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首场论坛激辩好莱坞 冯小刚炮轰美国电影大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3日14:08
视频:冯小刚谈海外合作内情 不奢望进入好莱坞

  主题:中国电影与好莱坞合作新疆域

  论坛第一部分 中美电影合作资本市场前景

  嘉宾:熊晓鸽、罗伯特-皮萨诺、阎焱、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里查德-格尔丰德、于冬

  【唐丽君】: 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是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电影论坛的开幕论坛。业界精英会聚,对产业热点进行头脑风暴,已经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的重要特色。

  在座的各位都有这样的感觉,2009年在产业热点中,中美合作是一个新的关系。这几年成功的作品还不是很多见,但是到了2009年的下半年突然出现了很多中美合拍的影片,这也是本次论坛的焦点所在。在昨天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上,有数百名明星走上了电影节的红地毯。

  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美双方产业中的重要级人物来头脑风暴,今天到会的嘉宾当中,代表公司方、投资方的阵容更为强大,不仅有好莱坞有影响力的电影公司,还有国际上最具实力的投资公司,一起来与中国电影探讨合作。

  经过四年的发展,中美合作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我相信今天的碰撞,不仅能成为明天报纸的头版,而且也会对产业带来更大的影响。

  所以对来自美国和中国业界这几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来自美国电影协会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皮萨诺先生;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先生;IMAX总裁:理查德-格尔丰德;迪斯尼的执行副总裁杰森-里德;还有来自投资界的阎焱先生和于冬先生。在此,我们要感谢何平导演将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产业论坛的特邀嘉宾主持。

  我们也很高兴邀请到韦恩斯坦的总裁哈维-韦恩斯坦先生参加。 今天的论坛,将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有请第一组的主持人熊晓鸽先生上台为我们主持,掌声有请。

  【熊晓鸽】:谢谢唐丽君主任,我其实参加这个已经很多年了,这是第13届了,其实上海国际电影节是1993年是第1届开始办的,我每年都会来看看,但是作为主持人,确是第一次,所以有点紧张。

  我们看到的光鲜电影主要在银幕上,但是真正一个电影的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创作人员的努力,当然还要出资人、投资人来做这个事情。我这几天一直在看一本书叫《苦难的辉煌》,里面看到一句话说中国的历史上,凡是要成一个大的事业,政治人物无非是三点,第一是爱才如命,第二是挥金如土,就是敢花钱,第三点就是杀人如麻。我一想,我们电影行业也是要做成一个大的事情,中国的电影虽然这几年发展得特别快,每年的成长都在三四十以上。我们今天聚集在一堂,如果中国在政治上的一些智慧,对我们有所帮助的话,我们第一还是要坚持爱人如命,我们要爱惜人才,第二还是要挥金如土,第三个,是不是我们要投很多的电影才能成功。所以到底怎么样做呢,我想通过今天这个论坛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为未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大家共同找到一条道路,可能就是这个论坛的目的。

  接下来要请出论坛的几位上台一起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有请罗伯特-皮萨诺先生,他是美国电影家协会的新任主席,也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会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的出席表示欢迎。

  第二位是阎焱,是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作人,我和阎焱认识是在1993年的第1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面,他投资的企业很有名的,盛大就是他投的,后来又投了完美世界,我们欢迎他。

  第三位是Richard Gelfond,是IMAX的CEO,IMAX公司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去年我们看到的《阿凡达》电影,使得大家对IMAX电影充满了憧憬。

  第四位是电影业的新军于冬先生,保利博纳总裁。

  下面请出冯小刚导演,每年冯小刚导演都有很多电影出来,现在冯小刚是中国电影节协会的副主席,他拍的电影非常好,我都非常喜欢,他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敢说实话、说真话。

  接下来开始我们的讨论。

  【熊晓鸽】:小刚,您为什么愿意跟我们这些做投资的人坐在一起,您觉得对于一个电影的导演来讲,您现在是中国电影界的领导,对资本,尤其是国外的资本,对中国的电影行业有什么样的期待?

  【冯小刚】:抱歉,我是因为这两天看球,看完了球早上起来脑子有点一片空白,我为什么愿意跟钱坐在一起。这样吧,能不能于冬先说说。

  【熊晓鸽】:足球你觉得哪个队强一点?

  【冯小刚】:其实现在这个世界很难说,我更希望不被看好的队能够赢。

  【熊晓鸽】:那就是说能够后来居上。为什么我问你这个问题呢,足球的发源地就是英国,美国是最创新的国家,足球的运动是非常晚的发展,一个后来的团队,如果说在管理上做得非常好的话,他可能后来居上,所以我觉得您说的这一点,中国的电影行业要后来居上。

  第二位想请于冬说一下,于冬你怎么跟资本走到了一块,还有你什么时候能上市。

视频:于东:进军海外市场三大战略

  【于冬】:我应该说履历很简单,电影学院毕业,分配到北影厂,从北影厂一直到中影厂,后来辞职创业到电影公司。应该说是这个行业培养了我,我是唯一一个在自己行业里靠市场的摸爬滚打成长的企业家吧。其实资本开始关注电影行业,也就是这两三年的时间,很早以前,资本不看好这个产业。因为这个产业很低迷,在七八年前,票房始终徘徊在十亿以下,跟餐饮没有办法比,所以资本根本不看好,也不看好这些行业里的一些企业,因为没有大型企业,都是赢利几百万,没有成长性的前瞻。所以在06年的时候,很意外的史南棚(谐音)接触,投着电影试试看的,但是就这么一点点钱,我第一次融资,不到一千万美金,很少的钱,就这一千万的美金,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不但拍了30部电影,而且建了6家电影院,帐面赢利1个多亿,而且资本金还在。所以我觉得这个产业就是靠你做出来的,而不是说你吹牛吹出来的,你的企业不盈利,你没有发展的空间和前景的话,资本是不看好的,所以你只有做出来,让投资界看到这个行业是有希望的。

  【熊晓鸽】:下面有请MPA的主席罗伯特-皮萨诺,您觉得对未来有什么想法?因为MPA也代表着美国的六大电影公司,你的成员愿意未来跟中国的电影界做些什么?

  【罗伯特-皮萨诺】:非常感谢。在担任这个职务之前我供职于美国最大的电影工会。

  我觉得从影片的制作和销售这个不同的角度来了解考察一下中国的电影行业是非常有意思的。

  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代表着机会,很大程度上由于它的深厚文化背景。中国的文化非常的悠久,所以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讲述给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们来听。当然我们知道有很多这方面的书籍,但是现代社会,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更多的通过电影和电视,而不是通过书籍,所以如何通过电影和电视来讲述中国的文化,中国历史的故事,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第二个我来到这里的原因是因为整个电影行业是在世界上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行业,它是一个世界经济的推进器,不仅在美国,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也都是如此。在美国的电影行业创造了240万个就业的机会,所以它可以说是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而且这个行业正受益于先进技术的发展,大家在《阿凡达》所看到的,就是我们通过最新的技术,来改变电影的制作和展现的方式。中国的电影市场在不断的发展,在快速的增长,人们对于中国电影的看法也在不断改变,我这里有一些关于中国电影的数据。

  今年中国的票房将会超过100亿人民币,将近15亿美元,跟去年相比,要增加60%,而这只是中国刚刚开始发展电影市场,就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

  在94年的时候,美国第一次向中国出口一部大片,叫《亡命天涯》,这部影片影响了中国的本土电影产业,而中国的电影由此受到了推动,从此开始了长足的发展。后来我们又做了更多的事情来发展中国的电影市场,比如说我们开始在本土雇佣更多的员工来推广美国的电影。

  我们也探索更多合拍片的机会,这些决定反过来又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引来了更多的投资。现在有很多电影人在美国已经家喻户晓,包括成龙吴宇森等等,今天我们在美国发布了《功夫梦》,这部片子很快就要在中国上影,这部片子包括成龙、斯密斯,所以中国美国电影合作会有更多的机会,我们作为一个行业的协会,希望美国的电影在这里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是有几部成功的原创片,以后这个行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肯定是这样的。无论是中国电影还是英国电影,市场是很大的。

  我一直很喜欢举这样的例子,来展示中国电影和好莱坞如何合作。我们知道印度那边的电影模式是非常好的,也是世界产电影最多的国家了,比美国出产电影还要多。我们也看到美国和印度电影合作也是做得很好,当然也有一些问题,印度那边有一些税收政策,还有语言问题,还有一些电影进口的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解决的,我们在和印度的电影行业和政府在不断协调,希望好莱坞电影和印度电影合作双赢。我们在中国也有这样的合作模式,双方之间肯定有一些竞争,但是希望促进双方共同的发展。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告诉大家如何用电影的形式讲述一个故事。如果中国和好莱坞更好的合作,用电影的语言描述各种各样的故事。所以中国和美国合作之间是有很多机会的。

  事实上我们的行业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像盗版,还有知识产权的问题,都是影响我们前进的阻碍,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我们电影行业不复存在,我们也希望中美电影合作越来越好。

  美国方面是非常希望和中国的电影行业有非常好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电影发展得越来越好,蒸蒸日上。

  【熊晓鸽】:感谢罗伯特-皮萨诺先生。下面我想有请理查德-格尔丰德做一个介绍,IMAX未来在中国发展的计划。

  【理查杰-格尔丰德】: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的论坛。

  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中国也运作了十年以上的时间了,2012年我们在中国将有75家IMAX电影影院,我们对于中国是抱着很好的希望。我们在中国这里,也看到有很多的电影院,这个行业是发展得非常好的。

  中美合作之间要有真正的合作关系,实际上我们是来自美国方面,我们是希望能够给中国带去很多新的东西,也让中国和我们的合作当中,学到很多,能够向我们输出更多的产品,我们把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中国,也是雇了很多本土的员工,对中国的市场,有一个长期的承诺的,我们在这里也是建了很多IMAX的电影剧院。像《蜘蛛侠》、《超人》这种电影,都是通过IMAX带到中国,在中国放映IMAX版。SMG还有任先生我们都是很好的商业合作伙伴。我们通过这些电影输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下一步,我们希望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政府能够更多的进行探讨,能够为中国电影行业多出一份力,希望我们的合作是双向的,当然我们是要把电影和教育的内容带到中国。另外从中国这里,我们能输出什么呢,我们很希望通过IMAX把中国的电影带出中国。我觉得冯小刚导演说他昨天看了世界杯,今天就来和我们谈,我也很高兴今天能跟冯导有这样的机会,他的电影是非常成功的,他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制片人和导演。他和华谊兄弟也是加入到我们IMAX的合作当中去。像《唐山大地震》也是我们合作的计划,这部电影也会成为非常成功的案例。

  另外,我们在中国有31个城市点,希望通过这些点把IMAX电影更好进行传播。能够让中国的电影走向全世界,希望通过我们IMAX的努力,能够实现这一点。

  在中国同时在北美那边,我们都能做很多工作的,像《阿凡达》大家都非常了解的,这个电影使3D的技术达到了非常巅峰的状态。实际上在中国,IMAX《阿凡达》在中国的总票房超过了2400万美元,所以说,像这样一些新的由技术推动的娱乐形式,以后肯定会发展得非常好。我们希望和中国的电影人能够有更多的交流,我们的技术人员也是来到了中国,和中国的电影人有很多深入的交谈。

  我要说的要点,我是觉得中国电影行业和好莱坞在中国是有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把握的,但是我们之间的合作必须是一个双向道的,美国人不应该只是过来赚点票房就结束了,应该做很多的其他的工作,同时也是帮助中国这里的电影行业能够有很好的发展。

  【阎焱】:我是一个职业投资人,从事这个行业已经16个年头了,我们管理了超过40亿美金的基金。

  其实作为一个投资人,在中国电影界投资是非常小的。到今天为止,我们在电影的投资没有超过资金的1%,也就是说没有超过4000万美金。我觉得第一个原因,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生与国际上的文化地位是相关的,很难想象在十年以前,中国可以和电影和电视事业上有一些地位。今天为什么可以这样,很大原因,是因为中国在国际上经济地位的强盛。

  另外就是我们行业自身的成熟度。我是很早投资中国电影界,在1995年开始了,我们也投了有电影和电视。这个行业真实的情况,演员赚钱,编剧赚钱,导演赚钱,投资人不赚钱,投资人赚钱也就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客观的讲,中国电影行业整体的素质和水平比中国IT行业低很多。今天中国整个票房一年40亿人民币,相当于盛大一年的业绩。我们投资盛大4000万美金,我们在20个月拿回来5亿6千多万美金,在中国的电影行业就做不到。中国在世界上应该是最喜欢看电影的国家,而且电影和电视的市场最大,由于中国政府对思想控制比较严的国家,所以我们对电影和电视的需求是最高的,但是为什么中国没有发展起来,有很多原因,一个是行业本身的原因,还有一个是中国无视版权,中国人认为忽悠卖嘴皮子是不赚钱的。更重要的一个标志,华谊兄弟的上市,是第一次向股东来投资电影的时候,能够赚到钱了,我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影视行业上市和赚钱。

  中国的电影有两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其中一个,一个就是关于艺术影片和商业影片的问题,怎么样把这两个东西打通起来。另外就是中国和国际化的问题。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