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里奥-努奇重返大剧院 为记者唱生日歌(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3日08:55
里奥·努奇(左一)为本报记者(右一)唱起生日歌。甘源摄
里奥·努奇(左一)为本报记者(右一)唱起生日歌。甘源摄

  里奥·努奇,在42年舞台生涯中演出歌剧3000余场,被誉为“世界第一男中音”,因歌剧《弄臣》而获封“世界第一弄臣”。而就在昨天,这位被视作舞台传奇人物的意大利歌唱家,竟为本报记者唱起了生日歌。

  昨天早晨5点钟飞抵首都机场,下午4点钟便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媒体面前,68岁的里奥·努奇精力充沛得像个“超人”。他思维敏捷、口若悬河、神采飞扬、绘声绘色、幽默风趣……有太多形容词可以用在他身上,因为他实在太生动了!连他自己都说:“我说话就像个演员。”

  本来预定半个小时的采访,因为里奥·努奇谈兴甚浓而在不知不觉中延长到了一个小时。里奥·努奇不仅能说,还爱唱,讲到歌剧意大利美声歌剧的特点,或者自己对一部歌剧的理解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声情并茂地唱上一段,仿佛就在舞台上表演一般。于他而言,戏如生命,生活与艺术已然溶于一体。也许正因如此,他自认只是一个普通人,而非艺术家,更不是什么艺术大师。就像当他得知昨天是本报记者的生日时,“顺势”开心地加入到了采访结束之后的生日祝福中。他一边拍手一边用饱满而磁性十足的声音,为本报记者唱起了生日歌,像个开心的孩子。一位同行羡慕地感慨:“有‘世界第一男中音’给唱生日歌,此生足矣!”

  里奥·努奇生活中如此真性情,在舞台上更是将角色塑造得有声有色。在去年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上,他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北京观众带来了一个极为火爆的“《弄臣》不眠夜”。观众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几近疯狂。努奇激情跪谢观众,还抛下一句承诺:“明年我还要来这里演出!”

  而今,承诺即将兑现。6月16日至19日,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版《弄臣》将再登大剧院舞台,里奥·努奇领衔16日、18日两场演出,此外还将在6月20日带来一场独唱音乐会。“我觉得我这一次比去年还激动,我将尽力复制甚至超越去年的成功。当然,这很难,不过我是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能应对各种艰难情况。”

  此次北京之行,里奥·努奇将完成《弄臣》第450场正式演出。“来时飞机上我还在温习功课。这部歌剧就像一本哲人的著作,每次品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很多人惊叹,年近七旬的里奥·努奇,依然还有一副金嗓子,在舞台上还像个极具爆发力的小伙子。“我的秘诀就是‘幸福的生活’。”他得意地笑了笑,“我想我并没有把歌唱完全当做功成名就的事业,而是当作我的爱好,从中体验快乐。我还喜欢读书、运动,尤其是骑马、骑自行车,我崇尚愉快地生活和智慧地生活。”

  里奥·努奇对自己“并非艺术家”还有一个论据,那就是他“不像很多艺术家那样结过不只一次婚”。他至今记得,有一次意大利的一位记者采访他,先问他:“您结婚了吗?”他回答说:“我都结婚40年了。”他旋即被追问了一句:“是和同一个女人吗?”如此“插曲”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而他则将眼睛瞄向了坐在一旁的太太,挺直身子大声说:“我只有一个太太,而且拥有了40年!”(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