度,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演员。正如中国有句古话说的那样——梅花香自苦寒来!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