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曹语凡·电视剧的“道德底线”又在哪?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曹语凡
2010年06月12日05:33

  大牌明星的集体缺席显得就像一场预谋,把舞台留给了曹可凡、王小丫等一众名嘴,上海电视节也由此变成了一场电视人自己揭短的控诉会,众名嘴炮轰现在很多电视节目“已经失去了道德底线”。而在这样一个已经有了十六届历史的上海电视节,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那些泛滥成灾的烂剧站出来说一句话。

  没看出上海电视节有多国际化,倒像是自娱自乐。不过,底还是反映出了未来国内电视荧屏的风向标。银润传媒直接打出了“红色经典年”的概念,《党的女儿》、《零号国境线》、《欲火重生》、《天敌》等红色题材即将拍摄。小马奔腾今明两年主推的四部戏中,就有《我是真的》和《子弹上膛》两部属于类似题材。金英马、华谊、海润、等电视市场的主力军们也都不约而同的把“宝”压在了“战争”和“悬疑”这两大题材上。趁明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猛赚一把,然而如此多的同类型题材在同一时段上市,实在很难令人不产生过剩和竞争惨烈的联想。

  观众不用在电视机前呕吐了,谍战剧已经退烧。古装剧再杀回来PK现实题材,唐人制作的《轩辕剑》、《衣被天下》、《侠盗一枝梅》可见一斑。古装剧今次杀回来,是否能升温情况并不容乐观。湖南卫视未来两年仍然大打偶像剧牌,且不怕被骂“太雷人”和很“山寨”,在山寨版上又山寨了一部《一起又看流星雨》。频频出现的偶像剧除了翻拍的,还有《8090向前冲》、《幸福最晴天》、《80后站起来》等所谓的国内原创偶像剧。一类剧型从蹿红到没落的轮回周期一般就五六年,但更为可怕的是,没落突然而至。

  片方似乎觉得《亮剑》这棵摇钱树上还有很多金币没被摇下来,《新亮剑》再次筹拍,即将翻拍的还有《新流星蝴蝶剑》、《爱上女主播》、《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电影进入了老二时代,电视剧炒冷饭成主流,片方总是信誓旦旦声称一定能够超越旧版,但是再次翻拍之后除了造型雷人、剧情狗血什么也不剩。炒冷饭的症结在于创作枯竭,实在没新花样,老调重弹一把吧。

  今年的电视节看起来大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盛况,军旅剧、古装剧、偶像剧……反正能说出来的题材类型该有的都有了。然而大而全一向不是电视剧市场的走势风格,到底谁又能真正能把握未来市场方向?从今年参展的电视剧来看,其命门还在于:跟进前期热门电视剧和翻拍,内容缺乏新意的让人腻味。这也是电视剧容易没落的一大原因,观众审美疲劳之后出现审丑,审丑疲劳后还审什么?别盲目批评观众喜新厌旧,“上帝”永远是对的。

  虽然每一种风潮的流行背后都有着不同的观众选择和社会痕迹,但它们却又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同一个问题:电视剧市场的急功近利,剧目被粗制滥造的生产出来。这些剧目的“道德底线”又在哪里?给我们观众传承了怎样的文化和价值观?也许我们不必在意,大妈大爷闲着也是闲着,电视剧都是为他们准备的。现在的青少年要想练就我等百毒不浸的功夫,就要和我们年少时一样,坐在电视机前接受烂剧,直到有一天发现电视机的功能原来只是看球赛。

  曹语凡(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作者观点不代表搜狐娱乐立场。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