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 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前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0日17:20

  今晚,随着金爵奖奖项的一一揭晓,为期9天的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圆满落下帷幕。

  在中国电影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的大背景下,正逢全球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举行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构建国际性电影交流合作的平台、扶持新锐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多元化发展为两大目标,通过权威专业的评奖、国内外业界精英的对话,电影交易市场的洽谈、项目创投实现资本与内容的对接,以及盛况空前的明星阵容与国际评委、精彩纷呈的国际影展与观众见面会等丰富的活动,发挥出电影节巨大的集聚效应,为不同地域、不同受众的全球业内人士提供了优质、专业、务实的合作平台,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好评,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影盛会。

  数字·辉煌

  开幕式上,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罗迪、法国电影大师吕克-松、好莱坞男星约翰-萨克、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杨紫琼(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星驰等300多位中外影人盛装踏上红地毯,璀璨程度堪称电影节历年之最。

  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81个国家和地区的2327部影片报名金爵奖、亚洲新人奖以及国际学生短片大赛,其中的长片1299部,短片928部,又一次刷新历届最高纪录。

  电影节期间,放映了数百部电影,25家放映影院满场超过140场。9天里,组委会还精心组织了80多场高质量的观众见面会,其中《海洋天堂》、《阿黛拉的非凡冒险》等全部爆满,在大牌明星、知名主持和电影专家的参与下,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电影交易市场场面火爆,吸引了韩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北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家电影机构,销售影片300多部,3天内有6000多人次入场参观,接待专业买家800多人,达成700多个交易意向。

  今年的项目创投和合拍片洽谈吸引来了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9个项目,35个项目入围,包括9个中国电影创投项目和26个合拍片项目,6月14日至16日,有527位投资人、买家到现场洽谈,经过453 场洽谈会议,35个项目均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电影论坛共邀请到60多位国内外业界精英在9场论坛上发言,围绕中国电影产业大发展和3D技术等话题,邀请美国韦恩斯坦创始人哈维-恩斯坦,美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诺、任仲伦、于冬等业界巨头、冯小刚、何平、姜帝奎、王小帅、彭浩翔、戴立忍等知名导演,共同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电影产业和电影新人“指点江山”,为参会人员提供超值服务,体现电影节对产业关注的责任与使命感。

  梦想·起航

  上海国际电影节通过国际学生短片、亚洲新人奖、中国电影项目创投这三个不同的平台孵化新人,为新人提供阶梯式发展的空间,让年轻电影人的梦想在这里着陆、起航。亚洲新人奖是除金爵奖外最具关注度的奖项。经过6年成长,亚洲新人奖鼓励了亚洲地区一大批电影新人,宁浩、万玛才旦、巴瓦尼等许多年轻导演、从“新人奖”被世界和业界认识,走向更大的成功。2010年的“亚洲新人奖”视新人的创新能力与产业能力并重,入围作品集合了7个国家10部作品。最终中国著名女演员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夺得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韩国导演郑基训凭借《爱子》问鼎最佳导演,韩国电影《执行者》获颁“评委会特别奖”。

  今年的国际学生短片大赛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928部学生作品参赛, 20部入围。6月15日-18日举行了多场国际学生短片大赛影片展映、中美英学生短片展映。最终五项最高奖颁给了《寂静的海》、《回声》、《教母》、《奇迹夫人》和《沉默计划》。今年还新增设了5分钟短片竞赛单元“Give me 5”,《那个下午》、《自然》和《互换》摘得奖项。

  创投·商机

  创立于2007年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 和“合拍片项目洽谈”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的核心,它为电影行业与资本市场搭建了互相融合的国际舞台,成为推动新人成长的重要平台。今年,项目创投和合拍片洽谈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219个项目,包括9个中国电影创投项目和26个合拍片项目入围,电影节期间吸引527位投资人、买家到现场洽谈,经过453 场洽谈会议,35个项目均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最终,女作家权聆首次担任导演的项目《陌生》获最佳创意项目,盛志民导演的《最后的情人节》项目获最具市场投资潜力项目。

  如今,越来越具国际影响力的创投不仅与香港亚洲电影投融资会、釜山电影推广计划和莫斯科合拍片论坛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今年,还与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联手,设立年轻导演孵化计划,本次孵化计划将关注投给了年轻导演郑威。天使之翼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将10万元奖金颁发给了刘浩导演的《诗人》。

  思想·碰撞

  今年,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核心内容之一的电影论坛依然秉承 “中国道路,世界价值”的宗旨,以“主席讲坛”、“产业论坛”、“电影圆桌”和“电影大师班”4个板块9场论坛,邀请60多位国际业界顶尖人士交流经验、碰撞观点,指路产业。

  本届“主席讲坛”由评委会主席吴宇森与王小帅、彭浩翔、钮承泽等年轻中坚力量,就《如何拍出好电影》的话题展开探讨,呼吁电影人应更好地结合创意和资本,拍出更多元化的作品。

  3场云集全球业界精英的“产业论坛”就中国与好莱坞合作关系的新走向、电影新人的市场方向以及3D技术给电影未来带来的新增长点三方面进行探讨。韦恩斯坦公司、迪士尼主席等好莱坞公司高层和冯小刚、黄建新、彭浩翔、戴立忍等华语电影杰出代表都作为嘉宾发言。

  “电影圆桌”与“电影市场”相结合,聚焦更具操作性的专业话题,密切关注新兴产业、新方法带来的新机遇,也将使亚洲与中国电影得到进入市场的启发。

  本届电影大师班为参加“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未来电影人、年轻新锐提供与大师面对面、接受大师专业培训的机会,业内大师公开呈现行业经验,与年轻导演互动探讨。

  影像·世博

  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也将其“城市风情”散发到了电影节上,一系列与世博接轨的观影活动,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精彩的园外文化节目。

  向大师致敬单元推出了美国著名导演伍迪-伦回顾展,这位擅长演绎城市题材的电影大师为观众呈现了现代大都会的众生相。世博欧盟馆带来了“欧洲城市电影展”, 12部展映影片以城市生活为题材,来自巴黎、柏林、维也纳、罗马、伦敦、华沙等城市,均为欧洲经典作品。一系列城市电影是本届电影节对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进行艺术和人文的思考和探索。

  “地球村”国际影片展映单元是为世博会度身定制的“视博单元”,包括北欧五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爱尔兰、日本等国家都在电影节期间推出了丰富精彩的影片展映,同时还与位于世博园区内相对应的世博场馆进行互动。

  与此同时,吴宇森领衔的金爵奖评委、杨紫琼、常盘贵子、市原隼人等前来参加电影节的海内外明星也趁此机会,前往世博园区参观,一睹上海世博会的风采。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