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韩寒亲自执笔《独唱团》 网店吆喝限量版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郦亮 陈颖
2010年06月09日14:03

  姗姗来迟的韩寒主编杂志《独唱团》,日前终于过关被批准上市。昨日,《独唱团》执行主编马一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揭开这本“久闻于江湖”文艺杂志的神秘面纱。

  内容 亲自执笔创刊号

  尽管《独唱团》创刊号收到的投稿将韩寒邮箱挤爆,但韩寒最终还是决定将自己的小说作为首期的主打。马一木向本报透露,韩寒的小说属于连载小说,首次发表在创刊号上的有1万字左右。“这是一个关于少年的故事,齐集公路、悬疑、Cult等多种青春元素。”其中,“悬疑”是韩寒不多使用的元素,因此颇值得期待。

  据本报记者了解,香港漫画家兼作家欧阳应霁、网络名人罗永浩、创作歌手周云篷均有新作登陆《独唱团》创刊号。尤为出人意料的是,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竟也在《独唱团》上连载小说。

  “我们这本杂志的目的就是要鼓励独立思考和自由创作,容纳任何风格的作品,不管是激进的还是保守的。”马一木告诉《青年报》:“除了为人所知的名字外,韩寒更想挖掘一些有才能的、不为人知的名字,他们将会是以后文坛关注的新星。”

  发行 网店自销限量版

  《独唱团》创刊号面市一拖再拖,除了内容上要“过关”的因素外,韩寒对装帧尤其是杂志图片的近乎苛刻要求,也是原因之一。

  马一木说,韩寒就是想通过《独唱团》为图片“正名”,因此他把最好的图片放在杂志左边,最好的文字放在右边,为独立摄影和绘画提供展示平台。“以往的所谓‘图文并茂’,图片都只是文字的附庸,我们要建立左手图片与右手文字的暧昧关联,尊重各类型作品的独立性,做到最好看。”马一木解释说。

  据了解,《独唱团》创刊号每本定价16元,首印50万册左右。因为是一本使用书号的“杂志书”,所以发行暂不能走邮局系统,而是通过实体书店、网店以及报刊亭等渠道发行。

  此外,马一木向本报透露,韩寒将在自己的淘宝网店上推出《独唱团》限量版,以飨苦苦守候的读者。至于究竟如何个“限量法”,马一木笑着卖起了关子:“更像是概念版,让读者一边阅读,一边开心地玩、交流。”

  频率 争取两个月一期

  杂志最终能够过关,着实让韩寒方面舒了一口气。但是过往几个月,确实让韩寒身心疲惫。马一木透露,《独唱团》前后辗转了近10家出版社,但每家出版社一听是韩寒所办的杂志,对内容也就额外的谨慎,因为出版社总是带着先入为主的观点,所以很多次都是不欢而散。“我们只是为了鼓励自由创作,通过不断沟通,尽可能地保持创作的完整性和独立性。”最终,山西太原出版集团旗下的书海出版社向《独唱团》提供了书号。

  马一木对本报表示:“如果一切正常运作,《独唱团》将于7月1日左右上市。”《独唱团》将保持两个月一期的出版频率。不过因为使用的是书号,接下来每一期均要经历“过关”的程序,创刊号如此长的周期,不禁让人担忧下一期能否如约而至。对此疑惑,马一木表示,韩寒以及他的团队将竭尽全力保持这样的出版频率,“等时机成熟时,争取拥有独立的杂志刊号,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