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云飞扬:对于自闭症的凝视成就《海洋天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06月17日10:20

    《海洋天堂》首先是一部反应自闭症群体生活的公益电影,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壹基金推动了这部电影的拍摄。潘晓路导演曾经在自闭症学校“星星雨”当义工14年,对于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有着细致的近距离观察和抚慰。李连杰和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也是洗尽铅华,素朴自然,电影有煽情但很克制,没有搞成俗套的肥皂剧,对于国家、社会、大众和具体家庭、个人来说更有普及常识的价值。

  1988年,表现自闭症患者的美国电影《雨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作剧本4项奖,这部巴里•莱文森导演,达斯丁•霍夫曼、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雨人》,通过“不正常人”的视角嘲讽“正常人”的生活习惯和秩序,幽默之外而发人深思。这是迄今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有关自闭症的电影,近年来中国观众熟悉的同题材的电影还有韩国出品的《马拉松》、澳大利亚粘土动画《玛丽和马克思》以及罗卓瑶导演的《如梦》。自闭症作为一种被医学所认可的病,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精神障碍,患者3岁前即表现为人际交往和沟通困难,或表现为刻板行为、兴趣和活动异常,与生俱来、伴随终身。男女比例约为4比1,孤独症患者以常人无法感知的行为,在独自的世界里生活。虽然现代医学还无法将患者从自闭中彻底拉出来,但是可以减轻其症状、削减其痛苦。

  自闭症患者往往难以自我独立生活,需要各个方面的护理、引导和抚慰,否则智能上的缺陷、性格上的怪异与情感上的障碍将加重他们与家庭、社会的隔膜、冲突。《海洋天堂》里的文章,自幼被发现疾患,除了与父亲李连杰、邻居朱媛媛有沟通交流之外,多数时间沉迷于潜水,通过与海豚、海龟等海洋动物的一起遨游,获得心理上的自由天堂。

  当李连杰发现已然是肝癌晚期之后,曾经试图与文章齐齐自杀,否则将无人照顾其后半生。自杀未遂之后,潘晓璐给出的镜头一路凄然,几乎没有任何社会机构能够收留文章。李连杰弃武从文的演技得到了全面、稳定和自然的展示,把一个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忧心忡忡、心怀忐忑的凡人诠释的相当打人。而文章也是绽放其潜力,比较2009年《走着瞧》里爆炸性的演出,本次则是以细节、表情、小动作和下意识来证明他就是那个患者,他的未来值得所有观众期待。

  然而近邻朱媛媛也无法取代义工,她毕竟不专业,小区也不等于社区,再热心也难以做得准确,持续性与保障性都很怀疑。法国哲学家福柯说医生对于病人的凝视本身就是一种抚慰,自闭症患者也需要某种积极但不干扰的交流,大篷车上的流浪艺人桂纶镁就在机缘巧合之下,与文章建立起友谊,可惜远游在所难免。

  根据福柯的观点,“病”是被规定出来的,所谓的狂人是被大多数人用知识的权利圈出去的,一旦被确定为异类,就可以指定病人的“常态”,于是病人被无限孤立,更加重他们的病症,恶性循环之后,病人绝大多数无法回归正常社交活动,孤独症更是如此,他们本来就无比脆弱,再加上他人不友善或者怜悯的目光与言行,如孤舟般在海洋之中任雨打风吹去越漂越远。《海洋天堂》呼唤的就是用心为绳,将文章们拉回一些,拉近一点,至少还有专业人士可以帮助他们,其实大众在有心关怀他们之后,也能成为合格的义工来做些事情。对于自闭症的凝视,有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健康。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