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谭盾情投意合 有望合作武侠片《在清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文 邵权达/图
2010年06月21日08:27
贾樟柯谭盾
贾樟柯和谭盾

  昨天下午,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谭盾亮相“吉列自信男人,为中国露脸”活动,贾樟柯表示,他正在筹备的武侠片《在清朝》目前在选演员,并邀请谭盾为该片配乐,“这样我们的影片才能去格莱美、奥斯卡,希望他能接受我的邀请。”

  谭盾则对这个邀请感觉非常荣幸,他表示如果能成的话,会尽最大努力去跟贾樟柯合作:“我感觉我和他情投意合。”谭盾曾为《卧虎藏龙》、《英雄》、《夜宴》配乐,他对本报表示,他接电影配乐工作的原则是不希望停留在简单的娱乐上面,期望影片中能带有一些人文答案:“我比较喜好爱情悲剧这样永恒的主题。”

  专访

  贾樟柯:《海上传奇》有中国人共同的乡愁

  同日上午,贾樟柯在上海为其纪录片《海上传奇》海报揭幕,该片通过陈丹青等18个人物叙说来讲述上海的百年传奇,将在7月2日上映。

  记者:《海上传奇》应该怎样定位?

  贾樟柯:纪录片。在《海上传奇》中,陈丹青会讲述他的童年的回忆,王童导演会回忆自己一家怎么去到台湾,香港演员潘迪华会讲述她是怎么流落到香港的。在这100年中,有的人一夜暴富,有的人整个家庭一夜离散四方,他们的讲述会形成一个整体的上海和中国现代史的讲述。回忆历史,这些人都比较被动,战争灾难都会给人带来影响,通过他们在和平的年代里的讲述,可以扩展我们对历史的了解,同时可以看到我们文化的宽容度和接受能力。

  记者:作为一个山西人,你对上海有一个怎样的认识?

  贾樟柯:我最先是从工业产品中接触到上海的,从自行车到大白兔奶糖,都来自上海,上学时才知道几乎所有重要的近现代人物都跟上海这个城市发生过关联。拍完这部电影,我感觉自己跟上海有了感情,感觉自己爱上了上海,因为我了解了上海的过去。用一句老话来说,无论你是爱上海还是不爱上海,都来看《海上传奇》吧,里面有中国人共同的乡愁。

  记者:你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吗?

  贾樟柯:会晤这些重要人物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经验。有朋友问我,《海上传奇》的卖点是什么?我说,它的卖点是它拥有史上最梦幻最豪华的明星阵容,里面有那么多影响当代中国的文化人物,从侯孝贤到王童,从陈丹青到费穆之女费明仪,还有因为影片《小城之春》而牵扯出来的两位女性,还有如张爱玲笔下的上世纪30年代的爱情女性。

  记者:能否解读一下赵涛(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角色?

  贾樟柯:赵涛的角色是影片中唯一一个虚构的角色。我们不知道她是谁,不知道她为何在上海行走。她是一个沉默的人,没有机会讲出自己的故事,她实际上代表了一大群没有机会讲述自己故事的上海人。

  记者:《海上传奇》要怎样回收成本?

  贾樟柯:《海上传奇》海外版权目前签约了法国、日本、美国、波兰等国,在海外市场已经回收了三分之二的成本。至于国内,该片会在世博循环放映,虽然没有票房回报,但这里却给影片提供了一个商业平台。

  记者:那些没能收录到影片中的人物采访段落,你会怎么处理?

  贾樟柯:我希望请采访过的所有人来参加首映礼。另外,没有收录进影片的人物采访会收录进电视版《海上传奇》。另外还打算把《海上传奇》当成一个当代艺术的作品在美术馆展出,配合装置和录像艺术,名字就叫做《贾樟柯客厅 会晤上海人》。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