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谢勇·上海电视节:貌似地球村里的电视节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谢勇
2010年06月12日05:31

  在中国电视的各种奖项里,上海电视节因为其国际性,允许民间声音存在而尤显重要,可以说,相比官方色彩的其他奖项,这个电视节显示出了高水准。更准确地说,是极高水准。不过,所谓极高水准,落在中国电视人身上,也就隐含了几层意思。首先,这是个圈内人的业务交流会,貌似世界各地优秀电视人扎堆到了上海,名单上出现了一推我从没有见过的国外节目名字。一推估计今生无缘的纪录片和电影电视,海外动画,嗯,我是顺民,从没有试图联系不法分子安装个卫星电视啥的,也不会翻墙收看海外敌对势力的电视节目,不仅如此,我还坚决抵制这些不爱国的行为,所以,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在上海电视节之后把那些作品及时删除销毁,让海外敌对势力彻底死心。

  其次,所谓极高水准,是说上海电视节是表彰真善美,抨击假恶丑的舞台,一群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男女老幼均有,咬牙切齿反对低俗:据媒体报道,在这个界艺术节开幕式上,赵忠祥、沈力、曹可凡、张泽群、敬一丹、宋英杰、亚宁、朱军、孟非等40多位主持人荣获风云人物的称号。可就在在几个小时前,东方卫视主持人曹可凡还在“中国电视主持人3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上,以《主持人怎样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为题,批评某相亲节目造假,剑指《非诚勿扰》,,同样义正词严的还有王小丫美女等多位知名主持人。我觉得王小丫的话最精炼最够代表性:把一些不是主流的价值观放大化,我觉得是电视行业的悲哀! 看我们小丫说的多好啊!简直和万峰老师说的一样好,建议下次央视春晚,就找这两位主持吧,我肯定会怀揣着主流价值观,一面吃饺子一面怀着过年的心情仔细看,而且我希望大家都来向我学习,只看央视,保证大家心里充满阳光。而且,我还保证,您在春晚中再也看不到那个戴眼镜扎领结的大胡子了。

  还有,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这个奖项牢牢掌握在专家学者和领导手中,彰显出主旋律的独特品味,对比下白玉兰奖和观众自发评选的表选结果,我们可以明确话语权那那些人手上,真正的评价体系是什么,比如,老大的幸福是注定入不了白玉兰法眼的,虽然百姓们爱看,可是,就冲那电视剧里演出来的一个处长在北京城里住的单位大房子,不知道是经济适用房还是集资房,就小影星玩不转的影视圈潜规则,就房地产大鳄们享受的奢华生活,哪一条不是比马诺们更刺激人?而且,这电视剧不是纯娱乐节目,它还写实,那写得是什么实呢?这问题想着就头大,,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好,故事好看,立场争取,编排小心思用得足,微言大义又气势磅礴,白玉兰奖不给这给谁呢?

  在我看来,上海电视界基本上就是我们这个娱乐至死和正襟危坐师大的写真,当然,那是上海,十里洋场,还得加上一个地球村的包装,可是这地球村只能是意思的,但就这“二为”方针,就够参会洋人们学习上几个月的,其他的道道儿还多着呢,

  不过话说回来,能娱乐至死一把已经不错了。研究传媒的人都清楚,几种媒体中,电视的智商并不靠前,可我真还很佩服中国的电视人,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开了一个口子,让咱老百姓撑出了一片天,中国电视又何尝不是呢,在种种不准不许健康向上的框框里,只能一脑门子往下三路钻,用郭德纲话,平地抠饼,出来了湖南江苏安徽浙江娱乐台,这还真是不同意。所以,上海电视节还搞个观众票选,显出网络的声音,把主持奖给孟非,这还是要喝彩的。也许,这就是一条缝,未来是不是会有一片天呢,特别是搞了十年的三网融合,最近动静越来越大,搞不好真是向麦克卢汉预言的那样,媒介改变社会,地球变成村庄了呢,或者咱成熟些,不幻想地球村,能做到大中华局域村,也是好的嘛!

  谢勇(专栏作家 大学教师)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