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独家报道

专访叶泽恩:香港电影的增长空间在内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三金/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6月17日09:32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

专访叶泽恩:香港电影的增长空间在内地

叶泽恩称合拍不是港片唯一出路

  搜狐娱乐讯 除了电影人、商家,每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其他区域电影活动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官方的电影机构人士,也会来到这里,寻求合作。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今年是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国际影视博览发展极为迅速,已经成为亚洲推广电影、电视、音乐、数码娱乐等文化产品的多元化平台。在和搜狐娱乐的交流中,叶泽恩表示,亚洲电影不缺精品,缺少的就是推广平台,像上海、香港这些国际化的城市,就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成为国际电影交易的枢纽。

  影视博览协同效应:电影、电视、游戏多位一体

  搜狐:香港国际影视博览这几年发展也比较快,您能否介绍一下影视博览这几年的定位和主要推动的项目?

  叶泽恩:我们从1997年开始做影视博览,当时欧洲有戛纳,美国有洛杉矶,亚洲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所以我们希望在香港打造这个平台。开始的时候挺困难的,很多人没有接受,觉得亚洲不需要市场交易的平台,以前亚洲的买家要买片的话,只能去欧洲美国。第一年只有75个参展商,今年有546家参展商,14年翻了七倍。因为香港电影和内地这几年有了更多合作,加上电影、电视、音乐、网络游戏的多媒体融合,在整个三月,我们把香港电影节、亚洲电影大奖、数码娱乐活动、音乐奖放在同一个框架底下去推广,发挥了协同的效应,所以这几年发展特别快。

  搜狐:影视博览多种项目集中推广的方式,如何让在这当中的每个单项突出各自的特色呢?

  叶泽恩:虽然电视、电影、音乐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他们融合在一起,都有交集,比如电影可以卖到电视台、电影可以转化成游戏。另外,买主也会有重叠,既买电视剧又买电影,在同一个框架下做的话,买主会很方便。从效果来看,也证明了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今年差不多有五千名买家参加了三月份的影视博览,比去年增长了10%。

  搜狐:亚洲的几大电影节,东京、釜山,包括上海都在慢慢形成自己的特色,您认为香港国际电影节着力打造的特色是什么?

  叶泽恩:香港的电影节在亚洲来说,差不多三十五年的时间,历史最悠久,香港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地方,电影方面包罗万象。而且香港国际电影节与影视博览同期开幕,可以吸引很多国际买家过来,最大的特色应该是国际化吧。

  香港本土电影低调复苏 《岁月神偷》获政府大力支持

  搜狐:香港贸发局方面,每年会在世界各地做哪些推广香港电影的工作呢?

  叶泽恩:我们主要在参加戛纳和洛杉矶的电影市场,做一些大规模的香港电影推广活动。此外,东京、釜山我们也有参与。每年,香港会组织访问团到内地,与内地的电影部门寻求合作。特区政府前几前成立了电影发展局,在推广、投资方面,有专门的基金,已经投资了十四部电影。最近,投资额又从一千两百万增加到一千五百万,特区政府对单个电影的投入比例从30%增加到35%,在特殊情况下会增加到40%。政府也允许合作制片方可以在五年后把影片的版权买回去。最近,电影发展基金资助的《岁月神偷》在柏林获得了水晶熊奖,在香港本土拿到了两千三百多万的票房,给行业非常大鼓舞。

  搜狐:在电影新人的扶植方面,香港贸发局有没有促成一些项目?

  叶泽恩:我们贸发局和电影发展局定期会做一些推新人的项目,在东南亚也做过路演。还有一个项目是香港电影投资会,主要目的是发掘新导演,不但是香港的电影,全亚洲的项目都可以来参加,透过这个平台找寻投资人。

  搜狐:之前香港的电影人才主要是“实战型”的,而内地主要是通过院校培养人才,今后香港会不会也专门开发一些院校做人才的培养?

  叶泽恩:有的,我们香港的一家浸会大学,前年开了电影学院,设置了学位课程,这也是一种新的模式,从学徒制慢慢向学院制转化。

  合拍不是港片唯一出路

  搜狐:您觉得香港电影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保持自己独特的文化标识?

  叶泽恩:香港的电影人一直紧随市场的脉搏,所以会紧跟潮流,像现在流行的怀旧潮。及时反映当时市场的需求和特色,就是香港自己独特的文化标识。

  搜狐:接下来的时间里,您觉得香港电影市场增长的空间还有多大?

  叶泽恩:我觉得香港电影本土的市场在增长的同时,最主要的增长空间还是在内地,香港本土的电影人不断来内地拍片,同时我们也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包括学习欧洲做其他片种的经验,丰富一些我们自己的电影类型,像现在香港的纪录片做得也不错,像年初的《音乐人生》,非常棒。

  搜狐:以后合拍片是不是就成为最主流的电影出品方式了?

  叶泽恩:也不一定,香港政府也会支持自己纯本土的制作,通过内地市场的带动,吸引更多人才来到香港,近几年本土的电影产量也在慢慢复苏。虽然现在香港电影产量比不上全盛时间的三四百部,但是人均电影产量仍然居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