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海洋天堂》 > 《海洋天堂》_新闻报道

《海洋天堂》导演访谈 薛晓路关注自闭症14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家新
2010年06月21日07:49

  前天,电影《海洋天堂》获得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单元三项大奖。该片导演薛晓路获得最佳新人导演奖。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杜可风摄影,张叔平剪辑,奚仲文的美术、久石让的音乐、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主题歌,让《海洋天堂》从开拍到上映,充满光彩。上周,在上海,薛晓路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能够与人携手,共度一生,是一种巨大的幸福。

  为让更多人了解

  在众多大腕明星光环映衬下,薛晓路在本届电影节上显得特别低调。她介绍,她读研究生时偶然看到一篇自闭症教育机构的报道,如今拍摄自闭症题材电影《海洋天堂》,“足足隔了14年”。14年间,薛晓路以义工和朋友的身份不断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受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的每一次绝望和欢喜。

  薛晓路坦言此前从未想过要将这些体验融入创作:“作为朋友,我希望尽可能地分享和分担,而不是过来跟风或是凑热闹。”2005年,一次聊天,朋友告诉薛晓路,参与治疗的一批孩子中的一个因为意外去世了。在普通家庭,20多岁的孩子已经可以照顾父母,而自闭症家庭,随着儿女的长大,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生活。老人老了,孩子谁来照顾?未来又该怎么办?有感于此,向来关注家庭、父子关系的薛晓路创作了《海洋天堂》的剧本。“剧本写作的过程,是我重新梳理这一部分记忆的过程。剧本写出来,我就跟自己说,这个本子我要拍。”

  薛晓路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观众了解自闭症,从而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理解和关爱。

  5年一直坚持着

  薛晓路在北京电影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她说,除了学校的工作外,她每年都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通常一年一部电视剧,期间穿插一两个电影剧本。自从2005年创作剧本初稿至今,她几乎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海洋天堂》上。虽然融资困难,不少人劝她改剧本,增强戏剧冲突和卖点,但是薛晓路一直在坚持:“我希望能够用我的经验还原自闭症孩子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不拔高也不丑化。”

  2009年年初,经过朋友介绍,《海洋天堂》的剧本引起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的兴趣,经过几轮沟通和交流,安乐影业决定投资。“第一次做导演,安乐的制片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比如江志强先生最初就提出了邀请一线演员友情出演的想法,当时我还有些不敢相信,后来李连杰、奚仲文、杜可风相继确定参与创作,应该说是大家彼此的信任和爱心最终促成了《海洋天堂》强大的阵容和制作班底。”

  薛晓路说,对很多重口味的观众而言,《海洋天堂》可能有点平淡,这正是她追求的风格,“这部电影没有什么花哨的地方,就是讲一对父子的故事,对我来说很细腻,但同时蕴藏着深厚的力量。虽然我也喜欢商业大片,但作为一个女导演来说,这种表达人和人之间朴素情感的电影,才是最打动我的。”

  李连杰不是转型

  《海洋天堂》的拍摄周期是33天,剧组一天最多拍了12场戏、70多个镜头。用导演的话说,这个进度快赶上电视剧了。尽管时间很紧张,但大家没有丝毫懈怠。为了更好地理解角色,李连杰、文章都实地深入自闭症患者中间体验生活,并观看了大量相关影像资料。“很多人都说李连杰转型了,其实不然,他的表演经验最丰富,另外常年拍摄功夫电影,在片场是最敬业的。所以我认为这部电影让他更加开阔了自己的戏路,而不是什么弃武从文。”薛晓路说,李连杰的表演很内敛,他扮演的父亲不会唠叨、没有歇斯底里的情感迸发,也更坚韧、更有力量。尤其是在委屈和变故下表现出来的坚强和乐观,尤其有戏。

  “这部电影虽然是我编导的,但没有李连杰就没有这部片子,他是剧组真正的灵魂。” 《海洋天堂》的结尾,大福学会了煮蛋,自己坐公交车,自己照顾自己。薛晓路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女导演,她最想做的电影就是让“心灵得到安慰”,希望这部电影是留给自己成长的一个总结。她最喜欢的台词,是影片中的那句:“一生一起走,不但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