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建立公益基金 给戏剧创作者更多激励措施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10:32

  6月17日,某国内国有著名IT品牌出资冠名、专项支持高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基金——正式设立。据了解,该项基金的首期规模为15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北京人艺的艺术创新、演员激励、国内国际文化交流和公益性演出等,使人艺能够借助基金在机制改革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并在公益事业方面走得更远。

  北京人艺作为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剧院,迄今共上演古今中外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剧目近300个。包括《龙须沟》《茶馆》《蔡文姬》《雷雨》《天下第一楼》《骆驼祥子》《绝对信号》《狗儿爷涅槃》《鸟人》《窝头会馆》等等一流剧目。其中多部剧作演出百场以上,多次分获国家级的“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政府颁发的“金菊花奖”、“文学艺术奖”。北京人艺不仅在艺术成就上稳居业界龙头的位置,还一直积极投身于戏剧公益事业中。以学生公益场为例,自2002年以来,北京人艺一直投入大量精力,用超低票价为大学生观剧提供条件,广大学生就是通过公益场从校园直接走入戏剧殿堂,对于话剧市场的繁荣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京人艺与方正集团有着共同的特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携手北京人艺,是方正创新责任之道的一次有益探索。而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北京人艺与源自北大的方正集团的合作,也正是希望新生的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能够鼓励创作,鼓励创新,在文化事业改革以及文化公益的道路上进行新的探索。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则表示,艺术院团,特别是像人艺这样的高端艺术院团,在机制改革方面总是掣肘于诸多因素,借助社会资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则是一个良好的途径。北京人艺将借助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建立起一种新的激励机制,即以观众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充分体现艺术创作者们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新机制,同时,也将开展更多的文化公益活动。

  据悉,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启动后的第一个新的举措是建立观众评分制,在编剧、导演、表演、设计等各个艺术环节设置诸多奖项的评选,在坚守艺术路线的同时,给予戏剧创作者更多的激励,为戏剧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人艺还计划依托这项基金,推进小剧场制作人制的出台,建立多种剧目运行机制,增强艺术生产的新动力。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还将用于加大学生公益场的力度。自北京人艺开展学生公益场演出活动8年来,共有近40所高校加盟、10多万学生观看了人艺话剧。这个数字接下来将进一步加速扩大。此外,组织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剧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等也列入了方正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使用途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