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青歌赛,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歌声唱响美好新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3:54

  5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鲜花和掌声不断,各大新闻媒体纷纷聚焦“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四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新疆电视台代表队的胜利凯旋,共同庆祝新疆电视台代表队取得团体银奖的优异成绩。

  在4月9日——5月9日的央视青歌赛五轮团体决赛25场比赛中,新疆电视台代表队凭借超强的实力、昂扬的气势和严谨的排兵布阵,一路过关斩将,不断胜出,取得了全国团体决赛银奖的好成绩,圆满结束了本届青歌赛历程,创新疆历史最好水平,向新疆各族人民交上了优异的答卷。这也是我台在历届青歌赛中获得成绩最好、最突出的一次。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副部长 侯汉敏:创造了新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展现了我们个人的魅力,展现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精彩,展现了新疆民族文化发展传承和创新的实力,所以今天,我们这几个主办单位,文化厅,广电局还有新疆电视台以及文联的各位领导。到这来为大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向大家表示祝贺,向大家表示感谢。

  萨吾尔登组合领队干加甫:我们新疆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真的是我们新疆的各个参赛队团结的非常好,团结就是力量。

  玛纳斯组合领队依不拉音:团体赛中我们拿了银奖,单项赛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拿金奖。

  新疆教育学院音乐分院院长合唱团领队李亚军:本次新疆队取得了优秀成绩,也是没有想到的,这个成绩与全组团员的团结一致这个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新疆教育学院教师合唱团指挥 张新义:我们虽然很艰苦,但是我觉得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同学真是越战越勇,我很受教育感谢领导感谢大家。)

  从2009年12月开始到2010年5月,从新疆赛区层层选拔到CCTV全国青歌赛舞台的激烈角逐,本届青歌赛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地州宣传部门、文化部门积极配合,新疆电视台做出了精心组织和充分的赛前准备,台党委给予高度重视,力争将本届大赛办成全疆规模最大、最权威、最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声乐赛事,全台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少儿频道具体承办青歌赛的策划、导演和选拔工作,新闻中心、广告部根据赛事日程进行深度跟踪报道,技术中心、播出部、总编室严谨配合,完成了十场决赛现场直播和颁奖晚会的直播工作,创下了新疆电视台连续直播场次最多的一次比赛。

  (新疆电视台十二套频道总监 曾健:这次青歌赛发通知之前,宣传部的领导就非常重视,包括台领导都非常重视,说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的重牌、重点戏是原生态。这是我们自己的特点、特色,作为一个重点去挖掘的。所以在这个原生态这方面,我们就召开了,可以这样讲,我们想想有三次这样的会议,召开会议就请我们新疆的,我们的专家们以此来研讨,到底我们这次原生态,我们推荐什么样的原生态去。我们这次开会呢,对原生态的这个思路上有很大的改进,我们就讲,以专业为主、业余为辅,业余和专业要结合到一块的,这种思路方法。所以说我们这个思路改变以后,大大的促进了我们现在专业团体对原生态的演绎,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玛纳斯的这个组合,他们就是歌舞团的,克州歌舞团的演员们,他们要按照原生态的演唱方法去做的,包括我们巴州的这个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的这个虽然不太成熟,萨吾尔登这个组合,但是他的思路是对的。我们有我们的长处,比如说我们的短调。

  萨吾尔登组合:老师还有主持人他们点评的特别好,还有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会为你们争光。

  教育学院教师合唱团领队:我们的合唱团登上了我们国家最高的舞台,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让广大的观众喜欢。

  流行唱法秦玥:能够在这边现场得到这边专家的点评,我觉得对我特别有用、特别受益,帮助特别大。)

  第八届新疆青歌赛大赛组委会还针对新疆的民族特色和音乐优势,对原生态唱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家研讨、策划,先后三次派出三队专家组深入克州、巴州、喀什、伊犁等地督促和指导,将原生态唱法打造成本届青歌赛的一大亮点。这一唱法也成为新疆代表队在全国青歌赛舞台上的常胜法宝。经过新疆青歌赛大赛组委会认真选拔、精心推荐了八组优秀的选手原生态组合: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玛纳斯组合、萨吾尔登组合,民族唱法热米拉、帕里扎提组合,流行唱法西尔艾力、秦玥,新疆教育学院教师合唱团代表新疆参加第十四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立足于新疆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新疆电视台代表队多个民族、多种风格、多种体裁作品的参赛阵容使新疆队优势凸显,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央视大赛评委和观众的目光,尤其是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和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组合所表现的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同时亮相全国青歌赛的舞台,成为本届青歌赛的最大亮点,他们那忘我的激情演唱,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展示了当今新疆各族人民对优秀民族文化发掘、传承结出的璀璨硕果。

  3月28日,新疆电视台派专人带队抵达北京,参加全国半决赛的选拔,全国共有48支代表队参加半决赛48进27,我台以总分第10名的好成绩成功进入团体决赛。团体赛27进18的比赛中,新疆电视台代表队与半决赛中排名第二的空军政治部参赛队和中国煤矿文工团参赛队狭路相逢,但新疆参赛选手以独特的民族特色和优秀的演出顺利晋级。紧随其后的18进12的比赛中,新疆电视台代表队与云南电视台、贵州电视台代表队相遇,这两只队伍同样是独具民族特色,实力雄厚,主打节目同样是原生态唱法。因此,这场比赛既是一场竞争激烈的赛事,也是一场充满震撼力的原生态表演的视听盛宴,新疆参赛选手调整好心态,轻松自如,发挥良好,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纵情的歌唱,激情的表现,点燃了现场的热烈气氛,赢得了观众和现场评委的阵阵掌声、喝彩,最终获得本届青歌赛开赛以来原生态唱法的最高分99.77分,新疆电视台代表队成功晋级。

  (刀郎麦盖提木卡姆组合领队卡德尔.阿吉:我们麦盖提县维吾尔刀郎木卡姆组合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我们就新疆的,新疆代表队增光,对我们今天的,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宣传新疆、宣传喀什、宣传麦盖提、宣传我们刀郎文化,让全国认识新疆、了解新疆、了解喀什、了解麦盖提,谢谢。)

  舞台上的歌者已经忘记自己是在比赛现场,他们的歌声仿佛又把观众带到遥远的家乡,胡杨树下,塔河岸边,纵情歌唱、如醉如痴。评委们被新疆选手所表现出的淳朴热情、浑然天成的演唱风格所感染,欢呼雀跃。原生态评委田青老师对新疆刀郎木卡姆音乐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赛评委田青:我每次听你们这个热情如火的音乐,我也按耐不住我心里的激动。你看看他们,他们用整个的灵魂在歌唱、用生命在歌唱、用全身的细胞在歌唱。也曾经有观众来信问我们,说这些少数民族的歌手,他们唱的语言不懂,你怎么给他打分。我也请你们听听,你不懂他的语言,但是你听他们的音乐,你不激动吗?我刚才忽然想起一句话,中国古人讲了,读陈情表不流泪者非孝子,读前后出师表不流泪者非忠臣。我真想说,听木卡姆不感动者非艺术家。刚才李松评委讲到,新疆的蒙古族音乐的时候,提到我们一位老朋友,梁树年。我今天听到木卡姆的时候,我还想提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新疆优秀的、杰出的音乐家周吉。我们今天拿的所有的乐谱,木卡姆的乐谱,都是周吉记录、整理的。他是一个南方人,他十七岁时入疆,在新疆生活了半个世纪,这个江南的汉子,最后一脸大胡子,已经变成一个维族的老者,他把他的全身心、全部的生命,都献给了新疆、献给了木卡姆。当木卡姆艺术申报为联合国遗产的时候,申报的时候,周吉用全部的身心在做。我知道他在医院里都在整理乐谱,今天木卡姆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吉立了大功。那个文本就是他写的。我跟他一起在新疆,我亲眼看到南疆那些农民朋友在大路上、在巴扎上,看到这个汉族老汉,都叫着居马訇、居马訇,居马訇是星期五,是伊斯兰正规祈祷的日子。他们叫的这个名字,是把汉族人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今天木卡姆能够成为人类遗产、能够在央视舞台上展现,尤其又能够得到很高的分,我想周吉的在天之灵,他会欣慰,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假如我死了,请用木卡姆为我送行。昨天5月6号,是周吉逝世两周年的日子,我想假如我们每一个在新疆工作的人都像周吉一样,爱我们的兄弟民族、爱他们的文化,而且能够用他们的文化和他们做深厚的、深刻的交流,并且得到他们尊敬的话,我想我们新疆各民族的友谊也一定会像木卡姆的音乐一样,热烈、真诚、奔放、丰富、感天动地,万年永传。

  大赛评委张振涛:原来的刀郎木卡姆是不准女的参加的,那么现在引进了女性,那么这是现在原生态艺术或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中遇到的新问题,我觉着这是时代的进步,这个应该是我们保护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应该提倡的东西。

  大赛评委王晓峰:那个原生态这个刀郎,我觉得我们评委都非常喜欢,而且特别振奋,太棒了。所以我们觉得他们会取得很好的成绩,我相信。

  大赛评委小虫:虽然我是流行组的,但是我非常喜欢新疆这方面的,这个在表演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原生态,我觉得这个是让我觉得非常感动的事。)

  玛纳斯组合也是新疆电视台代表队重点推介和包装的一个原生态组合,他们来自被誉为“太阳最晚落下的地方”——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高原雪山的怀抱里,孕育了“柯尔克孜”这个勇敢善良的民族,他们虽然人口很少,却有着中国民族三大史诗之一的《玛纳斯》,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玛纳斯》原生态组合就是以民族史诗《玛纳斯》内容作为唱段,用说唱的形式、配以库姆孜的弹奏,加上生动的表演,来表现当时故事情节。第一次在全国的舞台上亮相,就取得了很好的比赛成绩。

  (玛纳斯组合领队依不拉音:今天的成绩非常好,今天咱们这个女同胞们,今天很辛苦了,你们今天唱的也好、表现的也好、动作也一致,特别是我们的这些小伙子们,你们今天的那个动作特别一致,唱得好、弹得好。

  大赛评委张振涛:库姆孜弹唱和玛纳斯的这个说唱,本来是两个品种,但是他这么结合,我觉着是应该是值得提倡的,就是在这个同一个民族的文化环境之内的这种结合,实际上就是当代对原生态艺术的一种发展。

  大赛评委小虫:玛纳斯他们在唱的时候,你从他们表情里面,是完全融入在那个音乐里面,非常享受那个音乐,你看到那个是一个非常纯真的一种表演,是非常深受我们所有评委的感动。)

  4月27日,新疆电视台派曾健总监等同志前往北京进行赛事指导和协调工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委派副部长施生田也专程赶赴北京慰问新疆参赛选手,鼓舞士气。选手们十分激动,纷纷表示将尽全部努力为新疆取得更大的成绩。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我今天是受我们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同志的委托,专程来看望大家,同时也是代表我们区党委宣传部,代表我们新疆所有关注这个青歌赛、关注我们新疆代表团的所有观众朋友。观众同志们来看望大家,感谢我们所有的演职人员为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争了光、为我们新疆争了气。我们应该充满信心、鼓足勇气,应该做最后的拼搏,争取要夺得最好的成绩,向新疆的两千一百万各族人民汇报,向我们所有关注我们这个活动的各族人民、各族观众汇报。)

  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的指导下,我台对参赛节目进行重新编排,调整了节目出场顺序,更科学的发挥新疆参赛选手的特色和优势。5月1日,在青歌赛团体赛12进6的舞台上,新疆电视台代表队以绝对优势战胜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代表队,成功晋级全国团体六强。

  比赛的现场是一轮接一轮的激烈角逐,比赛的场外,却成为新疆选手们交流经验,沟通感情的场地。在这里,不论来自祖国的东西南北,不论是操着哪种语言,大家都是一家人,在新疆选手的热情带领下,候场区成为欢乐的海洋。大家相邀起舞,与新疆选手一起学跳新疆舞蹈,丝毫忘了比赛的紧张和严酷。而央视的主持人、工作人员也不由自主的被感染,一起加入了歌舞的队伍,不亦乐乎。

  (新疆电视台曾健总监:青歌赛,他是一个展示歌喉的舞台,我觉得他更是展示民族情感的舞台,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克尔克孜人民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对党的这种热爱,对祖国的这种感恩,我觉得他们都有由衷的这种心情,这首歌曲出来后,我觉得从演唱从作品上来讲,曲子很简单,但它赋予的内涵,他不是这个简单来能解决的问题,来能说的问题,我觉得它代表着克尔克孜人民的心理,同样也代表着我们新疆各民族对祖国,对党,这种感恩的心。)

  新疆电视台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在北京一待就是一个多月,他们来自新疆不同民族,远离家乡,克服了种种困难,团结友爱,认真排练,结下来了深厚的友谊。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还有很多艰辛和泪水。许多选手都因北京多变的天气感冒、发烧,但大家都坚持排练,互相鼓励,都心里都有一股劲儿:一定要赛出好成绩,回报新疆的各族父老乡亲。来自麦盖提县的刀郎木卡姆组合中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帕提古丽,她参加新疆青歌赛的时候,她的儿子才10个月,因为每天到排练节目,幼小的婴儿只能交给她的亲戚照看。如今,来北京已经一个多月了,她最牵挂的是她的孩子。她说,她十分想念儿子,害怕回新疆儿子不认识她了。

  时间一天天在流逝,比赛的气氛也越来越紧张。随着央视青歌赛场外的排名榜上,参赛队越来越少,选手心里压力也越来越大。在整体赛程中,幕后的准备工作更是繁琐、紧张,有时他们经常为一个小小的细节,讨论半天,反复演练,力争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各领队和指导老师更是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比赛间隙,选手们不放过任何一次与评委交流的机会,评委们也很喜欢新疆的参赛选手,经常被他们的执着和真情所打动。

  5月7日的6进3的比赛中,新疆电视台代表队将迎战实力强劲的解放军艺术学院代表队,新疆参赛选手沉着应对,用心歌唱,每一个音符都饱含激情,充满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打动每一位观众,原最终我们又一次以总分793.016的高分战胜解放军艺术学院代表队,晋级团体3强。

  5月9日,新疆电视台代表队与武警总队政治部文工团、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争夺团体决赛的最高奖项——金奖。这场比赛所遇到了参赛队是代表着国家级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团体,我们全力比拼,最终获得了青歌赛团体赛银奖,圆满结束了本届青歌赛团体比赛的历程。

  (新疆电视台曾健总监:我们和我们各个省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我们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技艺,我们将用我们最美的歌声,最饱满的热情,赞美我们新疆,赞美我们祖国,赞美我们的和谐,赞美我们的团结,新疆台加油)

  本次青歌赛,新疆电视台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一举成为全国电视台代表队中的佼佼者,在所有电视台代表队中排名第一,赢得了全国观众、评委和电视同行的高度赞扬,对我台精心备战,周密部署给予充分肯定,也为宣传新疆、推广新疆的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是新疆电视台各个部门团结协作、努力付出的一次大胜利。

  (李屹部长:新疆代表队八组选手,立足于新疆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精湛忘我的艺术技艺,超常发挥,征服了在场评委和全国的观众,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突破,向新疆各族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你们在比赛中发扬了不畏强手,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发扬了团结合作,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发扬了吃苦耐劳,不骄不躁的务实精神,你们中的不少演员克服了耽误自家的农活,身体生活习惯不适应等等方面的困难,全身心地投入了大赛,这种关键时刻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为新疆争光的精神,令人钦佩。特别应该强调的是你们在比赛中,不仅向去昂过各族人民展示了新疆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也展示了新疆各族儿女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为新疆各族人民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使新疆各族人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当前,我区正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可以说,用实际行动激发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的精神,为新疆的大建设,大开发,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全区两千多万各族人民,向我区参加这次青歌赛,载誉归来的各位演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十四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新疆电视台代表队团体比赛圆满的结束了。我们的参赛选手原生态组合:麦盖提刀郎木卡姆组合、玛纳斯组合、萨吾尔登组合,民族唱法热米拉、帕里扎提,流行唱法西尔艾力,这六组选手还将于6月10日至7月3日继续进行单项决赛的比赛,我们希望:新疆电视台代表队能继续赛出风格赛出成绩,为新疆取得更大的荣誉!

  实现梦想、展示青春是历届青歌赛的不懈追求,释放青春的激情,拉起梦想远航的风帆。用年轻的心、用我们的歌声,歌唱新疆,赞美新疆,共同唱响一个和谐的新疆,团结的新疆,奋发的新疆,繁荣的新疆!

  新疆电视台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