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刘镇伟:我用喜剧形式讲悲剧故事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1:49
  刘镇伟是香港大导,其作品《大话西游》 《东成西就》《天下无双》都算经典,但这些不是我约访他的理由。其实我比较纳闷,刘镇伟能够拍出《大话西游》那样的名作,而前段时间上映的其新作《越光宝盒》,我却认为水准很差,甚至一度认为《越光宝盒》不是刘镇伟的作品。这是我约访刘镇伟的主要原因。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倪自放 发自上海

  在上海电影节上,刘镇伟带着《出水芙蓉》的一众演员包括方力申、阿娇等做宣传。在对刘镇伟进行专访时,我直言:我怀疑《越光宝盒》会是你的作品,水准太一般了。面对质疑,刘镇伟显得很“嘴硬” ,“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问题,我没有问题,是观众出了问题。”

  关于爱情 阿娇适合环保爱情

  齐鲁晚报: 《出水芙蓉》的风格与《越光宝盒》,或者说你的其他作品,是类似的吗?

  刘镇伟:它是一个环保爱情故事,爱情是可以环保的,现在很多人觉得爱情是用过就可以抛弃的,像用手机一样。这部片子就想让大家能有环保意识,珍视自己身边的人。很多人都说曾经拥有,曾经拥有是什么意思,就是不珍惜。

  齐鲁晚报:这部电影的女主角是阿娇,她已经很久没在银幕上以主角身份出现了,为什么会选她?

  刘镇伟:为什么选阿娇,只是觉得她适合,没有想过其他的,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另外一个更适合的演员,三年前拍这部戏的时候,还不知道她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指艳照门),但现在发觉这就是她的经历。从天堂到地狱,她从那么红到没有人找她拍戏,很痛苦,像片中她被人抛弃,她要面对很多人对她的看法,然后重新站起来,我觉得这部电影像是她这两三年的纪录片,虽然当初拍摄时并没有这么设计过。

  齐鲁晚报:据说《越光宝盒》里有你的爱情影子,《出水芙蓉》里有吗?

  刘镇伟: 这个没有,《越光宝盒》里面有我的初恋故事,我八九岁的时候喜欢一个大姐姐,是个大学生。但《出水芙蓉》能看到每个人年轻时的爱情。

  齐鲁晚报:你拍片选孙俪、阿娇这样的女主角,都是气质很清新的,这是不是你的审美标准?

  刘镇伟:可能是吧,简单一点、舒服一点,这个世界科技上进步了,人却没有以前好,但我还是乐观主义者。(你太太也是这种气质?)我太太当然也是这样的。

  关于喜剧 灵感来自月光宝盒

  齐鲁晚报:你的喜剧灵感是从哪里来的?来自网络段子吗?

  刘镇伟:我从来不上网,我不懂那些,就是收邮件也是助手帮着做,然后给我看。我跟你说你会不信,其实我有一个月光宝盒,可以穿梭未来和过去,灵感就是从那里来的。这当然是个笑话了。其实我的电影一点都不喜剧,很多时候我都在讲悲剧故事,我只是用了喜剧的形式。大概在我27岁那年,公司倒闭了,我很想哭,但我现在会笑着讲给你听,其实我的电影也是这样啦!

  齐鲁晚报:内地演员是不是没有香港演员那么适合演喜剧片?

  刘镇伟:内地演员演喜剧也很好,像黄渤、郭德纲,都很好,香港和内地演员没有分界,如果大家认为内地演员演不好喜剧片,是他们没有机会而已。

  齐鲁晚报:你近年来把公司搬到北京了,这是不是说“无厘头”喜剧也要面临一个内地化的问题?

  刘镇伟:内地和香港的差异还存在,但我想尽力消除它。内地观众都能认可香港的“无厘头”,香港观众为什么不能认可内地的喜剧?我就觉得《非诚勿扰》很好啊。

  关于周星驰我是周星驰的“妈妈”

  齐鲁晚报:我看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说法,你说自己像周星驰的妈妈。

  刘镇伟:对,我说过我是他妈。人家问我为什么,我说只有母亲付出的爱是不需要回报的,我很欣赏他,很爱护这个人,所以我只好当他妈。

  齐鲁晚报:这个“妈妈”的作用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镇伟:几年前,有一天我跟他在一家酒店吃饭,他忽然跟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容易爱上一个女孩子。”我当时就骂他了,我说:“请你别滥用"爱"这个词,你那叫花心!你对谁都没有爱,你只爱自己而已。”他听完只是低头吃饭。不过我说完后觉得有点重了,他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坏,他是太聪明了,所以太孤独。我对他真的有点像对自己的孩子……他比我小9岁,我是看着他长大、成名的,就像那些当妈的,特别想自己的孩子好,我一直希望他能做得更好。

  齐鲁晚报:可是在外人看来,他很大牌,很多人都叫他“星爷”。

  刘镇伟: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那么大牌,但他在我面前是真不敢耍大牌的。到现在为止,我都叫不出“星爷”这两个字,“星仔”就是“星仔”!那次和洪金宝一起吃饭,他们都在喊“星爷”。周星驰看看洪又看看我,说不要叫“星爷”啦,叫“星仔”可以了。

  关于经典 应该放下包袱看未来

  齐鲁晚报:你的多部影片里都描绘了很多浪漫桥段和经典台词,这次《出水芙蓉》是不是有刻意打造的经典台词?

  刘镇伟:那些经典的台词也不是我刻意写的,我每次写的时候都是由心而发,可能观众看了会有感触,但是写的时候真的没有刻意。

  齐鲁晚报:你觉得《越光宝盒》是成功的吗?很多人觉得《越光宝盒》距《大话西游》的经典太远了。

  刘镇伟:成功啊,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最开心的,只有我老婆一个人不开心,因为票房太好,她知道我又要忙去了,不能陪她了,她就很不开心。

  我也很喜欢《大话西游》,但大家应该把包袱放下来,我已经放下来了,对于《越光宝盒》,他们喜欢也正常,不喜欢也正常,但《越光宝盒》没有问题。

  齐鲁晚报:就是觉得有反差,甚至不像你导的片子。

  刘镇伟:还是那个问题,我从小看福特·科波拉的戏,最喜欢他执导的《教父》,这么多年我从来不打破,我要看着他往前走,看看他还能拍什么电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