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传电影《林徽因》下半年开机 章子怡扮相有争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刘丽琴
2010年06月11日07:50
章子怡
章子怡

林徽因
林徽因

林徽因、梁思成结婚照
林徽因、梁思成结婚照

  在一代才女林徽因诞辰106年的昨天,有消息传出,电影《林徽因》即将于下半年开机,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将出演林徽因,而当红台湾小生阮经天(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大诗人徐志摩,张震(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林徽因的先生梁思成。涉及此事的欢乐传媒宣传部门负责人韩先生接受本报记者求证时表示,他们确实在筹备电影《林徽因》,但对于这个通过非正式渠道传出去的消息,他们持保留意见:“其他所有的细节我们现在都不能说,未来我们将开媒体发布会公布正式阵容和影片细节。”

  据悉,这一消息的来源是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据报道,该公司将投资3500万元拍摄的电影《林徽因》,将于下半年开机。片中章子怡将出演林徽因,而当红台湾小生阮经天饰演大诗人徐志摩,张震饰演林徽因的先生梁思成。

  章子怡饰林徽因 欠才女气质

  相似度:50%

  10多年前,周迅、黄磊等主演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就因聚焦徐志摩和林徽因感情而引起颇多争议。当时由黄磊、刘若英、周迅、伊能静分别扮演徐志摩、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的言情剧,曾经给观众留下良好的反响:一个男人与三个风格迥异的女人复杂多彩的情爱故事,看过的人都对诗人徐志摩短暂一生的浪漫爱情印象深刻。而周迅、黄磊的才子佳人唯美造型和细腻缠绵的表演得到观众的肯定时,却没有得到林徽因后人的肯定。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就曾批评剧中林徽因塑造成动不动就哭成泪人和自己的母亲太不像,有把徐林感情偶像化和矮化父亲的成分。因此电影为林徽因作传,剧本、演员人选,不仅要对林徽因的粉丝负责,也对名人的后代有交代。

  当电影《林徽因》“疑似阵容”消息泄露之后,不少网友纷纷评价,反对意见居多。

  有网友表示:“章子怡要演林徽因。我就愁了,千万别把我偶像演坏了呀!”作家娜斯也毫不客气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听着怎么这么不靠谱。虽然我也不是神化林的粉丝。有些事不是现在大陆能拍得好的,最好别碰。”

  不过也有网友是挺章派:“章子怡演林徽因,倒是可以把林的交际太太、女强人的一面演出来,不过要表现其名媛和才女气质的一面,够呛,比不过文艺精灵周迅。”

  阮经天饰徐志摩

  相似度:40%

  让当红小生阮经天饰演大诗人徐志摩,无疑具有话题性和挑战性。从阮经天演过的电视剧和电影来看,阮经天的气质偏刚烈和暴力,要让他演温柔浪漫、说起情话腻不死人的诗人徐志摩,确实有一定差距。因此有人表示,还不如让台湾的另一当红小生赵又廷来演比较靠谱。不过阮经天执著的一面又和徐志摩很相似。

  也有考据癖的网友则打量起历史真实,影评人魏君子表示:“历史上的林徽因比徐志摩小七岁,现在是章子怡比阮经天大三岁,很好奇怎么拍?有金岳霖么?”

  至于和林徽因有一段感情的金岳霖,会否在电影的故事中以及人选等细节,制作方则没有透露。

  张震饰梁思成

  相似度:80%

  在林徽因的感情世界,梁思成一直是默默呵护她、信任她的丈夫,也是欣赏妻子才华的仰慕者,还是志同道合的陪伴者。但梁思成曾表示,“林徽因具有哲学家的思维和高度概括事物的能力,所以,做她的丈夫,很不容易。中国有句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对我来说,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我不否认和林徽因在一起有时很累,因为她思想太活跃,和她在一起必须和她同样地反应敏捷才行,不然就跟不上她。”

  在公布的人选中,文艺小生张震得到了肯定。张震深邃的眼神和忧郁的气质,扮演一个感情世界中感到负累的丈夫比较靠谱。对张震偏爱有加的网友还建议,不如让张震来演徐志摩,比阮经天要靠谱得多,而且《卧虎藏龙》多年后再次与章子怡合作,这样搭档不会显得太怪。

  林徽因小传

  一身诗意千寻瀑 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出身于官宦世家。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1904年6月,林徽因生于浙江杭州,父亲林长民曾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等职。1920年4月,林随父游历欧洲,在伦敦受到房东女建筑师影响,立下了攻读建筑学的志向。1928年春,她同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结婚,被称为“梁上君子,林下美人”。1955年4月1日,因肺结核久治不愈而去世。

  建筑家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她与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抗战期间,她随梁思成迁到四川宜宾附近的李庄,在艰苦条件下,协助梁思成完成了《中国建筑史》初稿和用英文撰写的《中国建筑史图录》稿。新中国成立后,林徽因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建造,为碑座和碑身设计了全套的饰纹,特别是底座上的一系列花圈。她也和梁思成为北京城的文物保护殚精竭虑,在明清古城墙拆毁时,梁思成和林徽因抚砖痛哭。她曾冲动地指着当时负责拆迁的北京副市长吴晗说:“你们真把古董给拆了,将来要后悔的!即使再把它恢复起来,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

  文学家

  和徐志摩一样,林徽因也是一名新月派诗人。在文学方面,她一生著述甚多,其中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均属佳作,其中代表作为《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

  林徽因游历欧洲,中西文化融合造就了一个“文化林徽因”。她思想活跃,经常在北京家中主持文化沙龙,当时经常聚会的人员有新月社的诗人们,也有《晨报》副刊的编辑和作者,当然更少不了林徽因、梁思成在学界的亲朋好友,是名噪一时的“太太的客厅”。

  感情世界

  林徽因的感情世界也一直是文坛佳话,在她的感情世界里有三个男人,一个是名门公子梁思成,一个是浪漫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金岳霖。

  林徽因在随父游历欧洲时结识诗人徐志摩。后者虽已婚并有一个两岁的孩子但却疯狂地爱上了她,而林徽因在浪漫云游的诗人与未来脚踏实地的建筑学家之间选择了后者。

  此外,林徽因也曾因爱上哲学家金岳霖陷入苦恼之中。金岳霖对林徽因人品才华赞羡至极,十分呵护;林徽因对他亦十分钦佩敬爱,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可谓非同一般。她将这段感情以一贯的坦诚对丈夫梁思成如实相告。梁思成后来记忆说:“……听到这事,我半天说不出话来,一种无法形容的痛楚深深抓住了我,我感到血液凝固了,连呼吸都困难。但是我也感谢徽因对我的信任和坦白。……我把想了一夜的结论告诉徽因,我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他。当徽因把我的话告诉老金时,老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

  林徽因去世后,金岳霖写了一幅挽联: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而金岳霖为林徽因终生未娶,八十多岁去世时,是梁、林的孩子们给他送的终。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