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阿凡达》团队上海谈幕后:卡梅隆没随波逐流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2010年06月21日10:26

  电影《阿凡达》的出现让全世界的观众眼前一亮,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当中,《阿凡达》制作团队的主创——动画设计师、数字艺术家迪恩-尤克和美国科纳集团首席执行官艾瑞克-爱德米兹以及凭借《拆弹部队》获两项奥斯卡奖的保罗-奥特森也来到上海,本报记者也有幸与这三位专家对话,为读者揭秘《阿凡达》以及《拆弹部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卡梅隆钻研技术

  “我是世界之王”,詹姆斯-卡梅隆曾在第7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这样发表得奖感言。不可否认,从《泰坦尼克号》到14年后的《阿凡达》,电影史票房榜前两名都已经被他包揽。究其原因,上海奇迹影业总经理胡波这样解释道:“卡梅隆没有随波逐流,他一直在兴风作浪。 ”《阿凡达》耗费了卡梅隆14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他钻研技术,拍摄成片。

  最难的是要有导演的眼睛

  动画设计师、数字艺术家迪恩-尤克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的时候,卡梅隆导演在《阿凡达》的制作当中大部分都是我们制作的。我觉得用电脑不难,最难的是要有一个导演的眼睛来看你需要什么,是关于审美情绪和艺术的感觉。所以怎么样才是最好的办法呢,就是不要怕犯错,要敢于尝试,你可以交给大家技术,但是交给大家艺术就很难了。”美国科纳集团首席执行官艾瑞克-爱德米兹说:“我的公司之前就是工业光魔公司,后来为了星战系列成立这个公司,我们的公司就是要开发出一些技术,就是为了这些电影的系列特别制造出一些特别的效果,有可能是动作的控制,或者是一些摄像机的工程等等,这些都是为3D服务的。一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太疯狂了,为什么做这样的东西,因为三四年以前当你说做3D的话,没有人觉得市场会很大的。还有就是我们进入一个误区,我们作为电影人肯定用3D不是做下一个《阿凡达》,而是做一个新的3D的电影,去年有两个电影是非常静悄悄地做成了3D,在美国发行了,大概是五六百万美元。这些片子其实成本比较低,它的演员也不是特别的有名,但是它们是做成3D版的电影,票房都超过了一亿美元,所以这些故事,我觉得我们更加感兴趣,就是我们可以把高质量的电影,把它做得很符合3D的要求,又做成非常有意思的3D电影,这个应该是我们的方向。就像卡梅隆导演一样,他有信心,想做就做了。 ”

  要成功没有捷径

  虽然现在的观众都看到3D影片闪光的地方,但是有没有人去思索卡梅隆拍了《泰坦尼克号》以后,有14年的沉寂。就是3D电影在成功以前都经历了很多的失败,只有敢于承担失败的人才会成功。

  保罗-奥特森在好莱坞是位资深的娱乐产业人士,有着20多年的后期制作和制片经验。 2010年,他为凯瑟琳-毕格罗导演的《拆弹部队》制作音效并因此获得了2010年的奥斯卡奖。保罗-奥特森说:“其实所有的经验都是通过不断尝试,不断犯错得来的,因为你可能看到电影当中做了很多的东西之后,可能还有这样那样不完美的地方,虽然也是用了很长的时间。所以我觉得,真正成为有创意的、成为有艺术眼光的电影人,同时要掌握技术的话,千万不要走任何的捷径,这样才可以慢慢地积累经验,更加有创意地拍电影。 ”

  亲授《阿凡达》拍摄方式

  艾瑞克-爱德米兹说:“其实拍内容,我想说两个例子,事实上《星战》要改成3D电影会很受欢迎的,因为有这个需求,另外我们也可以用3D的摄像机去拍3D的东西,但是3D的摄像机和正常的摄像机不一样,所以有很多的3D电影里面的东西不是可以用3D的摄像机拍出来的,有的时候需要用2D摄像机转换,其实成本在拍摄方面需要花一点,但是之后2D改3D的后期制作的部分,也会吃掉很多成本,所以关键还是考量整个项目,值不值得做成3D电影,还是之后去修。还有就是《加勒比海盗4》,很多拍摄可以用3D拍,但是很多场景没有办法用3D拍,我们用2D拍转换成3D,所以转换技术也是有市场的。 ”对于《阿凡达》中如何将一些微观植物拍摄得惟妙惟肖,迪恩-尤克说:“我可以给你一些建议,建议是不要钱的,你拍很微观的东西,可能需要一些技术,就是我们在《阿凡达》里面用到的摄影技术,一个摄像机这样放,另外一个放在另外一边,这样就可以给你一个眼睛看上去是全景的感觉,还有就是两个眼睛同时是有距离的,所以这样的技术你可以去考虑使用。 ”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