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里奥-努奇大师大剧院里传授 “独门秘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1:01

  6月13日下午,有着“世界男中音之王”美誉的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里奥•努奇来到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与观众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课”。参加当天活动的有高校学生、青年歌唱艺术家、大剧院艺术会员等300余人。活动中,努奇大师与大家尽情分享了他的艺术心得和人生感悟。尽管努奇大师在前一天才刚刚抵达北京,活动中他还是以丰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让中国的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大师的风采。

大师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他68岁依然保持旺盛舞台生命力的独家秘笈
大师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他68岁依然保持旺盛舞台生命力的独家秘笈

  今年68岁高龄的里奥•努奇,被誉为当今歌剧舞台上的“第一男中音”,作为威尔第歌剧的最佳诠释者,在42年舞台生涯中3000余场的演出经历,令他成为了世界歌剧界的一个传奇。辉煌的音色和饱含的情感,使他演绎的每一个角色无不让人击掌叫绝。他曾与卡拉扬、穆蒂、阿巴多、马泽尔、夏伊、祖宾•梅塔等众多指挥大师都有过密切合作,他更是“男高音之王”帕瓦罗蒂的生前挚友和最佳拍档。

  尽管有过太多的辉煌和荣誉,里奥•努奇大师还是希望把自己看做一个“普通人”,活动中他表示,“我从来都把自己看做一个和大家一样的人,但幸运的是,我从事了歌唱这样的职业,我感激生活给了我一个好的身体,也感激歌唱让我找到了表达情感、感悟生活的最好方式。”

  当天活动中,里奥•努奇大师思维敏捷、神采飞扬、幽默风趣,与观众谈起了他关于艺术与生活的诸多感悟,兴起之处,更是现场就为大家放歌一曲。他还在现场指点了中国青年歌唱家孙砾、周晓琳的演唱,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他68岁依然保持旺盛舞台生命力的“独家秘笈”:“第一,要重视生活,保持每天开心,进行大量的运动;第二,要经常学习,多看书。”此外,努奇大师更表示艺术和生活密不可分,最重要是,“一定要学会被爱”。

  这此活动是里奥•努奇大师首次在舞台之外与中国观众近距离接触。去年歌剧节上,努奇大师在国家大剧院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弄臣》中,以精湛演绎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沸腾、火爆的“歌剧不眠夜”。而在今年的歌剧节中,里奥•努奇大师不但在6月16日、6月18日两晚再度出演其最擅长的“弄臣”一角,更将在6月20日带来一场精彩的独奏音乐会,将诸多意大利经典唱段“一网打尽”。

  谁是里奥•努奇?

  在意大利乃至世界歌剧界,里奥•努奇被视作一个传奇人物。有着42年舞台历练的他已有着3000多次的演出经历,众多世界知名的歌唱演员和指挥家都以能够与他合作为荣,他还是“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生前的挚友,成为帕瓦罗蒂临终前唯一一个被叫到病床前与他道别的歌剧演员。

  正是这位传奇歌唱家,却对威尔第笔下的“弄臣”情有独钟。“从31岁我就开始饰演这个角色开始,算上各种慈善演出和公开排练,恐怕已经演出过上千场了,但我还没演够,希望能一直演下去。”就在今年1月份,里奥•努奇刚刚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进行了第440次出演“弄臣”的纪念演出。全剧谢幕时,一向以“专业”、“苛刻”为闻名的意大利观众将长达近10分钟的狂热掌声献给这位大师,由此也可见里奥•努奇在世界各地享有的盛誉。

  重温“歌剧传奇”之夜

  在去年歌剧《弄臣》的演出中,与被誉为“男中音之王”的歌唱大师里奥•努奇和来自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演技,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沸腾、火爆的“歌剧不眠夜”。 尤其是努奇大师更以炉火纯青的演绎,辉煌的音色和饱含的情感,一次次将当晚演出带入高潮。业内评论家将之誉为“继1984年帕瓦罗蒂首次来京之后又一场引起巨大轰动的演出”;《新京报》在“文娱时评”将当晚演出评价为“大剧院开业以来最伟大的歌剧之夜”;《北京晨报》也在评论中称当晚“与其说是一次演出,不如说是一次狂欢”。该次演出还被《新京报》、《中国日报》等媒体评为2009年的十大演出之一。

  里奥•努奇在歌剧界的威名,也使那一晚演出成为京城所有歌剧爱好者的大型盛会,范竞马、张建一、魏松、田浩江、张立萍、黄英、么红、孙秀苇、袁晨野等著名中国歌唱家罕见地汇聚一堂,以努奇“超级粉丝”的身份前来捧场。当晚演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几近疯狂。努奇大师也被现场火爆的气氛所感染,不但以跪姿长谢观众掌声,更罕见得第二幕就进行了返场以谢观众。演出结束后,奴奇大师激动地表示,“中国的观众简直太神奇了,他们甚至比意大利的观众还了解《弄臣》这部歌剧。”努奇大师更当即表示,“明年我还要来这里演出。”于是,也才有了今年里奥•努奇大师与中国观众的再度相遇。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