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钢琴王子”李云迪穿越200年 重现完美肖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1日11:03

  2010年是波兰音乐家、被誉为“钢琴诗人”的肖邦诞辰200周年。7月11日,在西安音乐厅,享有“钢琴王子”之称的李云迪,将通过他的双手和琴键,表达对大师的怀念和崇拜之情。

  李云迪肖邦穿越200年

  完美结合

  几天前,李云迪参演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为“纪念波兰音乐家肖邦诞辰200周年”排演的音乐话剧《肖邦》,在剧中饰演肖邦,他希望能将肖邦的音乐精神与人物融合得更生动,同时把肖邦对音乐的执著和对祖国的热爱传递给广大观众。

  谈起李云迪与肖邦的渊源,我们不得不将目光转向10年前,当时李云迪参加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他凭《E小调协奏曲》令人信服的演奏和无可争议的优势,获得权威评审团和广大波兰听众的全面认可,一举夺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成为这一世界顶级钢琴赛事在历时15年、两届第一名空缺之后的首奖得主,亦是此赛事七十多年历史中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获第一名的中国人。当时的评委认为:“在掌握肖邦演奏风格上,李云迪是最完美也最富有诗意的钢琴家。”国际权威评论界评论他“极其高贵优雅,音色干净,感情表达真挚自然、忠实原作,是当代最诗意最具贵族气息的钢琴大师”。《华盛顿邮报》则说,李云迪证明了他已是世界一流的钢琴家,他给听众带来的是真正的、健康的肖邦音乐,雄浑有力、自然坦率、对比鲜明。

  通过琴键重现肖邦旋律

  肖邦的音乐具有浓厚的波兰民族风格,在经历和积累了西欧音乐创作的经验和成果后,他使自己的音乐逐渐形成了古典传统且蕴含严谨完整的艺术形式。但他又不受传统的束缚,在大胆突破传统实现创新之后,使得他的音乐旋律具有了高度的感情表现力,极富个性,凭借细腻而富于色彩的旋律,形成了新颖独特的“肖邦风格”。透过琴键,李云迪将在全球各地举行多场“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的演出。7月11日,李云迪在古城重现“钢琴诗人”魅力的同时,也在实现着对自己艺术生涯的又一次超越。

  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