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媒体关注

《我们天上见》:半自传风格的感人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8日09:28

  蒋雯丽(《立春》)首次执导的《我们天上见》最值得注目的地方并非影片唤醒了一代人集体记忆的历史背景,也并非影片节奏或演员们的演技。该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让观众们自然感觉并接受当时的背景及人物,而非将这些内容硬生生砸入观众的脑海。

  表面看来,影片采用了中国电影传统的叙事方式,尤金·加尔佩里尼的音乐也加强了这种感觉。但纵观全片,蒋雯丽这部带有半自传风格的影片和李芳芳的《天长地久》一样,帮助从某个特殊年代走过来的人们解开心头的结。新中国最特殊的年代容易被影视作品用夸大的方式表达出来,而蒋雯丽的观点是:在特殊年代,普通人的生活仍在继续,每天都有家务要做,有饭菜要煮,有梦想要去实现,有目标要去达成。

  片中,小兰在姥爷善意的谎言中,相信自己的父母正在“将贫瘠的土地变得肥沃”,她梦想成为体操运动员,但父母是右派的现实却阻扰了她,其后,她也意识到自己无法成为体操冠军。本片并非一般意义的励志片,主角到最后并未成功,片中叙述的是时间和人们的流逝,就如片名所说一样,“我们天上见”。

  影片在表演方面相当拘谨,有几分像蒋雯丽的丈夫顾长卫所拍摄的影片(《孔雀》、《立春》)。与顾长卫不同的是,蒋雯丽毫不掩饰自己对感情的释放。影片的音效和林良忠(《饮食男女》,《芳香之旅》摄影)拍摄的镜头很好地体现了自然与工业的世界(季节的变换,不绝于耳的火车声)。蒋雯丽是否会带给观众更多的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