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在北大讲堂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2日16:18

  由中国文联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6月10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国内著名的朗诵演员和歌唱演员联袂演绎远古的诗篇,再现华夏先民的歌唱,让人们感受到东方神韵的魅力。

  《诗经》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积淀了丰厚的上古文化内涵,具有不朽的诗史意义。《国风》是带有深刻时代印记和鲜明地域色彩的民歌,是《诗经》中的精华部分,是中国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它以绚丽多彩的画面,反映了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表达了他们对受剥削、受压迫处境的不平和争取美好生活的信念,描绘的是一个鲜活的、富有情感的、天人合一的世界,是一个自然、真实、怒放着生命力的世界,是是华夏民族勤劳、善良、勇敢品格的赞歌。

  “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 以歌颂劳动、歌颂生活、歌颂爱情、歌颂爱国为思想脉络,从《国风》中选取《周南•关雎》、《秦风•蒹葭》、《魏风•硕鼠》、《邶风•击鼓》等有代表性的名篇进行布局,以诗见史,以诗言情,以诗明志。在表现形式上以原诗朗诵和原诗写意歌曲演唱为主体,同时借助舞美、舞蹈、灯光、大屏幕演示等多种艺术手段,再现原诗意境,扩展受众的审美体验和想象空间。整台晚会既把握了庄、雅、朴总体基调,又凸显《诗经》美仑美奂的艺术品质,比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著名歌唱演员杨洪基、刘维维、佟铁鑫、王莉、黑鸭子组合等,和著名朗诵演员殷之光、方明、徐涛、丁建华、肖雄等参加了演出,中央电视台的康辉和北京电视台的春妮共同主持了咏诵会。

  据晚会举办方介绍,《诗经•风》咏诵会是继“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咏诵会”之后,“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活动推出的又一部力作。“中华经典系列咏诵” 是世侨会中华经典文化传播交流委员会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联合有关单位精心打造的一款文化产品,她以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从历史眼光和时代视角的结合上,深入挖掘中华经典的文化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解读和展现中华经典的精髓神韵,创造一种让中华经典走近百姓、走向世界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