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最爱的你》呼吁关注绝症老人“最后一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6:19

  昨天下午,加拿大影片《最爱的你》在上海影城进行了官方放映,有关重病老人安乐死的诉求主题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影片主演雅克·高登也呼吁人们关注这些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老年人。

  聚焦重病老人“安乐死”问题

  欢快的钢琴声,热闹的圣诞夜,本届金爵奖参赛影片《最爱的你》以欢乐场景开篇,却将大家带入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重病老人安乐死。

  片中,主人公莱斯维克是一位专制的父亲,多年来总是控制家人的生活。影片通过多次闪回,用几个一闪而过的镜头表现父亲与妻子、儿子之前过去的生活细节:凌晨三点,他不顾熟睡的孩子,弹奏巴赫的《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为了赢得钓鱼比赛,抢走了儿子钓到的大鱼……然而,罹患帕金森综合征后他的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处处需要依靠别人,倔强的他觉得极不适应,萌生了提前结束生命的念头。

  该片揭示了一个有关处理家庭伦理道德的严肃问题:老年人及重病老人如何处理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作为家人又能够为这些罹患绝症痛苦活着的老人做些什么?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很多帕金森综合征患者都曾有轻生念头,其家属也想让他们减少痛苦,但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安乐死却是违法的。饰演主人公莱斯维克老先生的雅克·高登在发布会上感慨道:“该片就是作为一种载体唤起社会给这些生命走到尽头的老龄人更多关注。当然并不是说,身患绝症的老人就要送他们一程,只是希望大家帮帮那些确实是走到生命尽头且无法挽救又承受巨大痛苦的人,我们要换一种视角的考量。”

  故事源自小说作者“切身之痛”

  雅克·高登已从影近50年,在拍摄此片前他做了不少功课。“最重要的是观察生活,我在片中饰演的是罹患帕金森症的老人,要观察他们的生活起居,他们如何应付日常生活,除了这些表层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力求传达病人的内心世界,探求体会他们生病时的内心感受,并在表演时将感受传达给观众。”高登同时介绍说,这部影片改编自加拿大作家的小说,而作者的父亲正患有帕金森征。

  作为金爵奖参赛影片《最爱的你》的唯一演员代表,雅克·高登表示很荣幸能出席本次电影节,并表现出他很想赢得最佳男演员奖,“但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评审团评委的选择”。由于这次是他首度来上海,提及对上海的印象,他微笑说:“上海人热情和善,在商店里虽然有语言障碍,但还是积极地帮助我们。”另外,高登还透露,今天可能会跟太太一起去参观上海世博会,“会尽量多看几个场馆,当然会去加拿大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