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刹马镇》山寨迪士尼 孙红雷林志玲情牵番茄战

2010年06月15日11:30
导演称,孙红雷和林志玲搭档本身就是一个好创意
导演称,孙红雷和林志玲搭档本身就是一个好创意

导演李蔚然(中)
导演李蔚然(中)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都特派记者 张麟 发自北京

  向来杀气重重的孙红雷成了一脸憨厚、内心鸡贼的村长!林志玲放下“台湾第一美女”的禁锢,成了满口黄牙、下盘粗壮的村姑!这一连串的惊喜都发生在了地处西北塞外,穷乡僻壤的刹马镇。上周末,南方都市报成为被刹马镇“接待”的首家日报媒体,南都记者在北京观看了这部话题之作———《决战刹马镇》,并采访了把孙红雷和林志玲往“土”里整的始作俑者——— 导演李蔚然。

  这部以中国内地首部寻宝片为噱头之一的电影,讲述了刹马镇里,一群俏皮可爱的村民为了保护属于自己的千年宝藏,和一群自以为是的国际大盗斗智斗勇的故事。一心想着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村长唐高鹏(孙红雷饰),带着“村中一枝花”的春娘(林志玲饰),和全村百姓布下连环套,用土法战胜了现代化的大盗。脚踩黄沙面朝灰的大西北,乡音缭绕不绝,山寨的迪士尼乐园、希尔顿酒店,再搭配上孙红雷笑得找不着眼睛的大油脸、林志玲干燥得起了皮的高原红,整部电影可谓土气十足,也因此让人忍俊不禁。作为李蔚然的首部电影作品,算是笑开怀的佳作一部。据悉,本月22日,“刹马镇”将喜迎全国宾客,共同体验这出夺宝喜剧。

  土主演

  “村长”孙红雷&“村姑”林志玲

  一个是压迫感十足的孙红雷,一个是连续四年成为“台湾最美”的林志玲,让他们穿上粗麻布衣,成为纯朴的农民,实在是让人想不到。电影中,两人作为欢喜冤 家 ,可 谓 笑 料 百出,林志玲举着把菜刀狂追孙红雷的场景更是惹得全场爆笑。导演回忆起两人的签约,依旧觉得不可思议。“回想起来,他们俩能出演就是一个‘好创意’!”

  “村长”孙红雷:下乡一周体验村长生活

  电影一开场,孙红雷就以一个极度土气的装扮上阵。灰格子西装、黑色鸭舌帽的他,一脸憨笑地对着摄像机镜头介绍自己苦心经营的刹马镇“山寨”旅游业。之后,更是更换了海盗、牛仔、白领等多套服装。据李蔚然向南都记者介绍,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制片人鲁阳介绍两人认识,递上本子之后,孙红雷就被剧本给吸引住了。“他也许觉得这个本子很不一样。”按照导演的说法,当时他们去电影局报批的时候,领导还开玩笑地表示,现在立项的一百多个片子里,有60%都说暂定孙红雷演。孙红雷自己拿到《决战刹马镇》的剧本时,还说过他手头上有20多个剧本在看。

  李蔚然表示,孙红雷对于这部戏投入很多,为了能够最好地表现出当代村长的气质,孙红雷更是下乡到河北唐山、保定等地的农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由于孙红雷是个腕儿,他被各地的村长招呼到各种饭局,介绍给七大婶八大姨认识,孙红雷也恰好在各种行为中观察到了自己所要的东西。孙红雷对于唐高鹏这个角色的设计上,还给李蔚然提出了不少建议。比方孙红雷觉得唐应该聪明点的建议,是让整个电影更为丰满的重要原因。于是,你看到了这个土气的村长,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看穿国际大盗的奸计,并设计一系列计谋让他们对宝藏只能干瞪眼。

  【导演说】

  “孙红雷在村长的角色揣摩上可谓津津有味,跑步时的矬劲、表情中的憨厚,细致到用大拇指和食指拿雪茄的动作,都可以发掘他的用心。”

  “村姑”林志玲:从来都没觉得自己这么帅过

  如果说孙红雷在气质上还是有种被塑造成农民的可能,那么林志玲则是绝对的跌破了大家的眼镜。电影中的林志玲虽然依旧称得上“村中一枝花”,但却完全花容失色:毛躁的短发、发黄的牙、起皮的脸颊、臃肿的臀部,特别是用粗鲁的乡音替代的娃娃音,林志玲实在是“牺牲”得可以。

  李蔚然回忆道,依旧是新演员的林志玲,和“戏霸”孙红雷相比,当然需要自我完善,“她很辛苦,也很努力,一条片子要拍很多次。但成片出来之后,我们都相当满意,借用孙红雷的话说‘如果按照现在来看,志玲是个有经验的老演员。’”其实,最让林志玲费心的是方言的演绎,电影中,虽然她已经相当用心,但依旧可以听得出和其他演员不和谐的调调。“电影中听到的是后期配音的,那天志玲从晚上8点到早上6点,喊了一整夜,6点半直接跑到机场,回日本拍戏,非常辛苦。不过,有着这个调调才像是林志玲,我们要标准的话,找个配音演员就好了,这样就不是林志玲了。”

  【导演说】

  “扮丑,她真的一点意见都没有。她完全交给了剧组,没有提过任何意见。拍完后她觉得特别享受这个人物的演出,因为在这个人物里释放了很多她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她总说这次她很爽,从来都没觉得自己这么帅过。”

“村姑”林志玲被村民们抛到天上
“村姑”林志玲被村民们抛到天上

仰望晴空,脚踏实地。孙红雷演一个村长
仰望晴空,脚踏实地。孙红雷演一个村长

  土配角

  非主要演员是意外惊喜

  导演:土形象是第一标准

  在观影的过程中,除了孙红雷、林志玲、李立群这些主角外,刹马镇里的村民也相当吸引眼球,甚至还有抢了主角风头的嫌疑。特别是对“村姑”林志玲一往情深的县主任,以及大舌头、成天露出股沟的傻子,更是笑声的重要来源。

  县主任掌握着刹马镇旅游投资的“生杀大权”——— 资金审批,但由于和唐高鹏共同喜欢春娘,因此总是借机为难唐高鹏。据导演介绍,这个土里土气的干部其实是林志玲的方言老师扮演的,“他比一般人要勇敢,第一天上来就要被安排和孙红雷对戏,一对就是四场,但他一点都不紧张,收放自如,相当令人佩服。”

  至于傻子,可谓整部电影的意外惊喜。由话剧演员包贝尔饰演的“摸狗”一角,绝对是让你意想不到的精彩。飞机头,绿毛裤,格子秋衣和半个若隐若现的“股沟”,再加上特别的“大舌头”语言风格,喜感十足,在电影结尾处,甚至还和春娘告白,“我喜欢你很久了,想和你生孩子。”引得全场爆笑。李蔚然对他也很满意,“他进入状态特别快,而且你会发现越演越傻!”

  【导演说】“土形象是第一标准,再看自己能放开多少。”

  土场景

  “山寨”迪士尼乐园“盛大”的西红柿大战

  导演:山寨乐园已被拆,西红柿涨了3倍价

  说到选景,拍摄地甘肃景泰是李蔚然在一次翻阅《国家地理杂志》的时候发现的。在电影中,剧组搭建的一切都和村落的原始面貌很像,除了那个以摩天轮为中心的“山寨”迪士尼乐园。电影中,这个部分是唐高鹏眼里,大兴刹马镇旅游业的重要支柱。

  据李蔚然透露,这个乐园花了十几二十万,是剧组设计的,跋山涉水地搬运到农村已经不算困难,最困难的是要在西北风狂吹的环境中搭一个又高又大的架子,制作、安装、固定都不单单是一门体力活。电影拍完后,剧组和县委的想法不谋而合,打算送给当地,当做一个游乐点,没想到就近导演联系到当地时,却被告知早就被村民纷纷拆下,搬到家里,当摆设的当摆设,卖废品的卖废品。

  整部电影,最容易被提起的就是西红柿。作为当地的主要土产之一,除去“搞旅游”的刹马镇外,几乎各个乡镇都在县委主任的号召下,大面积种植。这和当地实际情况一致。不过与片中因为收购方毁约,西红柿卖不出去相比,现实中的景泰却因为剧组的拍摄需要,西红柿整整贵了3倍。由于电影中的高潮片段就是那场西红柿大战,需要几吨的量,整个地区的西红柿立刻变得热门,连大棚里没成熟的都被剧组预订了。“西红柿大战拍了一个来星期。今天拍场面的,明天拍细节的。而且在一开始,孙红雷和林志玲都不在,等他们回来之后,还要再继续补拍西红柿的镜头。按照剧本需要,两人在“打情骂俏”的时候,背景还是有很多西红柿在扔来扔去。”

  【导演说】“它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名胜古迹很不一样,村子被明代城墙包围住,很独立也很独特。”

  “小意外”

  差一点就成了

  《三枪》的寻宝版?

  大西北的黄沙满地、结尾处整个村子雷人的舞蹈,摄影指导是张艺谋的御用赵小丁,还有主演孙红雷都让人很容易把《决战刹马镇》和《三枪拍案惊奇》联系起来。导演也表示,在《三枪》上映的时候,孙红雷还开玩笑地让他去看看,因为其中有些相似的东西。不过更巧合的是,在一开始春娘的角色设定的是闫妮,幸亏当时没有起用,否则那就又多了一个相似点。

  对此,李蔚然也表示无奈,因为这部电影拍摄完了,《三枪》才上映,所谓的雷同是实属巧合,更何况两者有着太多的不同。电影中,李蔚然还是不忘涮一把“老谋子”,不止一次提到“印象系列”。“这也无可厚非,因为刹马镇一门心思搞的是旅游,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就是证明旅游搞好的一个标准。”

  李蔚然作为中国广告圈的名人,《决战刹马镇》是他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中国电影有更多新的电影品类。“我在一开始就是想拍一部寻宝片,有中国特色的寻宝片。我觉得国内的电影类型太少了,有限的类型里重复的东西比较多。寻宝片是我一直喜欢的类型。”李蔚然在参考类似于《印第安纳·琼斯》、《国家宝藏》时,发现这些“鬼佬片”中的夺宝英雄实在不适合中国国情。

  终于,李蔚然在冯仑所著的《野蛮生长》中得到了启发,“想到了周围的人,看似普普通通,但一两年之后却迅速地蹿起来,可能变成富翁,可能变成某一方面优秀的人。我觉得中国现在就是这种人物很多,很有典型性,我就想创造唐高鹏这么一个角色,曾经是一个很无能的人,没有什么特殊的能耐,他没有具备能成为英雄的条件,没有文化,也不能打架,而且很鸡贼,就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但却成功了。片子便慢慢演变出来了。”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