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媒体关注

上海电影节怪现状:八卦与炮声遮蔽参赛电影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1:06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又“开炮”了,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女星复出了……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目前已进行过半,最为热闹的是这些八卦和“炮声”,成为众多记者追逐的焦点。相比之下,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参赛电影每天密集上映,场面却格外冷清,几乎每场新闻发布会都乏人问津。尽管组委会称这届金爵奖参赛片整体质量较高,但在八卦、“炮声”的笼罩下,已经变成令人尴尬的“鸡肋”。怪状频出,是本届电影节的特色。

Lucas成上海电影节最大热点
Lucas成上海电影节最大热点

  -怪状一

  张柏芝三岁儿子成最大热点

  跟往届相比,这届上海电影节汇集的明星数量更多。不仅有奥斯卡影帝亚德里安·布罗迪、法国大师级导演吕克·贝松、好莱坞男星约翰·库萨克、日本女星常盘贵子等,也有华人影星巩俐杨紫琼李连杰周星驰等。踏上开幕式红地毯的就有国内近50个剧组,规模可谓空前。但最受关注的是一群话题女星,“艳照门”女主角阿娇,新加坡生女后复出的赵薇,次子刚满月的张柏芝,以及最近鄢颇被砍事件的“女主角”李小冉,她们的“复出之路”,成为众多娱记津津乐道的谈资。

  在这群话题女星中,尤其突出的是赵薇、张柏芝。在金爵奖国际评委集体亮相中,赵薇的风头远胜过身旁的评委会主席吴宇森、泷田洋二郎等国际大导演。人气最高的还属张柏芝,在开幕式走红地毯时,主持人刚一宣布她的名字,现场一阵骚动,所有的镜头和目光,全都齐刷刷地朝她望去,走在她身边的周星驰以及可爱的《长江七号》七仔,全都尽失颜色。原来张柏芝这次复出,是为动画版《长江七号》配音。

  在随后的影片发布会上,张柏芝还带来了三岁的大儿子Lucas,顿时现场众多摄影记者激动难抑,一阵狂拍。在接下来的动作片《新少林寺》发布会上,话题又集中到谢霆锋、张柏芝的儿子身上,成龙也开起了玩笑,说让Lucas来演《宝贝计划2》是个不错的建议。如此之下,颇为荒唐可笑的是,只会说几句简单英语的Lucas倒成了本届上海电影节延续时间最长的热点人物。

冯小刚徐帆夫妇亮相上海电影节走红毯
冯小刚徐帆夫妇亮相上海电影节走红毯

  -怪状二

  冯小刚“放炮”之后又遭人“炮轰”

  除了八卦话题,近两年已成为上海电影节一大“王牌”的电影论坛吸引了业内大腕和众多媒体参加,场内的好位置提前半小时已座无虚席。论坛上业界人士纷纷抛出重磅言论,“炮声”此起彼伏,这次尤其突出。去年王小帅“炮轰”坐在身旁的导演宁浩、陆川,今年冯小刚也当场向好莱坞电影大腕哈维·韦恩斯坦“开炮”,称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在论坛第一场,因看球熬夜的冯小刚上台之后还有点走神,随即放出一句“中国电影很像中国足球,跟世界的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引起第一波喧哗。在年票房增幅超过60%的背景下说出这样的话,冯小刚指的不单是市场,还有电影技术和电影业的基础环境。“中国电影投资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们的技术还差得特别多。”冯小刚奉劝年轻电影人不要都想当导演,专心学好莱坞制作技术更符合国情。

  但冯小刚又激烈反对中国电影急着打进美国市场,劝国内电影人对好莱坞片商甭抱幻想。美国韦恩斯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哈维·韦恩斯坦坐在冯小刚一旁,急着赶飞机的他做了简短发言后匆匆离席。没想到这位曾成功发行过《英雄》、《无耻混蛋》的金牌制片人前脚刚走,后脚就引来冯小刚的“揭底”,说哈维骗过自己好几次,全场进而炸开了锅。冯小刚一番陈辞之后,导演何平、黄建新也大吐苦水,说多次上过好莱坞片商的当。

  就在冯小刚“开炮”之后,《喋血孤城》的导演沈东在影片发布会上学冯小刚“放炮”,“炮轰”的对象正是冯小刚。这位新锐导演不仅称《集结号》不好看,还现场调侃起冯小刚前不久有关票房“独孤求败”的言辞。沈东表示,在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却只有《喋血孤城》这一部战争片与观众见面,让他觉得很悲哀,冯小刚称自己是独孤求败,其实他才是真正的独孤求败。事实上,从本届“放炮”的密集性来看,上海电影节已经成为“炮手”们热爱的阵地,有针对业内实际问题的,但也不乏做秀的嫌疑。

赵薇是此次电影节评委
赵薇是此次电影节评委

  -怪状三

  金爵奖参赛片主创少人关注

  在“炮声”隆隆之下,本来最应受到关注的参赛片反而乏人关心。这届组委会格外重视金爵奖参赛片的发布会,减少了其他宣传活动。但电影节进展日期过半,不少记者还没有看过一部参赛片,没参加过一次主创答记者发布会。来自各国的16部影片,只有国产片《海洋天堂》最受关注,原因是主演李连杰的号召力。其他参赛片尽管也很感人,但由于导演、演员的名字很陌生而缺乏关注度。

  参赛片《最爱的你》、《再吻我一次》举行发布会时,只有寥寥几家媒体到场,偌大的厅内到处是空座位。而就在《再吻我一次》发布会的隔壁,女星伊能静主演的《明天是否来临》也在搞活动,现场的记者你推我挤,争相拍照,而这部电影跟参赛单元毫无瓜葛。金爵奖参赛片尚且如此,另外两个奖项——亚洲新人奖、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参赛片就更显冷寂。

  虽然是国际电影节,但没有多少人去关心参赛电影,也不管参赛片的质量到底怎样。明星倒是不少,却遮盖了电影本身。整个电影节的活动上,也许只有李连杰说了一句大实话。在《海洋天堂》发布会上,这位功夫皇帝对自己出演的这部公益片很担忧,最后他说“希望上海电影节越来越像电影节”,此语一出,全场哄笑。本报记者 周南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