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希腊晚餐”略带京味 尝试纯粹希腊作品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9:08

  低沉肃穆的音乐、震撼人心的呐喊,昨天,在人艺三层排练厅,笔者提前“试吃”了人艺出品的纯正希腊“晚餐”。

  《晚餐》是希腊当代著名剧作家卡巴奈利斯的名剧,是对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的续写。剧中的几位生者和死者聚在一起共进晚餐,每一个杀死别人和被别人杀死的灵魂,原谅了彼此的罪恶,却无力注视因杀人而精神几近崩溃的孩子们,最终借自杀结束了循环往复的罪恶。用该剧导演罗锦鳞的话说,这部作品简洁、庄严、肃穆,是对爱与仇、生命与和平的思考。而生与死的真实展现也让都市人得到片刻思索的空间,告诉人们如何挣脱枷锁。由于这是在三联剧基础上续写的故事,如果不熟悉前面的故事和希腊神话,就很难看懂。看来,观众要想品尝这顿“晚餐”,还得提前做好功课。

  人艺虽然曾上演过出自西班牙作家之手的希腊题材剧目《伊索》,但并不是纯正的希腊作品。因此《晚餐》成为人艺首次尝试的纯粹希腊作品,也填补了目前戏剧市场的一个空白。从彩排中可以看出演员在台词表达和造型上尽量还原传统希腊现实主义和史诗风格,但台词对白也并非纯粹诗意的表达,如果闭着眼睛听,还能听出带有一些京味,没有丢掉人艺生活化表演的传统。青年演员孔维扮演全剧灵魂人物伊菲格涅亚,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悲剧气质。

  《晚餐》将于6月16日至7月5日在人艺试验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