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碧罗雪山》关注人与自然 傈僳族女孩首次触电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4:46

  “原来有这么多人关心这部没有任何娱乐性的电影”,在昨天举行的金爵奖参赛片《碧罗雪山》剧组见面会上,导演刘杰看到台下座无虚席非常高兴,这是他第一次携影片来沪,与他同行的还有两位风尘仆仆从怒江大峡谷远道而来的主演娜真叶和汪普则。

  湍急的怒江奔腾而过,一根铁索连接了村庄和县城,自然与城镇……《碧罗雪山》故事发生地就是碧罗雪山下、怒江边上一个傈僳族小村庄里。男主角迪阿鲁(汪普则 饰演)爱着吉尼(娜真叶饰演),但由于傈僳族的传统,以及因熊而引发的一连串事件,使得这对相爱的人无法走到一起。

  为什么熊会成为他们之间的“第三者”呢?该片最核心的问题正是人与熊如何共处。长久以来,村上的祖祖辈辈都将熊视为图腾崇拜物,会自觉地供奉牛羊给山上的黑熊。然而,一年产仔两次,从不杀熊的村落却频频遭遇熊的袭击。村政府一再劝说村民为了保护熊的生态环境,也保护自己,赶紧搬下山去,可村民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土地,不愿放弃。究竟是熊的生态环境重要,还是人的生存境遇重要?影片向大家抛出了一个有关人与自然的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是一部很纯正的中国影片,人物、故事、主创人员等统统Made in China,但在观看时,中国观众却要从头至尾依靠字幕,影片的对白几乎全部都是傈僳族语言,两位主演也不懂汉语,全程都要有翻译解释,语言障碍是导演和演员要过的第一关。刘杰导演介绍说:“由于语言不通,我跟他们之间是靠眼神、笑容来交流,通过翻译告诉他们拍摄的情景。因此,电影里没有一个演员是‘演员’,他们都是真情流露。”

  在拍摄这部影片之前,两位主演更是对电影基本一无所知。“女主角的扮演者娜真叶的家坐落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山上,从她的家往东下山是中国,往西下山是缅甸,她的生活与我们现实生活基本是脱离的,”导演回忆道,“刚找到她的时候,她甚至没有乘过车,跟她说要演电影后,她就哭着逃走了。她家还是前两年才通上电,家里甚至没有电视,更别提看过电影了。”

  无论是在见面会上,还是在发布会上,汪普则和娜真叶寡言少语,尤其是娜真叶几乎一直低着头,羞涩地不敢看人。刘导还透露:“刚才放映时,他俩看了几分钟就跑掉了,说是不敢看,觉得太不好意思了,也不知道拍得好不好。”

  据了解,本片的导演刘杰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拍摄过多部优秀独立电影,其执导的第一部长片《马背上的法庭》在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提及对于本次获得金爵奖有无信心,刘导表示,他是得奖专业户,没得奖的只有一次,“电影成功与否,获奖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有知音”。细心的刘导还在观摩前特别提醒前排观众,开头一段是手持摄影,坐太前面的话看着可能会头晕,建议观众往后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