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新疆新玉歌舞团四进京 大剧院上演《万方乐奏》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09日15:36

  浩瀚的沙漠,生命的绿洲,神秘的汉代织锦,美仑美奂的于阗乐舞,丰富多变的LED视象、唯美诗化的舞台意境……6月8日,从莽莽昆仑一路走来的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来到首都北京,在国家大剧院将综合歌舞《万方乐奏》精彩呈现,让首都观众在时光交错、时空变幻中感受到了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独特人文景观、浓郁民俗风情,美好生活愿景的和田。

  《万方乐奏》以和田维吾尔歌舞为主,由“序幕”、“有于阗”、“在绿洲”、“颂今朝”和“尾声”五个部分,共14个节目组成。结合民间说唱、民族歌曲、民间舞蹈、民族器乐等艺术样式,还原了一个真实和充满魅力的新和田。

  男子集体舞《大漠鼓舞》拉开了晚会的序幕。LED屏上,滚滚的黄沙,呈现出远古的苍凉与空阔,仿佛时光倒流,回到遥远的往昔,透露出这片土地厚重的历史感。一群着装古朴的白胡子老汉,面向瀚海大漠,每人手执一面手鼓,像肃穆的雕像。随着音乐响起,他们击鼓、咏唱、舞蹈,拙朴、遒劲、有力,具有远古遗风。

  女子集体舞《玉镯舞》是第一场中最炫目的舞蹈,一块玉石的形状被投影在幕布上,一个美丽的姑娘藏身于玉石之中,待玉石消弥,姑娘破壳而出、冉冉升起。只见她右手臂佩戴玉镯,清脆作响,婀娜起舞,犹如天女下凡;一群姑娘右手臂佩戴玉镯也随之起舞。玉镯哗哗作响,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玉镯与姑娘们融为一体,玉石精神也与女性的阴柔之美化为一身;融入了西域健舞、软舞的舞蹈元素《于阗乐舞》再现了唐代宫廷歌舞的精华,表现了丝绸之路多元而厚重的文化。

  如果说远古的和田神秘而灿烂,如今的和田则更加令人神往。第二场通过情意绵绵的舞蹈,感人肺腑的歌声,缤纷的色彩表达了绿洲生活的安宁、幸福、美好,人与人的爱,人与家园、自然的和谐:女子集体舞《芬芳玫瑰》,百花盛开,景象万千;姑娘们舞出了绿洲的气息、韵律和芳香,舞出了红玫瑰般的热烈与绚烂;男女集体歌舞《丰收麦西来甫》融入了和田赛乃姆的艺术特点,完美诠释了绿洲喜庆、欢腾、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

  晚会的点题之作当属第三场“颂今朝”。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春风吹到了边疆,吹到和田,当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援新疆,让新疆各族人民充满了奋进的勇气和力量,新疆人民用热情的歌舞表达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渴望和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在今年春晚引起强烈反响的莱帕尔(民间说唱歌舞形式)《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将党的富民政策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带给各族人民的喜悦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经典老歌《边疆处处赛江南》和新创作歌曲《我们是兄弟姐妹》唱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家乡、团结和睦、亲如一家的真情实感;用维吾尔风情演绎的江南民间歌舞《茉莉花》更是寓意深刻……

  全新的演绎,艺术化地表现了祖国与边疆的血脉相连,也蕴含了内地支援新疆、关心和田发展之意;当 “锦绣中华,和谐新疆”8个大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情景交融的男女集体舞,将演出推向高潮――万方乐奏有于阗,万方乐奏有新疆,万方乐奏大中华,唱响了时代赞歌,和谐颂歌,希望之歌和感恩之歌。

  美丽和田,和谐新疆,锦绣中华,晚会在气势恢宏的歌曲《万方乐奏》声中缓缓落下帷幕,一支支优美的歌曲,一段段热烈的舞蹈;一幕幕动人场景,一张张美丽的图片,牢牢吸引着观众,令观众心潮澎湃,欢快激动,他们无不被晚会中热烈、深沉的情感所感动,他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对这幕歌舞的喜爱。“整台晚会主题鲜明立意新颖,通过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向世人展现和田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及独特的民俗风情。同时也歌颂了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局面。”观众们众口一词。

  《万方乐奏》构思独特,不仅有深刻的思想性,更加入了众多的时尚元素,投影、LED屏、光与影的魅力,把最淳朴的民族风情用最现代化的手段包装出来,充分体现新疆歌舞艺术的雄浑与壮丽,奇异与精美,传统与现代,淳朴与辉煌,使晚会更具艺术张力,更具观赏性。

  新玉歌舞团成立于1957年,前身为和田文工团,曾三次进京演出。1965年第一次进京演出时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取“清新美玉”之意将其命名为 “新玉文工团”;1994年更名为新玉歌舞团;1999年,新玉歌舞团第二次进京,参加了建国50周年庆典演出;今年,莱帕尔歌舞《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曾登台央视春晚,备受观众欢迎;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北京作为和田地区的对口援助单位,不但经济上支持和田,也全力主支持其文化事业的发展,在中宣部及北京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促成了新玉歌舞团第四次走上首都的大舞台。

  和田古称于阗,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唐朝玄奘曾形容它“气序和畅,飘风飞埃。众庶富乐,编户安业,国尚乐音,人好歌舞”。而中西经济、文化、宗教的交融、发展,更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和田文化:众多的古代文化遗址、昆仑神话、举世闻名的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闪烁着历史文明的光辉;名闻遐迩的玉石、丝绸、地毯,使和田有着“玉石之乡”、“丝绸之乡”、“地毯之都”以及“瓜果之乡”的美誉;于阗乐舞源远流长,与灿烂的汉、唐文化交相辉映;在长长的历史岁月中,于阗曾经如夏花灿烂盛开闻名于世,随后又如沧海一粟般隐没千年。

  “雄鸡一唱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六十年前,毛主席的豪迈诗句让和田声名远播,重新让人审视;毛主席还亲自把于阗的阗字改为田,对和田这片热土寄予了无限的深情与厚望。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田这片沉积几千年历史文明的古老土地重新焕发了青春,沙漠绿洲、千里葡萄长廊等人文景观书写着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