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谍海风云》 > 相关新闻

发哥巩俐《谍海风云》险被“鸦片和妓院”卡住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麟 方夷敏
2010年06月09日08:38
剧照
剧照

  南方都市报 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约翰-库萨克、渡边谦,这是6月中国内地最强大的表演阵容。改名、改档期的波折,给影片本身添了点故事。

  本报鉴定:俗话说“好事多磨”,但一部几经延期的电影会给人质量不强大的印象,而美国片方答应让盗版猖獗的中国内地先上映三个月,也让部分业内人士怀疑,美国片方是否对票房已不抱太大期望?还是先来听听故事,过几天看看试片,才好说。

  从筹备到上映耗时两年的《谍海风云》(ShangHai)即将于6月17日在中国内地全面上映。《谍海风云》的备受关注,一方面由于横跨多国的幕前幕后豪华阵容,该片由瑞典导演米凯尔-哈 弗 斯 托 姆(Mik a e lHafstrom )执导,巩俐、周润发、约翰·库萨克、渡边谦等国际巨星联袂主演。而另一方面则是太多“小道消息”道出该片在筹备、拍摄、上映过程中的峰回路转:从修改剧本、更换中文片名,再到如今提早于北美三个月的内地上映日期的确定,《谍海风云》的幕后故事让人也有想了解的欲望。

  日前,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到广州参加第十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之时,接受南方都市报的独家专访,道出《谍海风云》幕后的故事。至于坊间流传的经历磨难,王中磊笑着表示,有小问题,但没那么复杂,“其实过程没有大家想象的比这电影情节还复杂的故事”。据他透露,一开始剧本的小受挫折,是因为当时《色·戒》引起的“并发症”,而历时两年的过程,王中磊觉得“这是一部商业大片的正常运作时间”。

  修了剧本缩短吸食鸦片、妓女的镜头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谍海风云》一直有不少消息,比如说延迟上映,甚至说中国内地肯定上不了,其中真的有这样的波折吗?

  王中磊: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剧本原因。一方面,那时一个类似题材的片子,《色-戒》出现了些问题,所以关于那个年代类似的题材就审得比较谨慎。另一方面,毕竟这是一部中美合作的电影,沟通环节比较耗时。送审方是华谊,(电影局提出)剧本修改意见之后,我们传过美国,他们再做修改。但到了卡司、导演的预定档期都到了之后,我们商量先用协拍片的方式处理,相当于保留了最后审内容的权利。

  协拍其实就是等你所有拍完后,成品还得去送审,通过后才能再上映。如果内容没有按修改意见修改的话,就不会让你上映。而这个电影现在还是属于合拍片。

  南都:剧本修改主要是改些什么方面?

  王中磊:只是一些细节做了修改。原先的剧本在某些方面写得非常细致,比如说主人公去某条街道找人,剧本有写他看到吸鸦片、妓院这些情节。当时的意见说“不能过度渲染这些”。可是他要找的日本女人,就是吸鸦片的,这种线索和环境没办法区隔。最后我们接受意见,没有把这些铺垫的镜头拍得太长和过于丑陋,只保留基本的情境。最后,送审是没有任何意见的。

  南都:那韦恩斯坦在审查上配合度高吗?

  王中磊:配合度特别高,因为那些要修改的细节不是故事的原则,创作者的着眼点是戏剧冲突跟人物特性。其实这部片不是一部谍战电影,虽然我们的名字叫《谍海风云》,只是这些人的背景是间谍,电影讲的是一个情感的故事,是我本人比较欣赏的大背景下的爱情。渡边谦演的日本特务头子,看起来像在处理一个案子,其实都是因为感情卷入这些混乱故事的。

  改了片名 “原名《上海》其实更符合电影气质”

  南都:片名为何从之前的《上海》变成了现在的《谍海风云》

  王中磊:(电影局)建议不要以一个地区的名字来命名。现在英文片名还是叫《上海》,但中文名字就变成了《谍海风云》,一个太像我们小时候看的译制电影的片名。

  南都:《上海》会不会更贴合电影的气质?

  王中磊:是会比较贴切些。电影一开始,有一段约翰·库萨克的叙述,在那个年代的上海是那个样子的,美国人还在幻想当中,觉得没卷入战争,但日本人已经蠢蠢欲动了,中国人当时的状况又是如何。这么一个环境下的“上海”,原始片名还是有它的含义在里面。

  南都:前后两年的时间,是不是因为当中的过审问题?

  王中磊:两年对美国大片而言,一点都不长。08年筹备,09年拍,之后送审什么的,都是一个正常的流程。一般一部有规模的商业电影,从开始有媒体信息,到最后上映都要经过一年多时间,非商业型操作的电影可能会比较短一些。

  调了档期在美国抢暑期档比较困难

  南都:上映时间一再推迟,最后定在今年6月。从为何内地比北美足足早3个月上映?

  王中磊:说实话,没想到他们会那么痛快地答应我们。下半年中国的大片竞争非常激烈,暑假档是非常好的时间,刚巧六月份没有太强的竞争者。当时还有小道消息说《功夫梦》可能因为内容要延误放映期,宁浩的《无人区》也是。我们把这些市场分析给到了哈维,他们答应了,而且台湾、香港的发行商都愿意顺着这个时间来发行。而美国那边,暑期档是兵家必争之地,比较困难,所以放在9月会受到更多关注。

  南都:对该片的国内票房怎么看?

  王中磊:在这个电影档期,《谍海风云》一定是最强势的。在国内发行电影,档期的安排要非常科学和巧妙,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段受到普通观众、媒体、电影院的关注。没必要去和贺岁档扎堆,因为那个骨头确实太硬了。

  《谍海风云》时间表

  撤出上海取景2008年3月

  原定在上海拍摄,因未获中国内地批文,不能在上海取景。

  伦敦秘密开机2008年5月

  更名《谍海风云》2008年6月

  影片最初定为《上海》,在上海电影节中正式公布更名为《谍海风云》。

  计划09年上映2008年7月

  在拍摄地之一的泰国举行记者会,表示计划09年在中国内地发行。

  宣布08年底上映2008年8月

  电影杀青,制作方将档期定在2008年圣诞档在北美上映。

  北美圣诞档上映受阻2008年10月

  传由于时间问题,影片未能在北美圣诞档上映。

  开幕釜山电影节泡汤2009年5月

  盛传10月开幕的釜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是《谍海风云》,但结果并不是。

  上映日期最终敲定2010年5月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