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上海电视节纪录片大奖颁出 以色列包揽两项金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08:50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邹瑞玥) 10日晚,由上海电视节和真实传媒主办的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MIDA)颁奖典礼盛大举行。今年的MIDA奖共设有4个竞赛单元,分别是社会类纪录片(当代人类社会活动和生存状况的影片)、历史传记类纪录片(宏观历史题材或个人史风格的影片)、 自然类纪录片(自然界物种生存或唤起自然保护意识的影片)和亚洲纪录片(亚洲制作并具亚洲主题的影片)。一共有24部制作水准上乘、兼具创新美学价值的纪录片入围。

  现场,本届MIDA的国际评委会主席拉尔夫·汤姆斯、韩国纪录片学者尹惠珍、捷克纪录片制片人马丁·诺沃萨德、中国制片人导演盛志民、澳大利亚纪录片导演杰弗里·史密斯等分别揭晓了MIDA 2010 八部纪录片大赢家。

  以复杂的伦理问题为拍摄中心的以色列纪录片《谷歌宝宝》获得最佳社会类纪录片金奖;组委会评价其“虽涉及复杂伦理问题,但其表现手法却如此富有魅力。影片呈现了来自世界的各色人物,但却从未作武断评判,并始终保持着戏剧的张力。这就是一部好的纪录片应该做到的!”瑞士纪录片《要塞》获得银奖

  最佳亚洲纪录片金奖同样由以色列导演获得。《血缘》一片围绕寻找失散的亲戚展开,但是很快人们便发现,在以色列没有什么是简单的。《血缘》将一个家庭因为文化差异而被撕裂的事实表述得淋漓尽致。

  最佳历史文献类纪录片的金银“白玉兰”均由德国导演摘得。《女孩·照片·汽油弹》微妙而极具洞察力,深刻地分析了战时受害者和媒体间的关系。虽然这张照片改变了我们对战争的认识,却也为照片上的女孩带来了深刻的困扰。银奖《拉贝:南京不会忘记——拉贝的故事》讲述了发生在南京不为人知的故事,充满了人道主义关怀。最可贵的是,影片记录了1937年残害中国人民的日本士兵们的忏悔。

  中国纪录片《敖鲁古雅·敖鲁古雅》、波兰纪录片《原始森林传奇》分获最佳自然类纪录片金银奖。

  MIDA 导演计划是SMG纪实频道于2006年起推出的一项支持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长期发展计划,它包含了纪录片专业培训及委托制作项目。2010年MIDA 导演计划年度主题为“亚洲下一秒”,共设“亚洲提案”和“新面孔”两个单元,在来自全亚洲的300多份纪录片提案中,22份最终提案入围角逐。

  MIDA之夜上,奥斯卡获奖导演崔明慧女士带领MIDA导演计划评审团(著名纪录片导演康健宁、彭小莲、王小龙、周浩和资深杂志媒体工作者刘炳森),激情澎湃的宣布了本届导演计划六份优秀纪录片提案。获胜提案导演将得到MIDA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实现自己的纪录片梦想。

  从上海电视节纪录片单元到MIDA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从真实中国·导演计划到MIDA导演计划,从真实中国·影院计划到MIDA影展,MIDA发展的每一步足迹都凝聚了亚洲纪录片人的奋斗和理想,更获得了来自四大洲七大纪录片电影节的鼎力支持。

  IDFA(荷兰阿姆斯特丹纪录片节)、HOTDOCS(加拿大多伦多纪录片节)、DOK Leipzig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和动画片电影节、Documentary Edge(新西兰边锋纪录片节)、YIDFF(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纷纷为MIDA影展选送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准的50部纪录片,多部纪录片在影院播映时座无虚席,中国观众对纪录片的热情体现地淋漓尽致。七大世界顶级纪录片节主席齐集登陆EAA纪录片论坛,跨界对话,智慧碰撞,可谓专业界内史无前例。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