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首次试水希腊戏剧 孔维领衔主演《晚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0:38

  还未走入人艺三楼排练厅,低沉肃穆的音乐和震撼人心的呐喊就已引得人要去探个究竟。即将在6月16日到7月5日在人艺实验剧场与观众见面的希腊悲剧《晚餐》,昨日,自建组后首次邀请媒体探班,“试吃”这道纯正希腊口味的“晚餐”。

  餐前准备:观剧之前读“背景”

  目前的戏剧舞台上,不乏轻松幽默的喜剧,以古喻今的历史剧,内涵深刻的社会剧,但是,古希腊悲剧,似乎已经被当做“学院派”的专利而束之于高阁已久了。人艺虽然在历史上曾经上演过希腊题材的剧目《伊索》,但出自于巴西作家之手的《伊索》并不能说是土生土长的希腊作品。因此,《晚餐》就成为了北京人艺第一次尝试的纯粹的希腊作品。作为中国话剧界的龙头,北京人艺此举可谓填补了自身历史甚至当前戏剧市场的一个空白。

  《晚餐》的作者是是希腊当代最著名的剧作家卡巴奈利斯。之所以把这部中国观众并不熟悉的作品搬上人艺的舞台,用导演罗锦鳞的话说,是希望能够实践悲剧“陶冶、净化和宣泄人的情感”这一所谓“卡塔西斯”效应。相信这部作品对人类爱与仇的情感张力,对生命与和平的思考,对生与死张力的真实展现会让我们这些沉溺于浮世喧嚣中的都市人,得到片刻思索的空间和心灵的宁静。

  由于《晚餐》一剧在情节上接续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讲述的是阿伽门农及妻子和他们的情人死后的故事。舞台上将同时展示死人和活人的纠葛。因此,品这道大餐,需要的餐前准备还真是少不了。不过对此还比较陌生的观众也不必心急,无论是说明书上详细的介绍还是正剧开始前的“序”,都会给大家补上背景知识这一课。

  熟悉的面孔:新生代演员孔维领衔主演

  《晚餐》排练厅内,一张熟悉的面孔让人不禁眼前一亮,她就是人艺的青年演员孔维。孔维的名字对于熟悉电影的观众朋友们来说,大概并不陌生。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一部《太阳照常升起》让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上的孔维成为西方记者眼中“极具国际女星风范”的代表。走下银幕来到舞台上,这位实力派的影视红星,演起话剧来自然也毫不逊色。在《晚餐》中,她扮演的伊菲革涅亚是全剧的灵魂人物,看她举手投足间的悲剧气质以及发自内心深处的动人呼喊,很难让人想象到这就是《铿锵玫瑰》中激情四溢的女警官,是《画魂》中飞扬跋扈的安娜。

  重量级导演:父子两代古希腊文化专家

  导演罗锦鳞是希腊文学界的大腕儿级人物。他1956年入学中央戏剧学院导演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成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致力于探索东西方戏剧的交融并为中希文化交流做出过突出贡献。他的父亲罗念生,就是我国最早研究翻译古希腊戏剧的专家。不少大学里都将《罗念生全集》作为外国文学课的必选教材,观众最为熟悉的《俄狄浦斯王》就是出自他的翻译。如此渊源的家学,如此深厚的积累,让罗锦鳞这个专家导起这部戏来自然底气十足。人艺的《晚餐》在如此一位重量级“大厨”的烹饪下,怎能不令人期待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