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于魁智挂帅《满江红》 出演悲剧英雄岳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09:19

  继袁崇焕之后,当红名角于魁智将再度出演曾以一己之力挽救民族危亡的悲剧英雄——岳飞。近日,国家京剧院为8月文化部中直院团创新剧目、优秀保留剧目国家大剧院展演打造的开幕大戏《满江红》正式建组,于魁智、李胜素这对黄金搭档将再饰夫妻,分别出演岳飞及岳夫人,在这部经典复活的大戏中演绎一段慷慨悲歌。

  《满江红》是国家京剧院的经典剧目之一,上世纪60年代由著名剧作家马少波、范钧宏、吕瑞明编剧而成。以往传统京剧中涉及岳飞的戏不少,但出彩的岳飞形象却不多,《挑滑车》、《镇潭州》、《八大锤》都是蜻蜓点水,一带而过。而国家京剧院的版本则完整地塑造了这位悲情英雄,剧本壮怀激烈、自然流畅、戏情感人。当年,无论是以孙岳、吴钰璋、杨秋玲领衔的《满江红》,还是由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联袂的《满江红》,都赢得了戏迷的认可和叫好。

  50年后,剧院沿着前辈艺术家的道路,再次组织各方专家对剧目进行了集中论证,在多次剧本研讨会之后,请出了当年的原作者之一吕瑞明与张永和合作改编,85岁的吕瑞明亲自动笔,与张永和三易其稿,最终完成了此次的剧本创作。改编本在保留原剧重要情节和精彩唱段的同时,针对于魁智、李胜素等演员的特点,集中围绕岳飞展开,将原稿中旁逸斜出的“牛皋扯旨”等情节删除,增加岳飞告病扫墓以及与夫人庐山分别等情节,使得剧本更曲折有致,最终收笔于“饮恨归天”,在《满江红》“还我河山”的激昂吟咏中强化了仪式感的尾声。演员阵容除于魁智挂帅“岳家军”外,李胜素将饰演岳夫人,杨赤饰演牛皋,再加上江其虎、张萍、郑岩、陈国森、李阳鸣、张静等众多名角的助阵,可谓满台生辉。

  (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